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质监局芙蓉分局开展计量执法及“5.20”世界计量日宣传活动

来源:长沙市质监局 作者: 编辑:刘郁蕾 2018-05-18 10:04:50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5月20日是第19个世界计量日,主题是“‘进’无止境--国际单位制(SI)的量子化演示”。为了让计量工作进一步惠及老百姓,推动计量工作与群众的密切联系,让老百姓认识计量、了解计量,在第19个世界计量日来临之际,长沙市质监局芙蓉分局从民生计量入手,拉开了宣传活动的帷幕。

  妥善处理投诉 回应群众关切

  计量投诉举报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与建立公平诚信的消费秩序息息相关。芙蓉分局本着认真负责、公平公正、严谨科学的工作态度,高度重视,积极落实,及时对群众投诉举报问题进行处理。

  5月15日,接群众投诉举报,芙蓉分局执法人员对位于长沙市芙蓉区伍家井1号的长沙市芙蓉区侯佳建材店进行了现场检查。发现该店堆放标有“坪塘”字样的复合硅酸盐水泥砂浆料,标注净重50kg,经现场称量,实际重量仅35.4kg,执法人员当场责令店家改正。因被投诉产品标注的生产者为“长沙伸宙建筑装饰材料有限公司”,经查询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现该公司注册地址位于岳麓区,我局专门致函市质监局岳麓分局,将情况进行告知,以便后续开展进一步调查处理。

  计量走进社区 拉近群众距离

  5月17日上午,芙蓉分局工作人员来到马坡岭街道锦林社区,开展“计量进社区”宣传咨询服务活动,在锦林社区服务中心,分局工作人员将新修订的《计量法》、民生计量宣传海报等宣传资料发放给前来办事的民众和小区居民,告诉大家“5.20世界计量日”的特殊性,并认真地向居民宣讲了用于贸易结算、安全防护、医疗卫生、环境监测的计量器具是属于国家强制性检定的,没有经过法定计量机构检定的上述计量器具不能使用。同时对居民重点关注的电表、水表、气表等相关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宣传了防作弊秤的相关知识。通过计量知识宣传普及,增强了社区居民在计量方面的法律意识,对于营造市场诚信、公平、和谐的消费环境,推动社会诚信的良性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下一步,分局将按照市局的统一部署,一方面本着计量为民、计量惠民的理念,在集贸市场、社区医疗机构、商场超市等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开展专项检查,规范计量行为,确保广大消费者的权益;另一方面将走进隆平园区,挖掘企业计量技术需求,开展优化计量、提质增效活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质量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