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商品数据采集市场覆盖率达80%、总量突破7700万种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徐风 王梅 编辑:刘郁蕾 2018-03-29 10:54:24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商品数据采集市场覆盖率达80%、总量突破7700万种

  我国已经形成全球领先的商品数据库

  本报讯 (记者 徐 风 王 梅)从日前在陕西西安召开的2018年度全国物品编码工作会议获悉,2017年,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商品数据采集总量突破7700万种,市场覆盖率达80%,实现了与全球34个国家和地区、100多万种商品信息互认,形成了全球领先的商品数据库。

  据了解,2017年,全国物品编码系统为多个地方市场监管(质量监督)部门提供追溯编码方案,成功推进多类产品基于商品条码开展追溯,确立了商品条码在追溯领域的主导地位。过去5年,我国物品编码工作把握外贸出口、零售变革、信息化建设、网络经济等方面发展的重大机遇,发挥优势,创造价值,贡献力量,满足了我国企业对统一编码的需求,实现了商品条码在国民经济各领域的广泛应用,推动了商品条码在线上线下全面渗透,成为商品信息移动查询的数据来源。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及其分支机构切实支持小微企业发展,连续下调商品条码费用,为企业节省成本6000多万元;全面完成了服务清单的服务项目,为超过15万家企业应用商品条码提供了基础服务,为15万人次提供咨询服务,为近6万家新注册企业提供教育培训服务,为13万家企业提供商品条码信息储存服务,为1.19万家企业提供2.4万批次的商品条码免费检测服务。

  据介绍,商品条码已在我国零售、制造、医疗健康、邮电通讯、物流服务等领域近亿种商品和服务中广泛使用,由大中城市向县城乃至乡镇发展,由大中型超市向连锁店、便利店发展,由商品零售向物流供应链全过程发展,由线下实体店向网络购物、移动商务发展。中国物品编码中心联合阿里巴巴、京东等40多家大型电商发出倡议,全面带动电商平台引入商品条码。中国物品编码中心推出的“条码微站”与多家移动平台合作向社会提供商品信息服务,每天扫码、拍照、查询上亿次。我国的物品编码数据已成为政府监管不可或缺的资源,为有关部门和地方提供追溯数据服务已累计同步数据8000多万条,为有关执法单位提供4000多个案件的协查服务,涉及产品信息数据1.3万余种。我国物品编码工作从初期的“跟跑者”,已发展成为国际先进编码机构的“并跑者”,在部分领域已成为“领跑者”。

  会议认为,物品编码工作要主动顺应改革、融入改革、支撑改革。要建立健全市场化工作体制机制,创新搞活、做大做强,围绕商品条码赋码管理,打破传统、单一的模式,在市场研发、服务意识、运营模式、营销手段等方面大胆创新,强化市场推广与服务,激发内生发展动力,提升物品编码核心竞争力。作为政府职能的延伸手臂,要强化技术手段,主动发挥作用,不断挖掘物品编码对市场监管的技术服务与保障能力,紧扣市场监管工作、质量强国建设的新需求,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中心任务,放眼产品生产、流通、消费全链条、大市场,充分发挥物品编码促进商品流通、加强企业信用信息建设、强化质量安全追溯等方面的作用,更好地助力市场监管和质量强国建设。

  会议对2018年的物品编码工作进行了部署。即围绕军民融合、重点产品质量安全、市场质量信用、电商产品质量、质量基础建设认真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从加强党的领导、加强体制机制重构再造、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深入推进编码工作改革;强化核心业务发展,着力打造核心业务资源,着力强化科研能力,着力拓展服务领域;推进编码国际化工作,打开新局面,作出新贡献,展现新风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质量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