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长沙县大力开展质量提升活动 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王融国 编辑:刘郁蕾 2017-10-24 10:53:30
时刻新闻
—分享—

  这是一场特别的考试。应考的有男有女,有老有少,有胸有成竹的,也有犹疑困惑的。60分钟的考试刚结束,几位应试者就“不合格品控制的目的是什么”争论不休,一位说应该是“防止不合格品的发生”,另一位说是“防止类似不合格品的再次发生”,还有一位则认为“防止不合格品出厂”和“防止不合格品的非预期使用”也有道理。这是记者日前在湖南省长沙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长沙县食药品工商质量监管局)组织的“夯实企业质量竞争力,助推质量强县建设”中小企业培训期间见到的场景,来自全县100多家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培训和考试。

  “希望培训不仅能让企业重视质量,了解质量,还能通过质量提升工作激发企业的创新活力。”长沙县食药品工商质量监管局局长舒曲介绍,有的专家深入浅出地讲述如何将六西格玛融入到企业管理中,有的专家则是讲解今年以来关于质量提升国家相关政策文件内容,同时告诉企业如何申报标准与质量相关项目,非常实用。

  湖南武源建材有限责任公司技术负责人付光跃觉得这次培训收获挺大:“既讲了如何将质量提升与标准化改革工作相结合,还从客户体验的角度来感受产品质量,以此提升产品质量,给企业打开了另外一扇窗。”

  今年以来,长沙县食药品工商质量监管局以质量为中心,以名牌为抓手,着力提升产品质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造坚实的质量基础。对中小企业业进行培训,是该局开展的众多质量提升活动中的一个。

  据了解,长沙县食药品工商质量监管局于今年3月组织起草了《长沙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质量强县建设的意见》和《长沙县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标准化工作改革发展的实施方案》,在全县全面开展质量提升活动。他们组织企业申报湖南省省长质量奖、省名牌产品,支持和引导辖区企业申请认定湖南省著名商标、中国驰名商标。今年上半年,该县新增注册商标542件、省著名商标20件,有4家企业申报了湖南名牌产品。

  标准是质量提升的基础。长沙县食药品工商质量监管局积极引导企业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鼓励企业参与标准制定,提升企业在行业的影响力。该局指导培育长沙鲸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功申报了省级服务标准化示范项目。他们还对全县企业进行了多次标准化培训,全力推动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工作。

  与此同时,长沙县食药品工商质量监管局还积极开展与质量提升相关的活动。将“质监利剑”行动与“春晖行动”有机结合,开展了电线电缆产品、食品相关产品、农资产品、危化包装物等各项专项检查;在镇街、农贸市场、学校、基地、超市等农畜产品集中的地方设立了14个农、畜、水产品快速检测室、10个食品快速检测室;组织开展“食品监督抽样能手”竞赛,提高执法人员抽样业务能力和执法记录仪的使用水平,开展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点负责人和监测人员培训,使检验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大幅提升;加大对加油站、机动车检测站的巡查和专项检查力度,确保民生计量安全和量值的准确传递……这一系列活动的推出,在全县形成了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群众关注质量的良好氛围。

  舒曲表示,长沙县食药品工商质量监管局将继续抓好名牌培育工作,大力开展帮扶工作,支持企业质量创新、科技创新、人才创新;重点推动质量奖励工作的开展,设立长沙县政府质量奖,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引导企业更好更快地走质量名牌之路;围绕保障质量安全,规范质量行为,明确企业在质量建设中的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质量安全追溯、召回、区域监管、责任追究等制度;加快建立和实施质量安全风险评估、监测、预警、信息通报和应急处置机制,切实增强事前防范、事中控制和事后处置能力;将报请政府尽快出台《长沙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质量强县建设的意见》,深入推进质量强县工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质量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