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伟丽:中国实体经济的品质革命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刘伟丽 编辑:刘郁蕾 2018-04-04 11:59:44
时刻新闻
—分享—

  品质革命是一场全方位的制造业质量升级的革命,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质量变革最重要的是制造业的品质革命,这是中国迈进质量时代、建设质量强国的重要革命,也是赢得国际竞争力、缓解国际贸易摩擦的长期战略。当前,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已经到了由“量变”转向“质变”的过程,中国经济维持高速增长以来,存在的结构性问题和矛盾凸显,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需要一场解决矛盾、回归平衡的变革,而第一个变革的突破口就是制造业领域的品质革命。

  一、生产品质革命是对生命的敬畏和创新的敬重

  生产者提升质量意识是对生命的敬畏和创新的敬重。生产品质革命意味着生产者从设计端开始,到生产和售后的全生产和服务链上的品质革命,在生产环节中能够快速有效解决产品的质量问题,降低质量成本,提高质量效益。塑造有质量的生产意识,维持社会不造假的质量氛围。

  质量战略应该是企业的重大战略之一。质量是企业的一把手工程,质量是企业的顶层设计,企业应该将质量作为企业的重大战略进行研究和落实,制定质量制度,规范员工的质量行为。企业不仅仅是在生产环节重视质量的问题,而且是全员去认可、推动和落实质量战略,有效解决生产环节的质量问题。推动企业全员重视质量和提升质量意识,将质量素养根植于每个员工的心中,在每一道工序、每一个环节中注重质量,才能真正解决中国产品的质量问题,提升产品质量,提高供给质量。

  全生产链地提升产品质量,企业注重质量应该是伴随着产品生产的全过程,包括设计、制造、加工、检测、仓储、售后、维修等环节,将质量作为重要的指标植入每一个生产的工序,同时注重提升产品标准、注重打造产品自主品牌,企业质量的变革是全生产链上的闭环变革。

  全产业链地带动质量提升,企业不仅仅注重本企业的质量提升,还应该通过原材料和售后端等环节,带动上下游的产品质量意识提升,共同保证产品质量,不仅仅保证本企业生产环节的质量,还保证上下游企业生产的质量。尤其是行业的龙头优质企业更是需要发挥典范作用,带动全行业和全产业的品质革命和质量提升,一个产业一个产业地推动质量的变革和质量的提升。

  二、消费品质革命是对自我的尊重和他人价值的认可

  消费者提升质量意识是对自我的尊重和他人价值的认可,质量是协调消费与生产关系的重要因素,生产质量意识的提高可以带动消费质量意识的提升,消费质量意识的提升可以倒逼生产质量的提高,消费质量和生产质量“双提升”是保证供给质量提升的重要手段。

  消费者注重消费的品质,提升消费的质量意识,改变购买和销售假货的消费行为和消费习惯,崇尚购买合法合规的商品。

  一是消费质量文化和消费质量意识的提升。消费者提升消费的质量意识可以倒逼企业注重和提升产品质量。随着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收入水平的提高,消费意识和消费水平都在提升,消费群体出现了很大的分层,人们对于产品的需求是多种类和多层次的,对于质量的需求也是多层面的,例如近几年出现的国外购买潮、海外代购的涌现等,都说明了某种程度上中国生产的产品种类和品质满足不了中国消费者的多层面的消费需求,生产和消费存在着很大的不对称性。所以,提高全民的消费意识和质量意识,可以倒逼企业的生产质量提升。

  二是提升消费者的维权意识,“生产者不造假,消费者不买假”,在关注生产者注重产品品质和知识产权的问题时,也要关注引导消费者不买假的意识,提倡全民的抵制假货的行动,提高消费者的维权意识。

  三、政府品质革命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体现

  政府注重提升制度质量和政府服务质量的意识,是维护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环境,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体现。一个国家、城市、区域的质量意识和品牌意识提升对于整个国家来说非常重要,是维护良好的营商环境和人民生活环境的重要体现。

  一是将质量发展作为政府考核的重要指标之一,质量发展的考核不仅仅是经济发展、社会发展的考核,还包括政府建立的制度政策质量和政府服务质量的考核。制度是否透明和公平,营造企业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政府服务是否到位,真正解决企业的质量问题和消费者的质量诉求。

  二是良好的政府服务质量提升,提高经济运行效率,建立全员共享的政府服务制度,制度环境透明可行,构建良好的竞争环境和消费环境。

  当前中国面临的品质革命,是一场全民参与的制造业的质量变革,是塑造中国质量文化自信力和中国品牌信誉度的重要革命。

  (作者单位:深圳大学中国质量经济发展研究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质量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