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7种产品质量国抽结果发布 370批次不合格

来源:湖南省质监局 作者: 编辑:刘郁蕾 2018-04-08 09:10:32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年第1季度,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组织开展了休闲服装等27种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涉及日用及纺织品、电子电器、轻工产品、农业生产资料、机械及安防、电工及材料等6类产品。

  本次共抽查2023批次产品(不涉及出口产品),其中有17批次产品涉嫌假冒或无CCC证书,已移送相关部门处理。对2000家企业生产的2006批次产品进行了检验,有1636批次合格,产品抽查合格率为81.6%;检出370批次不合格,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18.4%。

  抽查产品中,水表的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低于5%;内衣(针织内衣)、玩具、农用薄膜3种产品的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介于5%至10%之间;休闲服装、西服大衣、床上用品、旅行箱包、背提包、吸油烟机、电烤箱及烘烤器具、电压力锅、室内加热器、电磁灶、电冰箱、家用电动洗衣机、电源适配器、液晶显示器、移动电话用锂离子电池、手持式信息处理设备、皮肤及毛发护理器具、厨房机械、衣料用液体洗涤剂、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滴灌带、砂轮、阀门23种产品的不合格产品检出率高于10%。

  本次监督抽查工作,实行抽检分离、招标入围、市场买样和过程监控等多项改革举措,有效落实监督抽查制度改革要求。

  一是全面实施抽检分离,抽查与检验两个环节由不同主体实施。二是地方质监部门科学组织实施,统筹调配本省抽样力量,基层监管人员全程参与抽样,有效保证了抽样工作的顺利开展,有力推进监督抽查制度改革。三是深化“双随机”抽查工作机制,采用双随机软件,随机确定承检机构,随机确定抽查企业,对承检机构与抽查企业进行随机匹配。四是采用招标入围的方式,公开、公正、科学地遴选承检机构,落实抽检分离要求。五是实行市场买样和生产企业抽样相结合,对休闲服装、内衣(针织内衣)、西服大衣、床上用品、旅行箱包、背提包、玩具、电磁灶、电源适配器、衣料用液体洗涤剂等10种产品采取市场买样方式进行抽查。六是全面实行视频可视化监控,实行远程指挥,监控抽样全过程,提供可追溯性的证据。七是继续突出抽查产业集聚区,对家用电动洗衣机、移动电话用锂离子电池、厨房机械、滴灌带、农用薄膜等产品集中产区的生产企业进行了重点抽查。

  在本次抽查的产品中,近5年已连续跟踪抽查2次以上的产品共有25种,涉及456家企业,占本次抽查产品类别总数的92.6%。其中,跟踪抽查到上次抽查不合格企业79家,有19家企业本次抽查不合格,60家企业本次抽查合格;跟踪抽查到上次抽查合格企业377家,有34家本次抽查不合格,有343家本次抽查合格。

  针对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中发现的问题,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已责成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本次抽查中不合格产品的生产企业依法进行责令整改、限期改正等后处理措施;针对本次抽查中反映出的不合格产品检出率较高的产品,加大后续跟踪监督检查力度;针对集中产区继续开展质量整治和质量提升活动,通过标准宣贯、技术帮扶、公共检测服务等多种措施,督促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促进产品质量的整体提升。

  附件1 2018年第2批休闲服装等27种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rar

  附件2 2018年第2批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连续两次抽查不合格企业名单.xlsx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质量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