当前位置:

给孩子挑选文具 注意笔帽有无“救命孔”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卓 编辑:童妙 2017-09-13 11:02:5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小李卓)开学在即,家长开始给孩子准备文具,然而,这些看似寻常的儿童文具也有“坑”。近日,根据国家质检总局公示,多个省份50家生产企业召回59批次儿童用品,其中儿童文具除了甲醛和重金属含量问题,笔帽项目不合格也引发关注,某知名品牌双头记号笔就被检出笔帽上无通气孔。

  这个小孔有什么作用?湖南省人民医院呼吸科医生梁辉告诉记者,儿童因吸入异物前来医院就诊的病例并不少见,其中就有因笔帽引起的,严重者需要通过手术取出。医生表示,异物吸入相当危险,如果堵住了气道,窒息会迅速对机体产生伤害。窒息导致的缺氧只要持续4分钟以上,即可造成不可逆的脑损害甚至死亡。有孔的笔帽能透气,可以为治疗赢得宝贵时间。

  记者在长沙几所小学附近的文具店发现,部分儿童用笔笔帽上不仅没有通气孔,而且笔帽设计得非常细小。根据《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规定,书写笔、记号笔、修正笔和水彩笔的笔帽尺寸要足够大。国家质检总局网站针对文具用品的消费预警中,专门提到在给儿童挑选笔类用品时,首先要关注的是笔帽子上是否有通气孔,以防止儿童意外吞咽笔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质量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