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迈向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我国质量发展五年成效综述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徐建华 编辑:刘秋平 2018-01-03 15:07:43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 徐建华

  “中华民族历来重视质量。千百年前,精美的丝绸、精制的瓷器等中国优质产品就走向世界,促进了文明交流互鉴。今天,中国高度重视质量建设,不断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努力为世界提供更加优良的中国产品、中国服务……”

  2017年9月15日,黄浦江畔的上海国际会议中心,第二届中国质量(上海)大会隆重开幕。当国务委员王勇向大会宣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门给大会发来的贺信时,现场的600余名中外嘉宾送上了雷鸣般的掌声。

  3年前的同一天,首届中国质量(北京)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在中国北京第一次召开国际性的质量大会,我今天来出席这个大会,是向全世界宣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质量、切实抓好质量的决心和信心。”也就是在这届盛会上,李克强总理向全世界首次宣布:把经济社会发展推向质量时代。

  从北京到上海,3年间两届中国质量大会,不仅开创了中国质量发展的新历史,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更是对大会的召开予以高度重视,先后发表了有关中国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这既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质量工作的一个缩影,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推动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的一个见证——

  5年来,质量治理体系不断完善。推动“建设质量强国”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实施质量强国战略”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建立健全全国质量工作、标准化协调推进、认证认可工作、技术性贸易措施4项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形成通力合作抓质量的工作格局。

  5年来,质量基础设施明显加强。以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要素构成的国家质量基础设施体系基本建立,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效质量保障。

  5年来,质量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全社会不断强化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推动质量发展逐渐成为社会共识;质量社会共治成效明显,行业协会、中介组织和新闻媒体积极参与质量治理,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注质量的局面进一步形成。

  贯彻质量发展纲要大力建设质量强国

  一张张红灿灿的证书,印着中国质量的最高荣誉;一个个银闪闪的奖杯,闪耀着中国质量的标杆……2016年3月29日,天安门广场上空晴空万里,庄严肃穆的人民大会堂小礼堂内掌声不断,它们共同见证着中国质量的最高荣誉——第二届中国质量奖的诞生,隆重庆祝第二届中国质量奖颁奖大会在此举行。

  “质量发展是强国之基、立业之本和转型之要。”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大会的重要批示在会场被传达之后,所有与会人士都倍感振奋、深受鼓舞!

  “党中央、国务院对质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让我们倍感振奋、深受鼓舞!”正如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在主持大会时所强调的,中国质量奖的评选,就是为了在全社会树立质量标杆,弘扬追求卓越的质量文化,共同为推进质量强国建设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质量保障!

  “就像社会要很好地发展需要遵循自身的机理和规律一样,质量的发展同样需要实施质量奖励制度和政策等。”两院院士王越对中国质量报记者如此说道。

  制定质量激励制度的背后,是我国正在不断完善的质量发展导向机制。据统计,全国已有29个省(区、市)建立了省政府质量奖励制度,超过100个城市实施市政府质量奖励。通过完善质量奖励制度、开展质量奖评选表彰,树立起了中国质量的良好形象,激励中国企业打造世界品牌的决心和信心。

  2011年,我国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正式出台。2012年以来,质检总局每年都联合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农业部、教育部等部门,研究制定《贯彻实施质量发展纲要年度行动计划》并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成为全国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纲要》的行动指南。

  同样地,从2011年开始,连续7年全国“质量月”的主题都是一条相同的“主线”:建设质量强国。

  贯彻质量发展纲要,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质量发展的“纲领”;大力建设质量强国,正成为我国质量发展的愿景与目标。在纲领和愿景的带领与指引下,质检总局带领全国质检系统夯实质量发展之基。我国建成了覆盖全部学科领域的177项国家计量基准;国际互认校准测量能力跃升世界第4位;标准化工作改革不断深化,国家、行业、地方标准达到11.6万项;建立了以949个国家质检中心、国家检测重点实验室为龙头的检验检测体系;认证认可国际标准转换率达100%,我国质量基础设施的国际话语权不断增强。

  筑牢质量发展之本。全国已有30个省(区、市)提出了实施质量强(兴)省战略,共有28个省的180个市(区、县)申请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152个城市获批创建,25个城市获得正式命名;在省级政府质量工作考核的带动影响下,全国31个省(区、市)全部实施了对下级政府的质量工作考核,20个省(区、市)将质量安全和质量发展纳入了对基层政府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绩效考评。

  深耕质量发展之要。全国共有31个省(区、市)的422个园区申报“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已批准筹建287个,正式命名98个,有效调动了地方政府依靠质量培育知名品牌的积极性,打造了一批区域知名品牌;全国成功创建61个国家级、87个省级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和344家示范企业,在引领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产品质量提升,扩大中国品牌影响力等方面取得突出成效。

  开展质量提升行动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出台质量工作的纲领性文件,这在我国质量发展史上尚属首次,因此具有重大的里程碑意义,必将对我国质量发展产生深远影响。”2017年9月14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支树平如此掷地有声地说道。

  这个质量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就是2017年9月5日出台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6个部分、30条,包含目标要求、主攻方向、主要举措、保障措施4大板块……《指导意见》用一条条具体的措施、要求相继回答了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提升什么、怎么提升、怎么保障提升等问题,成为新时代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纲领和号令。

  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党中央首次提出要开展质量提升行动;2017年的全国两会上,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提出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部署。“我们理解,开展质量提升行动,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科学研判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形势、准确把握经济发展规律包括质量发展规律的基础上,经过深思熟虑而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蕴含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支树平说。

  质量是兴国之道、富国之本、强国之策。经过多年改革开放,我国已形成门类齐全的产业产品体系,其中220多种工业品产量居世界第一,中国制造行销全球,但与制造强国相比,中国制造大而不强,其中最为关键的一环就是“质量”。

  按照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质检总局砥砺奋进,全力提升我国的质量发展水平——2012年,围绕电线电缆等10类重点产品开展重点产品质量提升行动;2013年,围绕儿童用品、学生文具、电线电缆、车用汽柴油、林木制品、化肥、节水产品、建筑防水卷材等8类产品深入开展重点产品质量提升行动;2014年,推动重点产品质量、制造业质量和服务业质量提升;2015年,深入开展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抓好儿童用品等10类重点产品、电子商务产品、输非商品和重点服务业质量提升;2016年,坚持质量为本,组织开展好质量品牌提升行动,提升消费品质量、出口商品质量、服务业质量,加强品牌建设,着力提升质量供给水平,让全社会分享到更多的“质量红利”;2017年,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最大气力抓全面提高质量。

  质量提升助力质量发展,我国产品质量的可靠性和稳定性不断增强,质量安全形势稳定向好。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近3年都稳定在90%以上,服务业顾客满意度达到75%以上,重点工程质量优良率达到100%,家电、手机、汽车等国有品牌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在告别了短缺经济时代,在整体供大于求的情况下,消费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从2012年的51.8%增长到2016年的64.6%,反映出产品和服务质量对消费的有力支撑,人民群众的质量获得感明显增强。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党的十九大对我国的经济发展形势作出了新的判断。当前,全国质检系统正在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努力推动我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新时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质量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