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丽中国新画卷 环境质量成焦点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何可 编辑:刘郁蕾 2017-10-25 10:53:28
时刻新闻
—分享—

  有一件事,习近平同志一直强调要“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算综合账”,这就是生态环境保护。他明确提出,“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在他眼中,生态环境与人民生活质量息息相关。

  10月23日的北京,天气晴,空气优。十九大新闻中心在这一天分别举办最后一场记者招待会和集体采访,巧合的是,这两场记者招待会的主题,都与环保相关。

  “环境质量已明显改善”

  有外媒报道称,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多达89次提到“环境”及相关词语,认为这彰显出中国将经济发展重心从重工业向低污染行业转移的决心。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但生态环境成为制约国家发展的最大短板,成为影响人民生活质量的最大痛点。补齐这块短板,治愈这一痛点,既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更要改革生态文明体制。”环境保护部部长李干杰说。

  “十八大以来的5年,我国的环境质量改善成绩。燃煤火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完成5.7亿千瓦,累计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1800多万辆……”李干杰在记者招待会上晒出了十八大以来环保工作的成绩单。

  “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进入认识最深、力度最大、举措最实、推进最快,也是成效最好的时期。”李干杰说。

  据了解,自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新环境保护法2015年实施以来,针对一些地方履职不到位、环境质量持续恶化等问题,环保部公开约谈40多个市(州、县)。

  尽管如此,“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以及对“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仍然要求治理工作不能“放缓脚步”。一些此前未触及的“硬骨头”任务已被提上日程。

  “我们要打好污染防治这场攻坚战,尽快补上生态环境这块最大短板,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使我们国家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使人们能够看得见星星、听得见鸟鸣,真正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说。

  “空气质量正稳步向好”

  《2016年全国雾霾城市排名》前10名中有7个在河北,北京和天津的形势也不容乐观。那么对于如今即将入冬的京津冀,该如何破解“雾霾”这一难题呢?

  河北省环保厅厅长高建民介绍说,近年来,河北坚持源头治理、精准施策,减少污染排放。对钢铁、煤炭等行业,坚定不移去产能;推进冬季清洁取暖、燃煤发电机组超低排放升级改造等,减少燃煤消费总量;同时治理工业污染源,严格抑制扬尘。目前,河北空气质量正持续改善、稳中向好。

  “过去我们提的是‘打响蓝天保卫战’,十九大报告中的表述是‘打赢蓝天保卫战’。”李干杰说,这一表述的调整,体现了我们党“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的决心和信心。

  据李干杰介绍,为解决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今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问题,环境保护部会同10个部门、6个省市制定出台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

  于此同时,环境保护部正在推动筹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环保机构,准备开展区域环保机构试点,做到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许可、统一监测、统一执法、统一应急。

  “2016年,三大区——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3个区域细颗粒物,也就是PM2.5平均浓度与大气十条制定出台的2013年相比都下降了30%以上。”李干杰说,要确保到2020年污染防治尤其是大气污染防治这项攻坚战能取得明显成效,实现“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里设定全国338个地级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0%以上的目标。

  “标准化提供可复制经验”

  “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习近平同志深情描绘的美丽中国,激发了亿万人民对美好未来的向往,凝聚着建设美好家园的同心众力。

  中国要美,首先要乡村美。美丽乡村是美丽中国的“根”。而美丽乡村建设离不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思想指导。

  浙江安吉是“两山”重要理论的发源地,也是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的示范县。李干杰说,不久前,环保部和浙江省政府一起在安吉召开了“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现场推进会”,目的就是要推广浙江在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好的做法、好的经验。

  据了解,以安吉为样板的《浙江省美丽乡村建设规范》是全国首个地方标准,使全国美丽乡村建设从定性的、号召性的方向性概念走上了定量的、可考核的标准化道路,同时也使群众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十八大以来,我们发布实施了3个‘十条’”,也就是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动计划。目前,相关的一些标准和制度正在制定出台过程中。”李干杰表示,对于环境保护工作,法律法规标准的制定是基础性工作。

  “我们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永远秉持初心,不懈砥砺奋进。”李干杰表示,要继续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美丽中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质量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