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论贯彻落实全国质检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 编辑:刘郁蕾 2018-01-18 10:16:13
时刻新闻
—分享—

  征程接力中,激励斗志的是奋进者的身姿;历史坐标上,始终清晰的是改革者的脚印。

  2018年,我们迎来了改革开放40周年,以改革的实际举措纪念改革开放是最好的选择。全国质检工作会议强调:“推进质检事业发展,根本路径靠改革创新。这些年质检改革已经大有作为,未来也将大有可为。要继续全面推进各项改革,坚定不移将改革进行到底。”这些铿锵的话语,彰显了勇往直前、锐意改革的信念;这些铿锵的话语,展示了矢志不渝、永远改革的决心。

  回顾刚刚过去的2017年,质检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我们大力推进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制度改革,共取消19类、下放8类和转认证3类,调整幅度达50%,在20个省份开展简化审批程序试点,召开全国现场会,李克强总理给予批示肯定,王勇国务委员出席会议并讲话。全面推进检验检疫监管模式和流程改革,超过50%的入境货物不再实施现场开箱检验和实验室检测,大多数企业在1至1.5个工作日内即可完成检验检疫手续。全国自贸试验区复制推广的改革试点经验新增2项质检制度,前3批涉及质检领域的占1/3。智慧检验检疫信息化体系初步构建,中国电子质量监督(e-CQS)系统建设加快。

  2017年质检系统的改革,是历年来持续改革的一个缩影。踏上新征程,质检总局党组对改革又进行了新部署。

  全国质检工作会议强调,2018年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面,要进一步简政放权,做好取消下放事项的承接和事中事后监管。在质量监督管理体制改革方面,要顺应基层综合执法改革趋势,加强对基层质监工作的指导。在检验检疫一体化改革方面,要以通关一体化推进业务一体化。在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整合改革方面,要继续推进部门和系统内整合,推进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区整合。在标准化工作改革方面,要推广浙江综合改革试点经验,推动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免费公开,大幅提升标准制修订效率。在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方面,要按照国家统一部署要求,加快建立功能明确、运行高效、治理完善、监管有力的事业单位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关于整个质检体制机制总体改革,要按照中央统一部署,积极稳妥推进。

  我们相信,不管如何改革,质检职能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质量监督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检验检疫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质量基础设施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质检人的精神状态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改革进入深水区,每往前一步都不容易。但是,只要我们牢固树立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坚定信念,不畏艰险闯关夺隘,用“质检为民”的理念激发干部职工创造活力,我们就能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凝聚起推动改革、建设质量强国的力量,让已经开辟的中国特色质检工作道路在我们脚下继续向前延伸。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改革也是实现质检事业发展、实现质量强国战略的必由之路。迈上新征程,胸怀改革的坚定信心,我们的目标必将在改革的进程中一步步实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质量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