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质”为更好的生活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陈梦竹 编辑:刘郁蕾 2017-10-18 11:48:16
时刻新闻
—分享—

  自9月26日起,“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正式面向公众开放,社会各界人士纷纷赶来观看展览,感受5年来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成就展以“砥砺奋进的五年”为主题,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的重大时间、事件节点布局谋篇,内容涵盖改革发展、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方面。10个主题内容展区和特色体验展区精彩纷呈。

图为观众在“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上参观。郭海鹏 摄

  □ 本报记者 陈梦竹

  可燃冰开采设备、北斗组网、复兴号、蛟龙号、升船机、水下机器人、墨子号模型……一进入“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核心区展厅,眼前的景象令人惊喜,丰富多彩的高科技展品和互动体验项目,让人感叹科技创新让祖国突破腾飞,科技发展让人民获得感一路走高。

  记者注意到,整个“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分为10个展区和特色体验区,通过精彩的文字、图片、视频、大型实物和沙盘模型,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军事、外交等领域,全面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生的巨大变革。

  在第二展区核心区,3辆“复兴号”模型宛如3条白色蛟龙,吸引着众多观众驻足。中国高铁“复兴号”的硬件和软件都是我国自主研发,标志着我国铁路成套技术装备特别是高速动车组已经走在世界的前列。一个五六岁的小女孩欢快地跑到“复兴号”动车模型前面,冲着身旁的妈妈大喊:“妈妈,你看!咱们之前坐过这个!”小女孩还边说边做出列车向前行驶的手势,“火车太漂亮了,车速超快还特别平稳,我都没晕车!”孩子妈妈兴奋地告诉记者:“这些年来,我国科技力量和自主创新能力令人赞叹!”

  第二展区的一角,图文并茂地展示了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中国制造2025、区域发展总体战略成就等内容。伴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全面实施,我国工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服务业实现较快发展,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综合国力也在稳步提升。

  一位从事基础设施建设的参观者动情地说:“工程质量事关成千上万人的生命安全。近年来,我国的工程质量整体大大提高,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的现象明显少了。很多工程都实行了质量终身负责制,如果设计、施工不合格,责任人无论走到哪里,都会被追究责任。”

  特色体验区的参观者真是不少。智慧物流、智慧生活、网络制造……丰富的展示内容引得大家跃跃欲试。其中,“在线政务模块”引来很多关注。“让百姓少跑腿、信息多跑路”是这一模块的主题,各地区政府部门的优秀做法都在这里进行了生动呈现,电商平台产品质量治理新机制就是其中之一。据了解,杭州市质监局通过质检总局电子商务产品质量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共享质量风险信息,下架电商平台上有质量风险的产品,并在质检总局协调下进行不合格产品的全国范围属地查处,形成了“标准引领、风险监测、网上抽查、源头追溯、属地查处、信用管理”的新治理机制。

  一位74岁的老兵,参观完后表示:“祖国这5年的发展硕果累累,有目共睹。国防军工事业愈发强大,科学技术日益发展,‘上天’‘下地’‘入海’都做到了。这些年,国家还特别重视质量安全、食品安全,使老百姓买得放心、用得安心,让我们有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展馆里熙熙攘攘、人头攒动,大家纷纷拿出手机、相机对展示的成果、成就进行记录,不少人还在展品前合影留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质量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