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回顾】质量奋进的5年

来源:湖南省质监局公众号 作者: 编辑:刘郁蕾 2018-01-15 10:04:23
时刻新闻
—分享—

  这是一个崭新的时代,这是一个质量的时代!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面临着转型升级的新任务。改善供给结构、满足消费需求、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形成出口竞争新优势……种种发展需求无一不指向“质量”。

  党的十八大提出“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三个转变”战略思想,吹响了向质量进军的新号角,奏出了“质量强国”的最强音。

  三湘大地,风潮涌动。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湖南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实施质量强省战略,推动“湖南制造”向“湖南质造”“湖南速度”向“湖南质量”“湖南产品”向“湖南品牌”演进。

  质量观念不断跃升,质量措施不断创新,质量成果不断涌现,质量基础不断夯实。质量,成为“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中一道靓丽的风景。

  这五年,是质量观念全面跃升的五年

  2012年,省政府颁布《湖南省质量发展纲要(2012-2020年)》,提出坚持以质取胜、建设质量强省的目标任务,以更大的力度推进质量工作,成为湖南质量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五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质量工作,将质量发展作为全局性、战略性的中心任务,强力推进。质量工作被作为重要内容,列入湖南省“十三五”发展规划、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湖南制造”“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等省委、省政府重要文件之中。

  省政府颁布了《关于加快质量发展建设质量强省的实施意见》,成立了质量强省领导小组,将49个厅局纳入成员单位;建立了质量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将质量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并单独实施考核,努力构建“大质量”格局。出台《湖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查办法》《湖南省用能和排污计量监督管理办法》《湖南省商品条码管理办法》等3部政府规章;完善政府质量奖励激励机制,设立省长质量奖;拨付产品质量监督抽查、行政执法、标准化战略、计量等专项经费,为质量工作提供法制、机制、财力等全方位支持。

  重视前所未有、保障前所未有、力度前所未有!全省上下抓质量的意识越来越强,劲头越来越足——14个市州、122个县(市、区)开展了质量强市(州、县、区)活动,湘潭、株洲、长沙、永州等市州积极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12个市州设立了政府质量奖励制度……“质量湖南”建设如火如荼,“质量是政治、质量是生命、质量是效益”成为全省上下的共识, “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注质量”的“大质量”气候迅速形成。

  这五年,是质量措施全面创新的五年

  党的十八大以来,质量发展要求更高、形势更复杂,更需要找到推进质量工作的新路径。全省各级各部门把改革思维导入质量工作各环节,创新举措推动湖南质量上台阶。

  质量提升,既抓微观管理更重宏观谋划。

  宏观方面,在国内率先开展了“质量100指数”研究,构建了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和测算模型。消费品、装备制造、工程质量、出入境检验检疫等各个领域纷纷出台质量发展规划和质量提升计划。“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和长株潭城市群开展“中国制造”质量技术基础综合示范区试点建设,为湖南质量发展装上了“新引擎”。

  微观方面,鼓励企业采用先进标准和质量管理方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中国质量奖、省长质量奖、地理标志产品、湖南名牌产品、鲁班奖、芙蓉奖……创建氛围日益浓厚,“品牌湘军”不断壮大,带动质量的全面提升。

  质量监管,从重事前审批向重事中事后监管转移。

  各职能部门以保障质量安全、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为根本目标,以“放管服”为根本手段,大胆探索,不断创新,逐渐形成了各级党委政府领导、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机制。形成了从市场准入、监督抽查、执法打假到安全追溯、产品召回、社会监督、质量诚信等一系列工作制度,缺陷农机产品召回、“两型”标准认证、“湖南好产品”认定等多项举措首开全国先河。食品药品、重要消费品、烟花爆竹质量和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等工作不断强化,五年来单是产品质量就开展专项整治行动61项,查处质量违法案件4.1万件、涉案货值4.5亿元。

  质量维权,更加注重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

  产品、工程、服务质量投诉申诉处理机制进一步完善。工商12315、质监12365、食药监12331、旅游0731-88805555、住建12328、商务12312等投诉热线投诉办结率逐年上升。各职能部门走进企业、走进社区、走进群众开展质量服务,医用计量器具免费检定、“清新居室”免费室内空气检测、保障房电梯免费检验等接地气、暖人心的实事,赢得群众点赞。

