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酒行业按下高质量变革加速键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何 可 编辑:刘郁蕾 2018-04-24 09:08:41
时刻新闻
—分享—

  标准制定加快、品牌意识提高、行业回暖明显……4月17日,中国酒业协会第五届理事会第七次(扩大)会议在京召开。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用5个“新”特点勾勒了2018年酒行业的发展态势:产品结构调整实现新突破、品牌建设迈上新台阶、国际化迈入新阶段、科技创新开启白酒产业新征程、文化建设呈现新气象。

  据王延才介绍,2017年1~12月,全国酿酒行业规模以上的企业完成的酿酒总产量为7077.41万千升,同比增长3.31%,其中饮料酒产量6050.13万千升,同比增长0.97%,发酵酒精产量1027.29万千升,同比增长19.63%。2781家规模以上企业累计销售收入9239.57亿,比上一年同期增长了10.45%,累计实现利润1314.0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7.24%。

  王延才说,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酒行业回暖趋势明显,高端名酒与区域龙头品牌集中度提高,全行业稳定向前发展。尤其是白酒行业,在一线高端名酒的带动下,诸多的二线名酒品牌快速走过调整期,进入新的增长周期。

  据统计,2017年饮料酒总量增长不到1%,总量趋稳。与此同时,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规模以上企业数量持续增加,小作坊式企业不断减少,2017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有1593家,总量达到1198.06万千升,增长了6.18%,实现总销售收入5654.42亿元,增长了14.42%。从产业发展趋势来看,产业优势向传统的优良产区倾斜。

  2017年间,中国酒业协会在白酒年份酒标准制定、白酒产品溯源标准制定、饮料酒分类标准修订、啤酒系列标准制修订、保健酒标准修订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饮料酒分类标准》方面,新的饮料酒分类奠定了中国白酒的国际地位,白酒原来的“Chinese spir it”称谓被改为“bai j iu”。这个名称在标准中的确定,奠定了中国白酒走向国际的基础。同时,对于饮料酒的分类更清晰,也更为科学合理。在白酒的划分上,首先是按照工艺划分,即固态法、液态法和固液法,然后再按照香型划分。这样一来,就为未来的产品标准制定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据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宋书玉介绍,中国酒业协会白酒标委会还在白酒板块着手两个标准的制定工作。其中白酒产品溯源标准目前已进入业内征求意见阶段,有望在今年上半年发布启动。通过溯源体系的控制和帮助,企业在整个过程管理上都会有极大的提升,其过程包括从原料到产品出厂,从产品的生产到流通。而对于备受关注的年份酒标准方面,将于今年完成意见的征求。该标准体系分为年份酒准入、企业年份酒表述和第三方监督备案制、年份酒知识产权保护4个部分,并以系统工作的方式来保证白酒年份酒的健康发展。

  “从目前看,产业调整仍将继续,新一轮的企业整合、并购开启,行业的洗牌和竞争加快。”王延才说,白酒产能过剩仍然是客观存在的现实,“十三五”期间,白酒产能总体不会有大幅度增长,将会呈现全国优势产区挤压劣势产区,各产区产能之间此消彼涨的态势。

  王延才说,在产业和产品结构新变化的条件下,对企业而言,要把握新时代、新消费、新机遇的宏观大局,聚焦产品、品牌,找出消费升级“风口”,做出与众不同的好产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质量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