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次共享自行车产品质量国抽结果公布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张文礼 编辑:刘郁蕾 2018-04-11 10:32:07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质量报讯 (记者 张文礼)近日,原质检总局公布了2017年共享自行车产品质量国家监督专项抽查情况通报(以下简称专项抽查)。结果显示,此次专项抽查批次合格率为87.5%。摩拜、优拜、全域骑游3个运营品牌的3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产品批次检出率为12.5%。

  据介绍,本次抽查了包括摩拜、of o、Hel l obike、云单车、赳赳单车、全域骑游、优拜共7个运营品牌的24批次共享自行车产品,抽样地点所在地遍及天津、广东、江苏、浙江、湖北、陕西、河南和云南等地区的10个城市,检验了产品的制动性能、握闸尺寸、把立管、车把部件的强度、脚蹬间隙、反射器等14个项目。经检验,有5个运营品牌的21批次产品合格,产品抽查批次合格率为87.5%。摩拜、优拜、全域骑游3个运营品牌的3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产品批次检出率为12.5%。

  随着行业增速放缓,企业投资趋向理性,共享自行车市场“一哄而上”的现象逐渐消失。此次专项抽查结果显示,受行业内外部因素共同作用,共享单车运营商数量明显减少。本次专项抽查对全国64个品牌的共享自行车运营企业进行了走访调查,已停止运营、注销、倒闭、暂未开展业务的运营商有42家,正常运营的企业22家,仅占全部调查企业的34.4%,其中近期无投放新车计划的运营企业18家,近期有新车投放计划的运营企业只有4家。主要原因一是共享自行车行业正处于洗牌阶段,出现共享自行车运营企业停止运营、注销、倒闭等情况;二是大、中型城市禁止投放新增共享自行车,市场需求相对减少。

  同时,专项抽查反映出共享自行车部分安全指标不符合要求。本次专项抽查对国家强制性标准规定的涉及共享自行车质量安全的制动性能、握闸尺寸、把立管、车把部件的强度、脚蹬间隙、反射器等14个项目进行了检验。经检验,主要问题为反射器和脚蹬间隙两个项目不合格。据介绍,车辆未安装反射器或反射器光学性能较差,会影响骑行者在夜间的骑行安全。脚蹬间隙不符合要求,共享自行车在转弯时脚蹬或其他零部件如触及地面,容易导致骑行者摔倒,发生人身伤害事故。

  据了解,此次抽查呈现出3个特点。一是开展了行业摸底调查。首次开展共享自行车专项抽查,为摸清目前共享自行车运营商情况,通过交通部提供的信息及网络查询获取的信息,对全国64个品牌的共享自行车运营企业进行了走访调查,遍及北京、上海、广东等12个地区,实现对现有共享自行车运营企业全覆盖。二是抽查了不同环节的产品。为了从不同环节,尤其与广大使用人群直接关系的环节反映质量状况,对共享自行车投放点、运营仓库、生产企业等不同环节的产品抽查,覆盖了共享自行车从成品出厂到待投放的关键环节。三是突出抽查主要运营品牌。根据新车投放情况,结合共享自行车行业市场占有分布特点,本次重点抽查了摩拜、of o、Hel l obike3个品牌的产品,占本次抽查批次总数的83.3%。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质量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