  这五年,是质量成效全面显现的五年

  产品质量持续提升。全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由2012年的91.7%提高到2016年的95.1%。品牌星空,群星闪耀。中车时代电气获第二届“中国质量奖”,中联重科、三一重工、衡阳特变电工、湘潭迅达科技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威胜集团有限公司、湖南红太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被认定为 “全国质量标杆”。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达到72个、湖南名牌632个、省长质量奖单位28家和个人6名,新晃黄牛肉创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安化黑茶被认定为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一个个“湖南品牌”已经成为一张张靓丽名片,向世界展示了“湖南制造”的过硬品质和独特魅力。

  工程质量稳中有升。2013年到2016年,湖南省共有32项工程获鲁班奖,2016-2017年度鲁班奖湖南省占据9席,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每年有60多项工程获省芙蓉奖;省优质工程奖得主逐年递增,2016年更有439项工程获奖,是前一年的两倍以上。

  服务质量不断提高。商贸、旅游、金融、物流等现代服务业服务质量大幅改善。铁路、公路、民航等服务单位全面推进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旅游部门大力整顿旅游景点、餐饮、宾馆等市场秩序,为招商引资和建设旅游型省份增添了魅力。

  环境质量日趋改善。江河及洞庭湖水质呈向好趋势。14个市州的29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96.6%;城市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为293天,比例81.2%,比去年同期上升3.3%,全省PM2.5年平均浓度为48微克/立方米,下降9.4%。

  数字是最好的例证。五年的质量之路,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迈出实质性步伐,为建设“五个强省”、打赢“三大战役”提供了重要的质量保障。

  这五年,是质量基础全面夯实的五年

  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是国际公认的国家质量技术基础。基础打牢,发展才有潜力,才有空间,才有底气。

  五年来,湖南加大建设力度,提升技术能力,充分发挥其在质量发展中的支撑作用——

  标准化建设力度加大。烟花爆竹、起重机2个国际标准化组织和20个全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落户湖南,湖南成为除北京、上海、江苏外承担国际标准化组织秘书处最多的省份。建立农业标准化示范区235家、服务业标准化示范区67家、循环经济标准化示范区4家。累计牵头和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99项,制定国家行业标准1031项、地方标准1493项,主导产业标准覆盖率达到95%以上。轨道交通装备、高标准农田建设、红色旅游服务等标准的制定走在了全国前列。

  计量精准服务不断延伸。建立社会公用计量标准1351项,发布计量技术法规12项,满足社会95%的量传和溯源需求。建立国家城市能源计量中心,能够“点对点”实时掌握全省800家重点耗能企业和公共机构的用能情况。加强对1300台环境监测仪器的周期检定,有力服务了生态文明建设。

  认证认可领域不断拓宽。指导5054家企业通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794家企业通过强制性产品认证、1720家实验室通过资质认定,为“湖南制造”质量升级奠定基础。“两型”认证工作被国家发改委列为改革试验区的重大项目。

  检验检测水平大幅提升。建立了24个国家质检中心、4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和58个省级质检中心,具备对5100种产品、1.1万个参数、8大类特种设备的检测能力。湖南省检验检测特色产业园去年5月开园运行,成为目前国内规模靠前的检验检测产业聚集区。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

  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召开中国质量(上海)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亲致贺信。质量强音,令人振奋,催人奋进。全省质量人正履职尽责、奋力作为,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为服务转型升级、环境治理、脱贫攻坚三大战役,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谱写质量发展新篇章!

  数说

  为民

质监部门为吉首大学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学生检测视力,并为有需要的贫困学生赠送合格眼镜。

  衣食住行保民生,增强百姓质量“获得感”

质量知识进社区。

  质量事关发展,牵系民生。近年来,各相关部门瞄准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行业和领域,提质量、保安全。农产品、食品、消费品溯源等质量保障机制不断完善,质检利剑、红盾护农等执法行动持续开展,消费维权网络日益健全,涉及群众“衣食住行”的产品与服务质量不断提升。

