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发挥“质量信用”推动质量提升的基础作用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蓝麒 编辑:刘郁蕾 2018-01-25 09:50:27
时刻新闻
—分享—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质量第一、增强质量优势、推动质量变革、建设质量强国,把质量工作和质量发展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发出了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实施质量强国战略的号令。刚刚结束的全国质检工作会议,又把今年确定为“质量提升年”。推动质量提升应当找准基础环节、研透作用机理,才能更好地打通提升路径、释放提升空间。

  质量提升的主体是市场,市场运行的核心是信用。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提高供给的主体是市场,提升质量的主体也是市场。质量最终不是靠政府抓出来的,而是靠市场造出来的,推动质量提升必须坚持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信用是市场的伦理文化和道德准则,是市场的基础制度和重要保障。质量信用有利于规范市场秩序、降低交易成本,增强经济活动的可预期性和效率效益。在质量治理框架内,加强政府质量监管是质量提升的外在压力,完善市场质量信用是质量提升的基础环节。夯实质量信用基础,推动市场主体自觉自发的追求高质量,才能形成质量提升良性循环、质量水平螺旋上升。

  信用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变为一种能够带来经济利益的无形资产,从赊购赊销,到商业借贷,再到信用评级,信用发展为一种社会契约。我国改革开放初期,由于市场信用机制不健全,信用信息不公开,制假售假现象较为严重,阻碍了市场健康发展。近年来,质检总局为了加强质量信用约束作用,建立了全国企业质量信用档案数据库,已采集200多万家企业的质量信用记录和6000万种规格产品的质量信用基础信息,与25个部门联合推进质量失信人员惩戒工作,不断净化市场秩序和环境,推动企业自觉维护质量和信誉。

  质量基础设施基于信用,质量监管体系需要信用。国家质量基础设施主要由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组成,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是质量提升的重要技术支撑。四大要素相互关联、共同作用,以信用链为基础,通过信用量化,让质量可评价、可考核、可比对,从而树立质量信心、建立质量信任、传递质量信赖、维护质量信誉,形成质量发展合力。当前,按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要求,未来政府质量监管需要更多质量基础设施的技术支撑,也需要更多质量诚信体系的制度保障。通过信用监管机制,提高信息透明度,降低市场交易风险,减少政府监管成本,提高经济运行效率。

  加强质量诚信体系建设,完善质量约束激励机制。信心比黄金更重要,信用同样比黄金更重要。对于企业来说信用就是声誉和品牌,在对一些违法失信企业的处罚中,企业宁可多罚几倍几十倍的罚金,也不愿意登上“黑名单”。我国有9000万市场主体,并且持续快速增长,如果不从体制机制上进行创新,无论监管资源如何优化都远远不够。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以质量信用为抓手,通过夯实基础环节,依靠市场力量自我约束、自我激励、自我循环,推动质量提升、建设质量强国,解决质量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作出质量贡献。

  (作者单位: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质量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