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发挥标准引领 提升产品质量” 怀化全面推进农产品品牌建设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张绍平 编辑:童妙 2017-09-13 11:14:4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怀化市质监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农产品品牌建设的决策部署,将标准制订、质量提升和品牌引领作为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在抓源头、夯基础、强质量、创品牌等方面取得了明显进步。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8个,湖南名牌产品38个,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8个,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3个,制定农产品省级地方标准15项,“碣滩茶”“黔阳冰糖橙”“新晃黄牛肉”“新晃龙脑”“湘珍珠葡萄”“芷江鸭”“溆浦鹅”“五强溪鱼”等一批优势农产品品牌脱颖而出,影响力不断扩大,经济效益显著增长,农产品品牌建设呈现勃勃生机。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

  一、以引导扶持为抓手,全面推进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

  充分发挥质监职能优势,围绕“保护一个产品、制订一项标准、完善一套体系、做强一批企业”的要求,部署开展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取得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一是深入挖掘培育。加大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的挖掘、培育和申报,加大对各县市区申报工作指导力度,针对各地产业发展布局和农业资源优势,制定“一县一品”计划。目前,会同县、洪江区、新晃县、麻阳县、怀化高新区正在组织将“会同魔芋”“雪峰乌骨鸡”“新晃侗藏红米”“麻阳黄桃”“雪峰山鱼腥草”“雪峰天麻”等申报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二是严格标志监管。建立健全专用标志使用准入制度,在保护范围内符合地理标志产品质量要求的企业,通过审批才能使用专用标志。近年来,各县市区政府全面加强了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的标志监管,新晃县采取“驻厂监管”的模式,使“新晃黄牛肉”品牌知名度大幅提升,企业贴标产品价格比未贴标的提高30%,直接经济效益提升24.6%,被评为全国首批、全省唯一的“全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示范县”。

  三是严格质量管控。怀化市质监局为维护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品牌形象,提升产品质量,近3年来,从原料来源、生产工艺、生产过程、出厂检验、包装销售等各环节进行全方位服务,积极引导和帮助企业建立进货查验、生产控制、检验记录、不合格处理等各项规章制度,督促企业严把质量关。为实时了解产品质量动态,有计划地对地理标志产品开展专项监督抽查,近3年来,产品抽查覆盖率100%,合格率达100%。

  二、以标准化为引领,全面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怀化市质监局狠抓农业标准化项目建设,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四大特色支柱产业,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战略,助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一是狠抓农产品标准制定。近3年来,完成了《地理标志产品 碣滩茶》《地理标志产品 五强溪鱼》《新晃黄牛肉》《刺葡萄栽培技术规程》《靖州茯苓菌种》等15项省级地方标准的制订和发布实施,掌握了特色农产品的标准话语权,有力地促进了农业产业化发展。

  二是狠抓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目前,全市已建成靖州全国山核桃栽培与深加工综合标准化示范区、湘珍珠葡萄农业标准化示范区、溆浦全国优质超级杂交稻标准化示范区等8个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成溆浦鹅、中方油茶等3个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且全部顺利通过验收。今年,怀化市质监局将大力推进“会同魔芋种植标准化示范区”“溆浦笋用竹林改造和种植标准化示范区”“溆浦绿色脐橙标准化示范区”等示范区的培育和建设。这些标准化项目将实行“六个统一”保证质量,即统一供种,统一供肥,统一技术培训,统一技术标准,统一收购,统一加工销售。以会同魔芋种植标准化示范区为例,通过示范区建设,将为会同芋农每亩增收2000元,带动魔芋种植户3万户,解决5万人以上就业,现已建设1.5万亩,初加工产值达1.5亿元。

  三是狠抓成果转化和标准应用。围绕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开展服务工作,激发企业重视标准升级和标准应用的内生动力。如怀化市田园农业公司按标准种植的富硒稻谷荣获2015年中国富硒食品博览会“中国富硒食品优质奖”,价格最高卖到60元/公斤,实现了农民增收、企业增效。同时,怀化市质监局与市商粮局密切合作,将怀化市成功申报为国家级物流标准化试点城市,搭建好农产品销售平台,推进了标准惠农工作。

  三、以服务监管为基础,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怀化市质监局始终将农产品质量水平提升作为品牌创建的关键,通过优质服务和严格监管,切实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一是强化技术支撑。怀化市质监局筹集4000余万元,建成了湘、鄂、渝、黔、桂五省周边最大的综合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具备462种产品1620个参数的检测资质,覆盖了23大类202种食用农产品和加工食品共558个参数的检测能力。近3年来,完成食用农产品和加工食品委托检验2178个批次,先后为沅陵碣滩茶、靖州杨梅酒、麻阳冰糖橙、安江香柚等特色农产品提供技术咨询和检验服务。同时,大力支持企业建立第三方检测体系,拟将湖南博世康中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升级为第三方公正检测机构。

  二是推进品牌建设和质量溯源。经过怀化市质监局近3年来品牌培育,全市共有14个加工农产品获评湖南名牌产品,今年有5家农产品加工企业正积极参加湖南名牌产品的评定。在强化品牌建设同时,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体系建设,推行农产品条形码制度,实现生产记录可存储、产品流向可追溯、储运信息可查询的质量信息溯源机制,保证了农产品质量,保护了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四、以品牌整合为契机,擦亮“碣滩茶”金字招牌

  茶叶产业品牌整合是加快农产品品牌建设步伐、挖掘怀化市农业潜力、增强农产品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怀化市质监局将全力以赴,以三个“发力”,助推“碣滩茶”品牌整合工作。

  一是在扩大保护范围上发力。为扎实开展好此项工作,怀化市质监局深入开展调研,派人专赴四川广元学习“朝天核桃”扩大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的工作经验,对下一步怀化市“碣滩茶”扩大保护范围提供了很好的参考和借鉴。下一阶段,将在科学严谨的论证基础上,确定“碣滩茶”的具体保护范围,组织专业人员撰写扩大“碣滩茶”保护范围相关论证材料,积极向国家质检总局申报。

  二是在统一质量标准上发力。2017年5月初,在沅陵县召开了标准修订座谈会,围绕《地理标志产品碣滩茶》和《地理标志产品 碣滩茶生产技术规范》两项地方标准广泛征求修订意见。下一步将邀请政府部门、省内外专家、行业协会和企业代表,就“碣滩茶”品牌整合系列标准进行充分论证,指导建立“碣滩茶”标准体系和管理办法,同时,充分发挥标准化行业主管部门职能职责,加大标准监管力度,监督企业按标准组织生产,确保全市“碣滩茶”质量统一。

  三是在产品检验检测上发力。我们将制定全市茶叶样品抽检方案,对获准使用“碣滩茶”品牌的企业质量状况进行抽检,确保茶叶品质持续稳定。进一步指导各县市区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对“碣滩茶”地理标志产品的日常监管,确保品牌整合后,“碣滩茶”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质量水平进一步提升,品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作者系怀化市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 张绍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质量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