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计量检定校准机构浅谈“湖南制造”走向质量时代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童妙 2017-09-13 11:14:40
时刻新闻
—分享—

  质量监督“靠技术执法,凭数据说话”,建立行业、地域覆盖广泛和技术水平过硬的检验检测技术公共服务平台,是湖南省质监服务的有力保障。随着计量院、特检院、质检中心、实验室等技术机构的不断完善,覆盖全省、全行业的检验检测体系,组成了提升“湖南制造”质量水平的坚强后盾。

  近5年来,湖南省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投入资金16亿元新建实验室面积16.19万平方米,购置仪器设备8423台套。其中,投资2.7亿元、建筑面积4.6万平方米的省质监检测中心已于2012年建成投入使用。新建国家计量重点实验室4个、省级检测中心15个。国家质检中心总量由全国第十五位跃居至全国第八,中部六省第一,基本建成覆盖全省95%以上的企业和产品的检验检测体系。湖南省质检院以农副产品、林副产品两个国家质检中心为平台,打造检测技术高地和创新研发基地,现拥有国际先进仪器设备1.24亿元,具备3万批次/年的检验能力。国家烟花爆竹质检中心先后引进和开发了烟花爆竹运输危险性定级试验、烟火药剂时间压力测试、烟火药剂成分分析等关键技术,确保了北京奥运、国庆60周年、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北京APEC会议专供产品质量绝对安全。各中心借助国防科大、中南工大、湖南大学、中南林科大等本地大专院校知名专家教授,探索建立“学科带头人”制度,培养科研创新团队。其中工程机械和烟花爆竹两个中心还成功争取2个国际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秘书处落户湖南,成为湖南省质检科技成果研究与应用的战略性技术贮备中心,以及政府预警监管、行业发展交流、企业检验服务、社会诚信建设的共享平台。

  湖南省对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的行政监管系统已初步完成,已经申请并获得认证的质检技术服务机构涵盖国家级、省级、市级的国有和集体所有制单位,以及股份制合作检测机构、个人独资检测机构、外资检测机构等,极大地丰富了质检技术服务体系,质量管理日趋完善。

  全省检验检测技术公共服务平台组成强大的质检技术服务系统,通过标准研制、委托检验、型式评价、产品鉴定、专业培训、质量诊断、技术攻关等活动,充分发挥了产业发展的助推驱动作用、行政监管的支撑平台作用、检验把关的技术保障作用、科技研发的龙头引领作用,助推地方产业优化升级。

  在大服务意识下,质量监督技术服务助推节能减排效果明显。随着国家城市能源计量中心(湖南)建成,及571家企业完成《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通则》合格认可,全省重点耗能企业实现单位GDP能耗降低20%左右,全省工业总产值产出成本节约10亿元左右。

  走质量强省之路,就是要让“湖南制造”走出湖南,走出国门,在原有的政策制度基础上,按照经济规律,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近年来,湖南省质监局把质量、法制、计量、标准化、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工作,成为连接政府和市场的桥梁,连接政府和百姓的纽带,努力做好质量的服务者,又做好质量的监管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质量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