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庆和:大力实施品牌战略 加快推进质量强市

来源:红网 作者:张庆和 编辑:刘郁蕾 2017-09-30 01:29:21
时刻新闻
—分享—

  品牌是产品因质量而形成的认知度、知名度和美誉度的集合,是更高层次的质量和更高品质的象征,也是社会整体形象的标识。2017年5月,国务院批复同意,自2017年起,将每年的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这标志着我国品牌战略上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也意味着我国自主品牌建设上升到了国家战略,对于中国品牌建设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长沙市历来重视品牌建设,按照“争创一个精品名牌,带活一家企业;培植一批精品名牌,发展一个产业”的思路和“培育贮备一批、巩固发展一批、成长壮大一批”的原则,围绕全市重点产业、骨干企业和重点工程领域制定品牌培育规划和政策,创建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和知名品牌,推动企业从产品竞争、价格竞争向质量竞争、品牌竞争转变。2015年出台的《长沙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质量强市建设的意见》明确了品牌建设目标:在现代农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重点工程领域,创建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品牌产品、品牌工程和品牌企业,树立长沙品牌形象,打造国际知名品牌。2017年6月长沙市启动 “城市质量精神”口号征集活动,经过投票、海选、专家评定等环节,“品立长沙 质优天下”经市政府确定作为长沙市“城市质量精神”。 这一口号根植历史、紧跟时代、引领未来,既彰显了长沙质量文化传统的鲜明特色,又体现了长沙市民对高品质的崇尚和追求,引领全市牢固树立“质量即是生命、质量决定发展”理念,把“长沙产品”变成“长沙品牌”,把“长沙制造”变成“长沙质造”,增品种,提质量,创品牌,把长沙打造成为质量强市。截至目前,全市共有2家企业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湖南名牌保有量187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5个,12家企业及5位个人获得湖南省省长质量奖。

  质量好则品牌强,品牌强则产业兴。当前,长沙市正处于创建国家中心城市的重要节点,坚持把质量强市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的新引擎,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加快推进质量强市建设。要牢固树立质量第一、品牌引领的强烈意识,以品牌建设为质量强市建设的重要载体,扎实做好构建品牌培育管理体系,打造区域品牌,建立品牌文化,树立品牌消费理念,开展品牌价值评价,推进品牌国际化进程,加大品牌宣传推广等各项工作,切实提升全市产品质量总体水平,为下阶段长沙创建国家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夯实基础。

  一要推行更高质量标准。在《中国制造2025》指导方针中,“质量为先、创新驱动”摆上突出位置,成为推动我国经济转型的双轮驱动战略。“质量为先”就是要加强质量品牌建设,特别是突出了品牌建设的内涵,质量是品牌创建的基础和关键。从产品到品牌,是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体现,既需要企业有“十年磨一剑”的专注,也离不开外部的引导与扶持。鼓励企业制定高于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的企业标准,支持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专利技术向标准转化,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加快开展团体标准制定等试点工作,满足创新发展对标准多样化的需要。实施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接受社会监督,提高企业改进质量的内生动力和外在压力。组织制定品牌评价国际标准,推动建立国际互认的品牌评价体系,推动建立专门的品牌资产融资担保机构和品牌资产评估机构,专门从事品牌企业无形资产评估,研究品牌资产的质押方式,为银行信贷、无形资产入股、转让等提供专业咨询。

  二要增强品牌培育能力。加强政策扶持,积极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带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鼓励银行、保险和担保机构加大对长沙名牌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自主创新产品生产企业的扶持力度,引导企业将自主创新作为品牌培育的核心内容,抓住标准、设计、集成、服务等关键环节,形成以自主知识产权为主导的技术标准体系。推动优势企业瞄准国内国际先进水平,整合资金、技术、品牌、管理、人才等要素,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增强集成创新能力,延长产业链条,培育扶持一批区域特色突出、质量标准水平先进、品牌带动辐射作用强、集聚效应明显的知名品牌。加强品牌建设领域的教育和培训,鼓励高等院校成立品牌研究机构,设立品牌学科和专业,完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适当增加扩大招生规模。推动建立品牌从业人员职业资格认定制度、职业道德准则和后续教育制度,完善从业人员培训体系,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从而加快推进农业、制造业、服务业企业品牌培育能力建设,引导企业完善品牌管理体系、创新管理模式、增强培育能力,构建品牌培育能力评价长效机制,指导企业科学评价并持续改进品牌培育绩效。

  三要建立品牌保护体系。加强对名牌的跟踪管理,定期对获得荣誉称号的产品和企业进行综合调研和评定,对达不到要求的限期整改,整改无效的予以撤销或建议撤销。加强质量安全风险研判和防范,建立产品伤害监测体系。加强农产品、食品药品、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和日用消费品质量监督抽查。加强粮食质量安全检测,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消费维权工作,强化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开展重点品种、重点区域食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和综合治理。建立市场监管等有关行政执法部门与行业协会、企业的联动机制,开展“打击假冒,保护名优”等活动,严厉打击假冒名牌产品的违法侵权行为,加快质量诚信体系建设,推进企业质量信用信息公开和企业质量信用分级分类管理,加快建立质量失信“黑名单”制度。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完善品牌保护的法律法规,依法保护品牌资产,强化品牌维权机制,健全品牌创新的激励机制,对恶性严重的不正当竞争行为,从法律上规定其承担“加重民事责任”或“惩罚性民事责任”,明确加重或惩罚赔偿的幅度。积极保护和传承老字号,提升传统产业产品质量和品牌化水平。为名牌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促进长沙品牌经济健康发展。

  四要加大品牌推广力度。建设品牌文化,引导企业增强以质量和信誉为核心的品牌意识,树立品牌消费理念,提升品牌附加值和软实力。注重树立典范和标杆,推广先进经验,发挥知名品牌的导向和示范作用,通过媒体、报纸、广告牌、自媒体等多渠道加强宣传,讲好长沙品牌故事,让长沙品牌为更多人所了解、所熟知,提高品牌在消费者心中和市场的形象与信誉。采取政府引导与市场运作相结合方式,在产品博览会等各种经贸活动中积极创造条件宣传长沙品牌,支持自主品牌出口企业参加广交会等国内外知名展会。借助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知识产权宣传周、质量月等活动,广泛开展质量品牌知识宣教培训,增强全民质量品牌意识,自觉抵制假冒伪劣产品,在全社会形成关注品牌、崇尚质量的良好氛围。(作者系长沙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质量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