  今年以来,湖南省质监局就围绕百姓最关注、关心的问题,办好了质量惠民9件实事:①对4850家企业的109种产品实施了免费监督抽查;②对1500家乡镇社区医疗卫生机构的1.3万件医疗计量器具实施了免费检定;③对1252台廉租住房电梯进行了免费检测;④对410套保障性住房实施了免费室内空气质量检测;⑤对省内40所各类学校的床上用品及校服实施了免费纤检;⑥对大湘西地区1951名贫困学生的眼镜进行了免费检验,对312间教室进行了免费测光;⑦向10万户居民发放了电梯安全使用知识宣传册;⑧对国家强制性标准、湖南省地方标准,实行免费查询和下载;⑨解决安化县江南镇旸二村的“水电路”等实际困难。

  近两年来,湖南省质监局还积极开展“质量五进”活动,向市民宣传质量知识,赢得了群众的欢迎和好评。衣食住行事事关心,质量守护无处不在。“质量惠民”,让老百姓质量“获得感”不断升级。

  质检一线,他们在默默坚守

湖南特检人战高温、保安全。

  8月是湖南最炎热的季节。为了保障企业正常运转,保障特种设备安全运行,湖南特检人爬进60℃高温的压力容器里进行检测。这些压力容器不仅温度高,而且气味难闻、易燃易爆。但对质监人来说,这不过是他们的日常工作。湖南有超过1万公里的管道、12万台电梯、12万台套的压力容器、起重机械、场车、客运索道和锅炉,还有千家万户民用“三表”……一年365天,为了不影响企业的正常运行,为了守护百姓质量安全,质监人往往要挑灯夜战、争分夺秒。对他们来说,自己所坚守的不仅仅是岗位,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名片

  湖南标准:一个引领国际的成功范例

由时代电气提供核心部件的CRH380A创造了世界高铁运营第一速。

  国际标准是全球治理体系和经贸合作发展的重要技术基础。围绕“一带一部”“开放崛起”等重大战略,湖南大力提升标准国际化水平。湖南省主导和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99项,烟花爆竹、起重机两个国际标准化组织落户湖南,为湖南产品、技术、装备和服务“走出去”打通了标准通道。中车株洲所近年来先后主导制定国际标准11项,一举打破了西方国家对高铁标准的长期垄断,为“中国高铁”走出去赢得了话语权。如今,中车时代电气业务已遍及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 2016年营业收入超过140亿元。

  湖南检测:一个创新崛起的朝阳产业

检验检测产业园规划图。

  2016年5月,湖南省检验检测特色产业园在长沙市岳麓区正式挂牌成立。这是中部地区首家检验检测园,也是目前国内规模靠前的检验检测产业聚集区。产业园核心区总用地规划面积为5平方公里,主要打造检验检测认证总部基地、检验检测装备制造基地、检验检测认证产业综合基地等七大基地。作为一种创新产业、特色产业,检验检测产业的崛起将有效增强湖南产业发展的竞争力,根据发展规划,到2020年,该产业园将实现产值200亿元,率先建成国家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示范区和国家检验检测高新技术服务业聚集区,助力长沙成为“中部检测之都”。

  湖南制造:一个转型升级的发展引擎

中联重科麓谷工业园。

  这里,5分钟就能下线一台挖掘机,有国内首条轨道交通智能制造生产线、首个高效光伏电池数字化车间、首个3D打印领域国家级研发平台……湖南,以“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姿态追梦“中国制造2025”,产业新经济迸发蓬勃生机。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和工程机械成为两张中国制造的名片,电子信息制造业、新能源汽车、移动互联网、航空航天等产业快速崛起……2017年湖南创新综合实力已由2012年全国第15位上升到第11位。湖南以长沙、株洲、湘潭、衡阳等地为中心的装备制造业已成万亿产业。2016年11月,国家工信部正式批复同意长株潭开展“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创建。今年,衡阳市又纳入试点示范。湖南制造,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范本。

  湖南名牌:一张享誉世界的放心名片

安化茶园满眼春。

  质量为本、以质取胜。近年来,“农业大省”湖南正向“农业强省”大步迈进。农产品质量溯源体系建设、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让“湘”字号农产品质量更有保障,得到百姓的口碑“认证”、信任“认证”。截至目前,湖南共有72个产品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623个品牌获湖南名牌。质量过硬,助推安化黑茶等湘字品牌扬帆出海。安化黑茶享誉国内外,远销俄罗斯、意大利、日本等国家及地区,年出口量达3000吨,出口创汇3000余万元。2017年,安化黑茶列入中欧“100+100”地理标志产品互认互保中方产品名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质量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