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质监系统全面聚焦质量提升行动 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王融国 编辑:刘郁蕾 2018-04-26 09:47:51
时刻新闻
—分享—

  为湖南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湖南质监系统全面聚焦质量提升行动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质量报讯 (记者 王融国)今年,湖南省质监局全面聚焦质量提升行动,紧紧围绕“提升大质量、助推大产业、服务大市场”,将法制、宣传和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作为三个重点方面,推动法治质监建设,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加强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为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做好服务工作。

  该局全面对接湖南省政府“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落实行政审批“三分离”改革措施;借助信息化手段,全面推动“双随机、一公开”,实现对质监行政检查事项的全覆盖,深化质监改革。通过加强法律法规的制修订、宣贯和规范性文件的管理、规范行政复议工作、严格落实法治质监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等工作推进质监法治体系建设。在监督制度建设方面,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行政执法公示等制度的落实。全面梳理依法行政工作风险,推动依法行政风险排查常态化,完善行政执法监督与执法过错责任追究等制度。健全行政执法程序制度,修订并细化量化自由裁量权基准,重点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执法行为,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同时畅通网络、信访、12365质监热线等监督渠道,重点健全信访、投诉、举报、信息公开等处理程序,统一受理处置方式,以完善监督方式方法;结合绩效考核、执法责任制检查、案卷评查等工作,加强对下级部门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违法或不当行政行为,依法依规严格问责,完善层级监督机制和方式,建立常态化监督制度。

  该局引导全省质监系统干部职工凝心聚力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主题宣传,宣传各单位各部门贯彻落实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将“质量提升行动”作为当前的重要宣传任务抓紧抓实,通过开设活动专栏、制作专题节目,结合各地实际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专项活动,深入报道质监部门推动质量提升的生动实践和良好风貌,营造质量强省浓厚氛围。同时,进一步健全完善新闻发布制度,重点发布质监部门在提升质量发展总体水平、提升质量安全保障、提升质监改革创新水平等方面的进展情况。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新媒体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对法律法规、新政解读、重要部署、重点工作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专版专题宣传。通过公益宣传片、微视频、动漫等多种载体,抓好质监形象的宣传。通过面向社会征文、地方党委政府及部门负责人撰文、举办质量大讲堂、开展质量知识竞赛等方式,开展全方位的宣传,为质监改革发展凝聚广泛共识。

  随着地理标志产品在地方经济建设,尤其是脱贫致富工作中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湖南省质监局积极推动贫困地区挖掘地理标志产品潜在资源,加强业务指导,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技术培训,积极支持贫困地区培育和保护地理标志产品,充分发挥品牌优势,增加地理标志产品的附加值。继续坚持“扶持贫困县,消除空白县”的工作思路,不断扩大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总量和范围,确保年内获批地理标志产品不少于10个,新增专用标志使用企业20家以上,力争2~3年内实现地标产品保护覆盖全部县区。积极推动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建设,着力提高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效应。通过积极参与“中欧100+100”“中日10+10”“中泰3+3”等地理标志产品国际互认互保,开展地理标志产品国际交流与合作,支持湖南省更多优秀的中国地理标志产品走出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质量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