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智能家电五项团体标准发布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徐风 编辑:刘郁蕾 2017-11-28 10:25:3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讯(记者 徐风)11月24日,由中国标准化协会电器电子分会组织制定的包括电冰箱、空调、洗衣机、电热水器4项家用电器产品的智能家电水平评价技术规范以及《智能家电系统互连互操作技术指南》共5项团体标准在中国智能家电国际高峰论坛上正式发布。

  据了解,中国标准化协会电器电子分会秘书处设在中家院(北京)检测认证有限公司。5项新智能家电团体标准的发布,将使家电智能评价有据可依,并进一步指导智能家电产业发展。

  据介绍,随着物联网、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智能化发展趋势成为主流家电企业的共识,智能家电产品作为家电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升级的主力得以普及。但是,在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智能产品标准评价体系不完善给行业带来困扰。目前,这一领域仅有少数框架性国家标准为智能家电的评价提供参考和指导。智能家电产品的制造企业希望能有更完善的评价标准指导行业有序发展,消费者也需要专业的技术解读来帮助去伪存真,从而了解和选择真正的智能家电,指导理性消费。

  由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中家院(北京)检测认证有限公司组织,联合众多知名家电企业、电商和国内外专业技术机构参与,经过充分的商讨和研究,最终完成了上述5项团体标准的制定。

  此次发布的团体标准不仅包括了家用电冰箱、家用房间空调器、家用洗衣机和家用电热水器等4类在家电领域智能化发展较快的家电产品的智能化评价规范,同时还针对智能家居场景中不同智能家电产品间的互连及互操作技术的评价体系,从用户体验角度,多维度地提出了试验条件和评价指标及模型,可操作性强,将更有效地规范和指导智能家电的发展。

  本次团体标准的制定,得到智能家电领域各相关方的关注和积极参与。起草单位不仅包括海尔、美的、格力、海信等国内外知名家电制造企业,UL、CSA、TUV、SGS等国际知名技术机构也积极参与。同时,作为国内最大的家电销售电商平台,京东也积极参与了本次团体标准的制定,提供了消费端的大数据支持,并为此次标准的技术指标及评价方案的确认,提供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据悉,此次发布的5项团体标准即将正式实施,同时,其他类别智能产品的评价技术规范也将陆续立项并适时推出。该系列团体标准将作为国家标准体系的有益补充,为智能家电产业的发展以及行业的转型升级提供支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质量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