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洗衣凝珠行业将迎爆发式增长 行业标准启动制定

来源:中新网 作者:郭军 编辑:刘郁蕾 2018-05-10 10:13:47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广州5月8日电 (记者 郭军)一颗颗色彩鲜艳的洗衣凝珠,由透明的薄膜包裹,里面是高倍浓缩的衣物清洁护理成分,薄膜遇水即溶,这种新形态的洗涤产品就是“洗衣凝珠”,在欧美一些发达国家被誉为“机洗神器”。在8日于广州举行的“中国洗衣凝珠行业标准启动会”上,专家预计,这一品类的便捷性和绿色化性能,或将引领新洗涤革命,预计未来3—5年,洗衣凝珠将在中国呈现爆发式增长,可占有衣物洗涤剂超过10%的市场份额。

  当天,中国洗衣凝珠行业标准正式启动制定。该标准由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全国表面活性剂和洗涤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国家洗涤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太原)、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中国日用化学工业研究院、广州轻工集团浪奇公司、北京宝洁技术有限公司等共同起草编制,将对“洗衣凝珠”的术语和定义、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和标志、包装、运输、贮存等作详细规范。

  不同于传统洗涤产品的功能和形态,洗衣凝珠内容物为含水量极少的高倍浓缩衣物清洁护理成分,外由水溶性材料PVA薄膜包裹而成,无需度量,只要一颗就可以轻松清洗6—14件脏衣物。凭借便捷的使用方法、高效的去污效果,洗衣凝珠迅速在发达国家市场走红有关资料显示,全球洗衣凝珠市场稳步增长。在欧美地区,2011年至2012年间销售量增幅约35%;2012至2013年间增幅达110%;2014年,欧洲已有超过3000万家庭在使用该产品,美国一年的销售量也高达14亿颗。截至去年底,洗衣凝珠在欧美发达国家占衣物洗涤剂份额已超过10%。去年,全球洗衣凝珠销售额达31亿美元。

  洗衣凝珠自2014年在国内市场出现以来,虽然目前在衣物洗涤剂领域份额还很小,但发展势头同样迅猛,空间巨大。专家预计,预计未来3至5年,洗衣凝珠会在中国呈现爆发式增长,预计可占有衣物洗涤剂超过10%的市场份额。

  然而,洗衣凝珠行业目前尚待建立相关的行业标准。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理事长郑舞虹表示,该标准的出现将对洗衣凝珠产品质量建立统一的权威规则,维护消费者的权益,同时引导洗衣凝珠市场的规范化,推动该品类的健康发展。

  广州浪奇副董事长、总经理陈建斌表示,制定发布洗衣凝珠行业标准,将推动该品类市场的健康蓬勃发展,也是对新形态浓缩化日化产品的有力推动。

  据了解,当前,浓缩化已成为洗涤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内在需求,与普通洗涤产品相比,浓缩型产品更加绿色、高效、节能环保,已成为国外洗涤用品工业的主流。而国内洗涤用品市场在2009年才进入洗衣粉浓缩的“萌动”时期。根据标准,洗衣液中活性物质含量15%至25%的称为普通型,25%至30%为浓缩型,30%以上可标示“浓缩洗衣液标志”,45%以上可标示“浓缩+”标志,而洗衣凝珠中活性物质含量普遍都超过了45%。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质量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