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活中的那些“质量瑕疵”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胡立彪 编辑:刘郁蕾 2017-11-30 11:28:54
时刻新闻
—分享—

  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东西。从哲学上理解,这话没错,不过,以生活的眼光看,就有问题了。“不完美”可以有,但得有个限度。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人们一般会以个人的可接受程度划一条虚线。这条虚线虽因人而异,但不出现“质量瑕疵”应为最基本的标准。

  什么是“质量瑕疵”?举例来看。近日有媒体报道,一位消费者定制了一款某知名家具品牌的衣橱。因是个性定制,量身制作,上门安装,所以价格不菲,总共花了4万多元。但安装完成后,这位消费者非常不满意。衣橱不仅安装不牢靠,还漏装了抽屉。虽然经过协商,厂家重新对橱柜进行整改并补偿了3000元,但整个经历让这位消费者感到不快。再小的质量问题,如果让消费者产生不愉快的消费体验,就属于“质量瑕疵”。

  事实上,随着近几年家具个性定制成为时尚,消费者的投诉也不断增多。除了“个性”被修改、“量身”打折扣等设计制作方面的问题,收费过高、偷换材料、售后难保障等也常遭消费者病诟。

  不可接受的质量问题如果并非只是让某位消费者感到不快,而是成为许多消费者的共同体验,那么这样的“质量瑕疵”就要由政府部门来管了。

  最近一段时间,网传宝洁旗下多款洗发水产品含有致癌物质二恶烷,引起社会关注。据悉,医学界已经证实,在动物实验中,二恶烷可引发一些癌症病变。但到目前为止,仍然缺乏对人类致癌的证据。即使如此,二恶烷不是什么好东西已成共识,因此这个成分是禁止添加在洗发水中的。可是,洗护产品要达到清洁效果,往往要添加表面活性剂,比如十二烷基醚硫酸盐。而十二烷基醚硫酸盐在生产过程中,会有副产物二恶烷。悲伤的是,就目前的生产水平来看,这个副产物是无法避免的。怎么办?这时候一个重要的技术性词语就该登场了——限量标准。

  毒理界有句名言——“离开剂量谈毒性都是耍流氓”。话糙理不糙,限量标准其实就是依此而来。毒理学上,二恶烷可以接受的上限值为100ppm,而我国相关标准规定,化妆品限定含量为二恶烷小于30ppm。这个限量是一个安全值,它告诉消费者可以放心使用。如果宝洁旗下的多款洗发水产品中所含二恶烷在限量范围之内,就没有问题,如果超出这个值,就属于有“质量瑕疵”了,政府监管部门应该查处这些产品。

  不过,由于标准本身具有滞后性和局限性,它并不能对市场上所有产品的所有质量属性都进行细节规范,存在某些方面的缺失,这就会让一些“质量瑕疵”趁机而入。近日有市民向媒体反映,其在超市购买的冻虾仁含冰太多,化冻后的冰水占了1/3的分量。“等于用买虾的钱买了一堆水,这水比矿泉水都贵。”该媒体调查发现,含冰量太大的冰冻水产品水不止冰虾一种,其他还有冻黄花鱼、冻鸳鸯贝等。而且,这种现象并非现在才有,也并非只发生在一地,而是全国冻货市场早已存在的潜规则。

  这是一种变相的缺秤少量,当然也是一种让人不可接受的“质量瑕疵”。2013年10月,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和全国工商联水产业商会共同发出“限冰令”,规定冻虾等产品包冰量不得超过总重的20%。不过在实际操作中,这条限冰令仅适用于加工和流通环节,也不是国家强制执行标准。而事实上,目前国内还没有关于水产品含冰量的国家标准。

  为了保鲜保质,许多水产品必须要包冰,这是正常现象,但一些商家将包冰当成获利手段,就有问题了。消费者对这种“质量瑕疵”相当不快,也早有抱怨,政府相关部门当积极回应消费者关切,出台标准,弥补缺漏,加强监管。

  市场上存在“质量瑕疵”产品并不断出现新的“质量瑕疵”,这虽证实了世界的不完美,但要知道,追求完美是人类的本性,用标准把“不完美”的限度划得更低,是人之为人的基本要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质量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