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金业第二批团体标准出炉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郑建玲 编辑:刘郁蕾 2017-10-30 10:54:24
时刻新闻
—分享—

  自2016年10月在上海发布行业首批两个团体标准以来,在日前举办的2017中国(上海)国际厨房设备博览会上,中国五金制品协会联合广东佛山市顺德区家居五金协会、中国五金制品协会整体厨房分会及以中山市欧派克五金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派克)为代表的龙头企业,面向社会又发布了五金行业第二批团体标准:《家居五金移门滑轮系统》《家庭厨余垃圾处理器》《家居用功能五金拉篮》《家用不锈钢整体厨柜》。

  “这4个团体标准,关键指标的制定都达到了国际同类产品较高的水平,有的还填补了国内外标准的空白,抢占了行业竞争的制高点。”中国五金制品协会执行理事长张东立如此评价说。

  在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副理事长柳润峰看来,此次发布的这4个团体标准,主要解决了产品国标和行标内容不全、指标水平不高及无标准的问题。它们所涉及的产品,都是重要的家居五金件,与消费者的生活息息相关。“目前,消费者对家居产品,比如家具和厨柜等,诟病最多的就是五金件的质量问题。一些厂家为了降低成本,选购了市场上质量不高的产品,给消费者的使用带来了很大的不便。我们希望通过高水平的团体标准的制定和发布,解决消费痛点,在为消费者提供舒适家居体验的同时,用先进标准引领行业发展和技术进步,并在中高端市场赢得更多的话语权。”柳润峰强调指出。

  近年来,随着消费者对高品质家居生活的不断追求,市场对家居用高质量、高性能、安全且耐用的移门滑轮、厨余垃圾处理器、五金拉篮、不锈钢整体厨柜产品的需求呈不断上升之势。但现有标准不能很好地满足市场需求,再加上有的产品没有标准,从而给消费者的选购和使用带来了困扰,也影响了行业的发展和质量提升。基于此,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积极引导行业龙头企业参与团体标准的制定,展现行业最新技术,发挥标准引领产业发展的作用。

  本次发布的这4个团体标准,由业内龙头企业参照欧盟标准制定,起点高,亮点多,树立了行业品质新高度。

  据《家居五金移门滑轮系统》团体标准主起草单位欧派克总经理许超介绍,近几年来,我国移门滑轮产业实现了快速发展,已经从引进和模仿步入到自主研发创立品牌的阶段,急需具有先进水平的标准,改变行业因为没有标准致使产品质量没有保障、鱼目混杂、以次充好的现状,促进行业创新能力和质量水平的不断提高,保护企业的自主知识产权。

  许超说,《家居五金移门滑轮系统》参照欧盟EN15706:2009《家具用五金件移门和卷门用滑动装置》有关要求制定。在强度和耐久性方面,有多个性能指标超过了欧盟标准的要求,并增加了有害物质含量、外观、主要尺寸、组装质量、缓冲性能、防夹性、噪音等指标。

  另外,以厦门尚宇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为主起草单位的《家庭厨余垃圾处理器》团体标准,在全球首次定义了处理器的5个子系统,明确了它们的功能、构成、技术要求和实验方法,并且全面提高了产品技术指标,比如将噪音由72分贝大幅降低至60分贝,并对温升、耐压等要求进行了升级和优化;以佛山市顺德区悍高五金制品有限公司为主起草单位的《家居用功能五金拉篮》团体标准,规定了家居用功能五金拉篮材料选用、制造工艺等技术要求,尤其是耐腐蚀性能和使用寿命等指标优于国内外同类标准;以福建钢泓金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主起草单位的《家用不锈钢整体厨柜》团体标准,在GB/T 18884-2015《家用厨房设备》标准的基础上,增加了不锈钢厨柜、全不锈钢厨柜、不锈钢门板、不锈钢台面及缺陷类术语和定义,对不锈钢厨柜的表面处理、防水性能、甲醛释放量做了明确要求,其中甲醛释放量高于GBT1884-2015标准的要求。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这些参与标准制定的企业,发展势头良好。以欧派克为例,它在创业之初,就树立了要做国际品牌的发展愿景。目前,已在100多个国家进行了商品注册,出口产品全部打自有品牌。今年10月,欧派克还在德国成立了分公司,以此加大新技术研发和海外市场拓展力度。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在中国五金制品行业已发布的两批6个团体标准中,佛山市顺德区家居五金协会以及顺德区从事家居五金制品生产的优秀企业,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佛山市顺德区家居五金协会秘书长薛蓉对记者说,目前,顺德区共有家居五金生产企业2400多家,产值近400亿元,占据了国内中高端家居五金市场60%的份额,涌现出了一批规模大、注重质量、标准和品牌建设的企业,比如首批团体标准《家居用缓冲型抽屉导轨》《家居用缓冲型暗铰链》主起草单位广东东泰五金集团,是目前亚洲最大的家居五金生产商之一;第二批团体标准《家居用功能五金拉篮》主起草单位悍高五金制品有限公司,正在构建全亚洲最大的厨房五金生产基地,首期已经正式投入使用。受益于不断创新和对先进技术和标准追求,顺德区的勒流先后获得了“中国滑轨产业基地”“中国铰链产业基地”“广东省五金制品产业集群升级示范区”“广东省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中国家居五金之都”等殊荣,区域品牌影响力与日俱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质量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