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质量兴农 绿色兴农走进“春天里”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徐建华 编辑:刘郁蕾 2018-04-13 11:06:41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年之计在于春。随着春回大地,全国各地也开始陆续进入春耕时节。据媒体报道,今年的春耕有些不一样,绿色兴农、科技兴农、质量兴农,构成了今年春耕的亮色。今年是“农业质量年”,国家质量兴农战略规划正在编制,将启动实施质量兴农八大行动。与此同时,各地积极推进绿色发展,强化绿色兴农,进一步提高绿色农业发展水平。

  我们知道,“三农”(农民、农业、农村)工作一直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因此,改革开放以来的20个、新世纪以来的15个中央一号文件都是聚焦“三农”工作,而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关键词就是“质量兴农、绿色兴农”。

  根据媒体的调查和报道,今年的春耕生产呈现出以调整结构为重点,着力提高种养业质量体系。春耕生产和结构调整一起推进,一方面减少无效供给,重点压减寒地低产区粳稻面积和南方双季稻产区籼稻面积,力争水稻面积调减66万余公顷以上;另一方面增加有效供给,大力发展优质稻米、强筋弱筋小麦、优质蛋白大豆、双低油菜等大宗优质农产品;同时拓展高效供给,加快发展道地中药材、食用菌、茶叶、水果、杂粮杂豆等特色作物。

  此外,今年的春耕生产还表现为以绿色兴农为重点,提高农业发展质量。比如加力推进绿色发展,实施五大行动,让绿色亮起来,包括选择100个果菜茶生产大县大市,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推进150个县果菜茶病虫全程绿色防控试点,提高投入品使用效率;再选择200个畜牧大县整县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抓好重大动物疫病春季集中免疫,推进40个农业绿色发展试点先行区建设。

  今年是乡村振兴开局之年,是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的关键之年。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市场需求导向,主攻农业供给质量,注重可持续发展,加强绿色、有机、无公害农产品供给”,按照这一要求,当前全国春耕生产中,质量和绿色成为总基调。各地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加强指导,强化措施,持续推进种植结构调整,努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春耕生产进展顺利。一方面,这充分体现出从数量发展转向质量优先,从传统农业迈向现代农业,这个春天格外关键;另一方面,也为这个春天播下了新的种子和希望,期待着用质量兴农耕出农业发展新春天。

  用质量兴农耕出农业发展新春天,标准是关键。质量兴农、标准先行,以标准化催生农业产品优质化。根据农业部的消息,我国今年要制修订农兽药残留标准和行业标准1300项,组织推动规模经营主体按标生产,建立生产台账,加大国家农产品质量追溯平台推广应用力度,再认定200个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从标准化出发,以标准为引领,全面提升农业产品的质量安全水平和建立质量可追溯体系,无疑都对农业产品的优质化能够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用标准化推动优质化,一方面,需要大力推广农业标准化,用标准化的种养殖方式推动农业走向现代化、规模化;另一方面,还要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我国的农业效益,通过发挥标准对质量的“硬约束”作用,用高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

  用质量兴农耕出农业发展新春天,品牌是抓手。品牌化则是当前我国农业发展的短板,也是将来努力的重点,要实施品牌提升行动,把品牌树起来,将品牌建设与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创建紧密结合,公布一批叫得响、过得硬、有影响力的农业品牌,集中力量打造一批农业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提升农业品牌影响力,通过品牌的建设来真正实现优质优价,产生正向的激励。

  用质量兴农耕出农业发展新春天,绿色发展是目标。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二者密不可分,相辅相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农业的绿色化发展一方面需要与环保生态相结合,确保农村农业发展的绿色化。“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农业绿色化发展另一方面就是要打造“从农田到餐桌”的绿色安全生态链,从源头呵护“舌尖上的安全”,通过产品的绿色化,提供更加优质的产品;环境的绿色化,打造更加和谐的生态;发展的绿色化,走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农业发展新模式。

  清明谷雨两相连,浸种耕田莫迟延。大江南北,万里神州,田成方、地相连,春天播下高质量的“种子”,秋天收获高质量的“果实”,唯有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发展之路,才能让我国农业发展始终走在“春天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质量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