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研究院罐车气瓶检测中心用责任与担当保障特种设备安全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童妙 2017-09-13 11:14:39
时刻新闻
—分享—

  只用了不到5年的时间,湖南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研究院罐车气瓶检测中心(以下简称检测中心)就成长为全国特检系统占地面积最大、设备最先进、检验能力最强、功能最全面的综合检测基地之一。如此快的成长速度,背后是检测中心发挥技术优势,守护一方平安的责任与担当。

  据悉,检测中心承担着全省移动式压力容器检验、常压罐车检验、低温绝热设备检测、综合气瓶检测、车载气瓶检测及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培训等工作。虽然每年检测任务非常繁重,但检测中心仍然投入大量精力在科研创新上。

  在检测中心的支持下,技术人员研制了一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含量极高的移动式压力容器检验残气燃烧装置,不仅能有效解决移动式压力容器检验车间可燃气体超标引起的爆炸隐患和环保问题,还能降低检验劳动强度。检测中心还设计、制作了装卸软管耐压试验装置,制定了试验规程,保障了充装单位和使用单位装卸软管的安全使用,大大节约了成本。

  在标准制定方面,检测中心依靠全国一流的罐车气瓶检验技术,编制DB43/T964-2014《道路运输液体危险货物罐式车辆金属常压罐体定期检验规范》地方标准。该标准不仅对GB18564.1-2006标准提出的定期检验内容实现了全覆盖,还涵盖了相关政府文件的要求,填补了湖南省危险货物罐式车辆金属常压罐体定期检验规范的空白,为湖南省常压罐车的安全运行提供了保障。

  近年来,检测中心依靠强大的技术实力,一次次化解突如其来的危机,默默地守护着一方平安。

  2016年,一台满载23.5吨液化石油气的罐车在永州市蓝山县发生了侧翻事故,液化石油气发生泄漏,一旦处置不慎,极有可能酿成特大事故。检测中心两位技术人员火速赶往蓝山县参与救援。在零下5℃的现场,在随时可能爆炸的现场,两位技术人员严格按照该院特种设备应急救援程序,果断采取有效的处置措施,通过技术勘察后,在第一时间向救援指挥部报告了重要参数信息及受损情况。最终,他们用胆识和专业技术,确保了20余吨液化石油气全部安全转出、罐体置换完毕,成功排除重大安全事故隐患,确保了安全。

  今年5月,在二广高速涟源安化交界处蓝田隧道里发生了一起LNG罐车侧翻事故。这辆罐车满载着21吨液化天然气,如果处置不当引发爆炸,相当于一颗小型原子弹的威力。接到事故通报后,检测中心的技术人员与湖南省质监局特设处工作人员赶赴现场开展应急救援。通过昼夜勘察,他们提出了“通过起吊专用设备,对事故车扶正,将事故车车头、罐体分离,拖离隧道”的最终救援方案,从而安全、高效地处理了这次事故,再次彰显了湖南特检人的技术担当和责任担当,获得了湖南省政府、省应急办、各市州地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高度赞扬。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质量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