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质量基础全面夯实标准化水平显著提高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刘秋平 2018-02-02 16:08:0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国家认监委发布2018年第3号公告,决定对29家符合法定要求的国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予以授权。湖南省国家工程机械液压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湖南)名列其中,这表明,湖南全面夯实质量基础之路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是国际公认的国家质量技术基础。基础打牢,发展才有潜力,才有空间,才有底气。近年来,湖南省质监局紧紧围绕“提升大质量、助推大产业、服务大市场”中心工作,不断强化质量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应用,检验检测水平得到大幅提升。仅2017年,湖南省就新建国家质检中心1个、省级质检中心3个,总数分别达到24个、62个,以国检中心为龙头、省检中心为骨干、其他多成分检测机构为补充的检测体系基本形成,检验能力覆盖省97%的主导产业和特色产品,具备对5100种产品、1.1万个参数、8大类特种设备的检测能力。 

  作为现代服务业高端环节“高技术服务业”的重要组成,检验检测不仅对湖南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具有关键支撑作用,也必将提升湖南服务业转型升级的质量。早在两年前,为了进一步抓住产业机遇,湖南省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欧阳彪经过三个多月的调研,向省政府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快建设检测装备产业园的建议》。这份深思熟虑、分量厚重的建议,得到了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共湖南省委书记指示有关部门抓紧落实。如果说彼时这份材料详实、数据准确、研判精准的建议只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构想,那么来自总局及湖南省委、省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则让希望结出了硕果。2016年5月,湖南省检测检测特色产业园在长沙市岳麓区正式挂牌成立。这个中部地区首家检验检测园,这个目前国内规模靠前的检验检测产业聚集区,经过短短一年多的运行,以集聚70余家检测装备制造与技术服务企业、综合产值突破50亿元的雄厚实力成功申报国家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示范区。作为一种创新产业、特色产业,检验检测产业的崛起将有效增强湖南产业发展的竞争力。

  与交通、通讯、水利、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基础设施一样,质量基础设施也是保障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近年来,湖南省质监局“靠技术执法、凭数据说话”,不遗余力推动质量基础设施由支撑保障作用转变为引领作用,“技术牌”越打越娴熟,“服务经”越念越地道。翻开2018年全省质监工作会议报告,“质量基础设施”分量越来越重、成绩越来越喜人、地位和作用越来越明显与重要:

  在湖南,质量基础全面夯实标准化水平显著提高

  成功召开ISO/TC264、TC96国际年会,颁布9项烟花爆竹国际标准,填了国际和国内两大空白。主导或参与制订轨道交通、工程机械等国际标准13项、国家行业标准42项,总数分别达到99项、1073项。围绕湖南省优势产业发展,制订地方标准224项,总数达到1659项。新创农业、工业、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和示范区78个,总数达到434个。实施标准领跑者制度,推动企业公开标准13752项,制定团体标准8项。

  计量服务领域持续拓展

  新建社会公用计量标准54项,总数达到1586项。检定计量器具214万台件,其中“水电气”等民生计量器具191.91万台件、安全防护计量器具9.97万台件、医用卫生计量器具9.83万台件、环境监测计量器具9130台件,强检覆盖率同比增加10%。首家国家城市能源计量中心建成并投入运行,首次对879家重点用能单位、公共机构实施监测。

  认证认可工作不断加强

  满足企业认证需求,推进市场信誉传递,新增各类认证企业5362家。强化证后监管工作,坚决清理违规机构,注销、撤销资质认定证书118家。“两型”认证被国家列为两型改革试验区的重大项目,2017年新认证“两型”机关、“两型”村庄、“两型”企业80家。国家认监委在长沙召开部际联席会,推广了湖南省 “先标准后认可、宽认证严监管”的经验。

  检验检测实力有效提升

  加快发展第三方检验检测认证服务,指导123家检验检测机构获得计量认证,总数达到1462家。新建国家质检中心1个、省级质检中心3个,总数分别达到24个、62个。全系统承担省部级科研项目10个,获得国家专利21项。湖南省检验检测特色产业园成功申报国家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示范区,集聚检测装备制造与技术服务企业70余家,综合产值突破50亿元。

  质监技术服务平台建设加快

  质检总局批复的长株潭城市群 “中国制造”质量技术基础综合示范区试点项目进展顺利,中国计量院长沙基地一期工程正式立项,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长株潭)签约授牌,省检验检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通过项目评审,省特种设备应急救援演练基地完成设计审查及土地变性。全省首个“互联网+检验检测”平台——湖南省科研仪器设施和检验检测资源开放共享服务平台启动,汇集检测机构、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共1700家。省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和WTO/TBT平台累计访问量达到1100万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质量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