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质量问题要“人人喊打”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何可 编辑:刘郁蕾 2017-10-17 10:46:2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讯(记者 何可)日前召开的2017“国是论坛”上,国务院参事仇保兴在“弘扬工匠精神勇攀质量高峰”专题圆桌对话环节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对假冒伪劣问题,要形成“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局面,这样工匠精神才会得以发挥。

  “柠檬市场”也称次品市场,由美国著名经济学家阿克罗夫提出,是指信息不对称的市场,即在市场中,产品的卖方对产品的质量拥有比买方更多的信息。

  仇保兴表示,在“柠檬市场”中,买家只有通过压低商品价格来减少信息不对称带来的风险损失,结果就导致了“劣币驱逐良币”现象,造成了假货的泛滥,导致工匠精神得不到应有的尊重和市场认可。

  仇保兴认为,基于现代数据的鉴真溯源有助于弘扬工匠精神,因为鉴真溯源新技术有三大优势:一是能解决买卖双方信息不对称问题;二是能强化外部社会约束力,传承追求质量的工匠精神;三是能精准找出以次充好者,有利于启动依法惩处机制。目前,伴随着防伪技术的不断升级,已经实现了通过组合诚信密钥系统来实现产品的全方位质量监测。通过建立全国诚信企业商品鉴真溯源平台,能够将政府、生产企业、消费者有机结合,形成动态的良性监督机制,推动工匠精神的弘扬。

  对于在新经济格局下全面走进质量时代,仇保兴建议,要利用现代鉴真溯源技术,以极低成本对每件物品身份进行鉴别,消除信息不对称性造成的“柠檬市场”,并依法推广。

  仇保兴说,鉴真溯源技术推广、严刑峻法贯彻执行、诚信文化不断弘扬三管齐下,才能真正树立起以“高质量为荣、假冒伪劣为耻”的社会风尚,才能有效助推我国迈入质量大国之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质量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