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雪峰山鱼腥草:凭借“一根草”,年产值达1.2亿元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璇 编辑:刘郁蕾 2018-05-09 09:18:04
时刻新闻
—分享—

雪峰山鱼腥草在怀化大面积种植。

  红网时刻5月8日讯(记者 刘璇)雪峰山,有着“国家生态示范区”和“物种变异的天堂”之美誉。一种极负盛名的特色食用香草就生长在其腹地。喜欢它的人,将其尊为“仙草”,讨厌它的人,谈之色变。在昨日公布的湖南省新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中,雪峰山上的这株仙草榜上有名,那便是口感脆嫩、香味浓郁的“雪峰山鱼腥草”。

  雪峰山鱼腥草是具有怀化浓郁地方特色的药食同源农产品,因其品种主要是由雪峰山山脉的野生鱼腥草通过驯化改良而来,故得名雪峰山鱼腥草,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

雪峰山鱼腥草的种植已形成一定规模。

  常年以来,雪峰山鱼腥草在怀化芷江侗族自治县、鹤城区、中方县、洪江市都有栽培,面积基本保持在5000亩左右,年产地下茎(侧耳根)1.5万吨。

雪峰山鱼腥草开出了小白花儿。

  “雪峰山鱼腥草”外观均匀、色泽润白剔透、口感脆嫩少渣爽口,鱼腥香味浓郁。目前在当地已经形成了10家种植专业合作社、106户种植大户、栽培面积5000亩的规模,年产地下茎1.5万吨,产值达1.2亿元,产品远销云贵川等地。

  早在1999年,湖南正清制药集团便开始大面积种植雪峰山鱼腥草,并建立了博士后工作站,开展对鱼腥草品种的挖掘、改良及研究工作,先后培育了雪峰山鱼腥草的3个优良品种:湘白、白玉、红玉。集团副董事长黄宇明说,雪峰山鱼腥草是怀化的宝贝,此次获得国家认可是难得的机遇,他们将以此为契机,快速发展雪峰山鱼腥草产业。一方面,加强品牌的合法保障与保护,打造一个集群化产业,致力于当地老百姓的脱贫工作;另一方面,在提高产能、优化生产的前提下,调动第一产业(种植)、第二产业(加工)、第三产业(商业与服务)的有效结合,带领雪峰山鱼腥草走出去,发挥其强劲的市场潜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质量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