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检验检测机构有了行业自律公约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沈梦艳 编辑:刘郁蕾 2018-02-08 09:52:30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7日,湖南发布《湖南省检验检测机构自律公约》。

  红网时刻2月7日讯(记者 沈梦艳)低价竞争、弄虚作假、商业贿赂……当前,工程、环保、食品等各领域检验检测机构与日俱增,行业乱象也随之而来。今日,400多名湖南省认证认可协会会员代表签署《湖南省检验检测机构自律公约》(以下简称《自律公约》),承诺自觉履行公约规定,并自愿承担违约责任和接受违约处罚。

  《自律公约》共6章43条,对行业自律机制、市场竞争和业务活动行为、检测人员管理、违反自律规范行为的调查与处理等方面作了明确要求。

  《自律公约》规定,检验检测机构不得以排挤竞争对手为目的,以低于成本的价格承揽检验检测业务;不通过缔结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等方式,排除、限制其他机构的公平竞争;不捏造、散布虚假信息,以损害竞争对手的商业信誉。同时,不得以盗窃、利诱、胁迫或者其他不正当手段获取权利人的商业秘密;不违反约定或者违反权利人有关保守商业秘密的要求以及披露、使用或者允许他人使用其所掌握的商业秘密。

  针对弄虚作假和出具虚假报告的情况,《自律公约》规定,检验检测机构应严格控制检验检测实施过程,确保检验检测数据公正、准确,确保所出具的检验报告真实有效、数据准确可靠。

  需注意的是,对违反行业自律公约的检验检测机构,湖南省认证认可协会将根据具体情况,阻止违反公约的行为并责令消除影响;要求赔偿因其行为给有关单位造成的损失;在行业内通报批评。对于违反公约、情节严重的会员单位,将取消其会员资格,并向社会公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质量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