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质检科研工作者正遇黄金机遇期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邓贵德 编辑:刘郁蕾 2018-01-24 10:21:06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定位。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创新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国家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为科技创新工作提供了最坚实的后盾。笔者认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给质检科研工作者提供了发挥作用的大舞台,新时代是中国质检科研工作者的黄金机遇期。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建设质量强国,必须坚持创新驱动,通过质量与创新的“双轮”驱动,实现建设质量强国的目标。

  坚持新发展理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中,创新排在第一位。党的十八大首次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提出要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按照《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规划,到2020年我国要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到2030年要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到2050年要建成世界科技创新强国,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

  新时代国家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为科技创新工作提供了最坚实的后盾。据《2016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显示,2016年国家共投入研发经费15676.7亿元,比上年增长10.6%,研发经费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达2.11%,投入强度接近发达国家水平。按照《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我国研发经费支出到2020年和2030年将分别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5%和2.8%。考虑到我国经济增速水平,接下来的13年我国的科研投入将会是极为可观的。新时代国家研发经费的持续大力投入将给科技创新工作提供最坚实的后盾。自2016年起科技部启动实施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质检系统科研机构承担和参与了大量的国家重点专项项目。这些项目的实施将大大提升我国质量工作的科研和创新能力。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给质检科研工作者提供了发挥作用的大舞台。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时代的新挑战,给中国质检科研工作者提供了大量的研究课题。提高我国产品和服务质量,降低资源能源消耗和污染排放,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推动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些都是质检科研工作者发挥才干的最新舞台。

  笔者认为,新时代是中国质检科研工作者的黄金机遇期。质检科研工作者应当抓住机遇、真抓实干,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过程,在建设质量强国的征途中,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作者单位: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质量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