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子秤、民生四表、加油器,生活中的“计量”,你了解多少?

来源:无锡质监 作者: 编辑:刘郁蕾 2018-04-04 10:33:47
时刻新闻
—分享—

  提到“计量”,我们会联想到的是“民生四表”,还有电子秤、血压计、加油器……它已然渗透到了咱生活的方方面面。

  这些常常要接触的“计量器具”

  您了解多少?

  1、汽车油箱实际加油量为何比额定容量大?

  计量疑问在线解答

  “我刚接的新车,油箱额定容量为50升,但在加油站却加进了55升油,这是不是加油站有问题?”

  汽车的油箱是一种容器,不是标准的计量器具,油箱的额定值只是一个估算值,仅作为参考值。一般油箱的实际容量要比其额定值大,因此也就有额定容量为50升的油箱,却能加55升甚至更多的油。因此,将汽车油表指示值作为判断计量准确与否的依据是不准确的。

  2、感觉家里的水表不准,该怎么办?

  计量疑问在线解答

  “我感觉自家水表差得非常离谱,就看水表字轮和指针变化来测算,如水表最小刻度一般是0.1升,指针转一圈就是1升,偏差率一般是2%。这样的自查结果准吗?”

  水表、电能表、燃气表、热能表,常常被大家称为“民生四表”,与百姓的利益密切相关。许多人感受自家水表不正常,就会采用一些自创的办法进行检测,其实这也是有误差的。如果感觉自己家水表不准,可向水务部门提出申请进行检测,电、气、暖也可向质量部门提出申请进行检测。

  3、茶叶称重要用多大精度的计量器具?

  计量疑问在线解答

  “我买茶叶时发现茶商有人使用大秤,有人使用小秤,准确吗?茶叶称重要用多大精度的计量器具称重?”

  按照要求,商品要与其使用的计量器具匹配,一般茶叶要用精度高一点的计量器。茶商要用6公斤的电子秤进行称重,如果使用30公斤电子秤就不合适了。国家明令禁止在贸易结算中使用大的、精度低的计量器具去称量小的、价格高的商品,即所谓的“大马拉小车”现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质量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