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质量湖南”年度记忆

来源:湖南省质监局 作者: 编辑:刘郁蕾 2018-01-08 16:10:06
时刻新闻
—分享—

  回望2017,质量元素尤其突出,质量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一个关键词;回望2017,湖南的质量强省工作一直在,撸起袖子加油干只为不负期盼;展望2018,我们定将继续前行,守护那一份初心。此刻,让我们一起回顾,2017“质量湖南”建设大潮中那些闪光的记忆.

  省委加强质量工作领导

  强力推动质量强省建设

  省委从战略高度,将质量强省建设作为全局性、战略性的中心任务,列入2017年省委常委重点工作任务。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将质量强省与创新驱动、开放发展三者并列为湖南经济转型升级之路,提出要牢牢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在出台的《湖南省“十三五”经济社会规划》和《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若干意见》中统筹安排部署建设质量强省。

  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质量发展建设质量强省的实施意见》,全面开展质量提升活动,强力推动“湖南速度”向“湖南质量”“湖南制造”向“湖南创造”“湖南产品”向“湖南品牌”转变

  6月19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质量发展建设质量强省的实施意见》出台,要求大力开展产品、工程、服务、环境质量提升行动,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部署,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围绕转型升级、环境治理、脱贫攻坚三大战役,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提升大质量,助推大产业,服务大市场,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质量保障。

  省政府召开全省质量工作大会

  会议规格、规模为历年之最

  6月29日,省政府召开全省质量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和在家省政府领导全部出席,省直各委办厅局一把手、28个省长质量奖获奖企业主要负责人及部分质量工作者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县市区政府分别比照主会场同时召开会议,各级政府主要领导和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会,全省与会人员超过4000人,会议规格、规模前所末有。

  许达哲省长调研质量工作

  强调以质量发展促进“五个强省”建设

  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将赴省质监局调研质量工作作为履新调研省直单位第一站,提出要站在“质量是政治、质量是生命、质量是效益”的高度,更加注重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更加注重提高产品、工程、服务和环境的质量,更加注重提高全社会的质量意识,充分发挥质量监管在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中的重要作用,以质量发展促进“五个强省”建设。

  湖南省第五届省长质量奖出炉

  首次发布《质量宣言》

  经过多轮角逐,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蓝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南临武舜华鸭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威胜集团有限公司,株洲时代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泰富重装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荣获第五届湖南省省长质量奖,获奖企业首次发布以“质量强省、品牌强企”为宗旨的《质量宣言》,向广大用户和消费者庄严承诺。至此,我省省长质量奖达28个,中国质量奖1个,中国质量奖提名奖6个。全省14个市州全部开展市州长质量奖评选。

  省市县联动开展政府质量工作考核

  层层传递质量工作责任

  省政府将市州人民政府质量工作考核结果,纳入对市州人民政府绩效考核范畴,并作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评和问责的重要依据,引导各级政府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全省14个市州全部开展了对县市区质量考核,部分县市启动了对乡镇质量工作考核。目前,省政府对市州政府质量工作考核自评、初评、现场核查阶段任务全部完成,5个市州的书记,12个市州长以多种方式参与省政府对市州政府质量考核工作,14个市州分管市州长全程参加考核。与此同时,省政府高度重视国务院对我省质量工作考核,许达哲省长、向力力副省长等省政府全体党组成员均对质量考核作出批示。 12月7日,国务院质量工作考核组组长、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秦宜智在湖南开展质量工作考核时高度评价湖南质量工作,认为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质量工作,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质量强省战略,不断强化质量安全监管和质量发展,积极运用质量手段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质量总体水平不断得到提升。

  “质量强省”号角全面吹响

  “政府主导”的大质量工作格局加速形成

  省政府召开四次常务会议研究质量工作。质量强省领导小组全年召开会议三次,办公室召开四次会议,发文31个,研究制定建设质量强省行动计划,下达质量工作的“任务书”、“路线图”。14个市州、122个县(市、区)开展了质量强市(州、县、区)活动,湘潭、株洲、永州等市州积极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质量是政治、质量是生命、质量是效益”成为全省上下质量工作者的共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质量工作格局加速形成。

  凝心聚力达共识

  齐谱“质量湖南”新华章

  省质量强省领导小组副组长,省质监局长欧阳彪新年伊始,撰文《让质量旗帜高高飘起》,提出思想上必须深化质量认知、政治上必须增强质量自觉、理论上必须探索质量规律、行动上必须开展质量斗争,吹响了“质量强省”宣传号角;省人大、省政协领导先后带队专题调研质量强省工作,省委政研室专题开展推进质量强省调研,省生产力学会将质量强省作为今年年会的主题,与省政协、省质监局共同举办湖南省质量强省征文活动。《湖南日报》、红网等主流媒体开辟“质量湖南”专栏,近30位市县长亲自为专栏撰文谈质量。全省上下抓质量的意识越来越强,劲头越来越足,“质量湖南”建设如火如荼。

  统筹部署“质量月”

  活动精彩纷呈效果好

  首次以省质量强省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安排部署质量月活动,省直6个厅局、14个市州质量强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广泛动员、积极参与,紧扣“大力提升质量,建设质量强国”活动主题,深入开展“质量月”活动。活动形式多样、富有特色、影响广泛,效果凸显。据统计,各相关单位和企业制作、粘贴“质量月”宣传标语2万余条,悬挂横幅5000余幅,发放宣传资料8万余份,群发质量月宣传信息100万余条,制作宣传展板800余块。

  拓宽培训渠道

  多方式培育质量人才

  5月25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亲自邀请国际标准化组织主席张晓刚在长沙对各市州长、省直部门负责人进行标准化知识培训,反响很好。各级质监部门主动与高校联合,分别在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等国内知名大学举办质量提升、质量强省培训班,省质监局组织质量工作者赴日本进行质量管理专门培训,收到较好效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质量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