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要严格管控充电宝质量安全问题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周菊 编辑:刘秋平 2018-03-01 17:42:26
时刻新闻
—分享—

  25日,南方航空一趟从广州飞往上海的航班在乘客登机过程中,一旅客所携行李在行李架内冒烟并出现明火,事发原因为旅客所携带充电宝冒烟并着火,事发时充电宝未在使用状态。2月3日,在广州地铁一列车厢座位处亦发生了一起因充电宝突然冒烟着火的事故,当时该乘客正准备从背包里拿出充电宝给手机充电。广东省最近进行的充电宝质量抽查表明,市场上确实存在着不少质量低劣、安全性能很低的产品。(2月26日《每日经济新闻》)

  随着智能手机的全面普及,功能愈来愈强大,用户频繁使用手机,耗电量很大,加上手机电池容量有限,支撑时间很短,充电宝也就成为了标配,绝大部分用户都会选购充电宝备用。而且,在共享经济火爆之后,共享充电宝也一度甚嚣尘上,创业者和投资者就是看中充电宝的刚需性,以及用户对手机的依赖性,亦令充电宝的使用范围迅速扩大,很多公共场所都能见到充电宝,部分商家也会为顾客提供充电宝。

  不过,充电宝的质量确实难以令人心安。各地航空、地铁、高铁、公共汽车等交通工具上,以及公共场所里,时有发生充电宝冒烟着火的事故,用户自己在家使用充电宝,也经常发生冒烟着火、电池爆炸等事故。这些因充电宝质量诱发的意外事故,不仅造成公共安全隐患,亦给消费者带来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后果不可小觑。

  而且,从质监部门发布的报告来看,充电宝的质量亦普遍存在问题。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2017年广东省移动电源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公告,不合格产品发现率高达36.3%,主要集中在重力冲击和阻燃要求。今年1月初,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共抽查检测22家单位的31批次产品,发现不合格产品28批次,其中不合格项目包括防火防护外壳的材料、电子电气产品有害物质限制使用标志、有害物质标识、环保使用期限标识、热滥用等。

  早在2015年,国内首个移动电源国家强制标准《便携式电子产品用锂离子电池和电池组安全要求》正式实施,从标准实施三年来看,充电宝市场的混乱状况虽然有所好转,但还是不容乐观。由于充电宝技术含量很低,市场进入门槛较低,生产厂家众多,主要是贴牌加工为主,还有很多作坊式组装,所用配件价廉质次,缺乏足够的安全保障。

  显而易见,要想管住充电宝的质量问题,就要抓住源头,对生产企业进行严格的质量管控,对其产品要依照国家强制标准进行检测,一旦查出质量问题,就依法采取重罚措施,从而倒逼其重视产品质量。同时,要严厉打击假冒伪劣产品,充电宝里存在很多以次充好、假冒名牌的产品,这些产品往往潜藏质量问题,消费者却很难辨识真伪,不仅容易上当受骗,还会埋下安全隐患。此外,消费者也要理性消费,不要贪图便宜,购买充电宝时,还是要将质量安全放在首位,在正规渠道购买放心品牌,以免因小失大。

  文/周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质量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