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智能网联汽车分技术标准委员会在京成立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王 辉 编辑:刘郁蕾 2018-04-12 10:19:30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质量报讯 (记者 王 辉)4月3日,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智能网联汽车分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智能网联汽车分标委)在北京成立。

  智能网联汽车分标委是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直接关心和支持下,于2017年12月29日获批成立的,是国际范围内首个专门负责智能网联汽车领域标准化的专业标委会,旨在发挥标准的基础性和引导性作用,贯彻落实国家智能网联汽车相关战略、方针和规划,推动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服务智能网联汽车研发、测试、示范和运行,支撑智能网联汽车产品及产业管理,促进智能网联汽车相关产业集群发展,构建安全、高效、健康、智慧运行的未来汽车社会。

  智能网联汽车分标委的成立是中国智能网联汽车标准化的新起点,标志着中国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建设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成立大会上,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工业二部主任戴红强调,智能网联汽车对于汽车产业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具有重大意义,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需要标准化支撑;智能网联汽车分标委要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认识;要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和平台作用,支撑重大战略实施,加快标准体系建设;要充分调动广大委员、专家的积极性,加强科研与标准互动,提升标准质量水平,加快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建设以及国际标准化工作,有力支撑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和产业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瞿国春介绍了工业和信息化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国家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战略部署,在促进产业发展、技术标准和法规建设方面所做的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充分利用好智能网联汽车分标委这个平台,加强各方沟通协同;二是建立完善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加快重点标准制定、修订;三是积极发挥行业机构和企业的作用,促进各方参与和支持,推进标准法规在产业发展、政府管理中的引领和支撑,不断满足我国技术研发、产业发展和政府管理需要。

  智能网联汽车分标委主任委员、中汽中心董事长、党委书记于凯在会上全面回顾了智能网联汽车分标委的筹建批复过程,从标准体系规划、标准制定、修订及国际标准协调等方面指明了工作方向,并就如何开展分标委工作提出了建议。

  会议听取了智能网联汽车分标委秘书处所作的《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智能网联汽车)》制定情况及主要内容报告,审议通过了智能网联汽车分标委章程和秘书处工作细则,并对智能网联汽车分标委后续重点工作计划进行了讨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质量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