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走近工程检测员:用仪器检测仪器 为铺路架桥打前站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璇 编辑:刘郁蕾 2018-05-21 10:55:39
时刻新闻
—分享—

工程检测中心里的经纬仪。

  红网时刻记者 刘璇 长沙报道

  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地铁、磁悬浮列车、桥梁隧道、房屋建筑等工程建设都需要高精度计量来保障,从勘探、设计、施工、到验收,大量的仪器设备需要对工程进行检测和试验。

  检测房屋、公路、铁路等的仪器,都归由湖南省计量检测研究院工程检测中心来检测。他们“用仪器检测仪器”,来确保大型工程的检测质量,为铺路架桥打好前站。

  为铺路架桥提前做好基础检测

  “一个工程开工之前,首先要保证的就是测量仪器设备是准确的。”肖小平是湖南省计量院工程检测中心的副主任,1996年,还是毛头小伙子的他来到省计量院工作,一干就是22年,如今已过了不惑之年。

  一年当中,肖小平和同事们有80%的时间都在野外工作,导致他的皮肤被晒得黝黑黝黑的。

  最初检定员们去的地方没有路也没有桥,高速公路修到哪里,大桥架设到哪里,肖小平和同事们就提前到哪里去进行检测工作。“一条高速公路建成一般是3—4年,一年去一次,一共要去三四次。路修好了,我们就不去了。下次再见的时候就是路过了。”

  肖小平说,多年前湖南省境内的高速公路还没有纵横交错的时候,检定员特别辛苦。“脚下是没有路的,只有施工便道,用铲车挖一下就是路。”

  肖小平回忆,2010年他来到工程检测中心接触的第一条高速公路是炎汝高速。当时,周围层峦叠嶂,只有一条路可以通过。

  第一次去的时候是泥巴路,路边堆满了山上滚下来的落石,让他印象深刻的场景是,一下车脚就陷进了泥里。他们只好把鞋脱了,一个脚印一个脚印地走了好几公里。第二、三次去的时候,路挖得更烂了。到了第四次,路基修好,路面才开始恢复。

  除了高速公路,还有洞庭湖大桥、高铁张吉怀段、磁悬浮列车等等都有肖小平和同事们的参与。

  多次遇险不忘初心

  每次外出,肖小平和同事都要带上三四百公斤的仪器,其中包括100多公斤砝码。

  经纬仪、水准仪、全站仪、桩基动测仪、水泥试验设备、大力值千斤顶等,都是肖小平平日里打交道的仪器。这些仪器于他来说,不是冷冰冰的机器,而是能和他一起爬山涉水的好伙伴。“怀化的雪峰山隧道全长7.039公里。当初建设的时候,从两边分别往中间开挖,如果没有经纬仪就连接不上。还有架设矮寨特大悬索桥的仪器也是我们到现场去检测的。”

  一年下来,肖小平和同事们检测了上万台仪器,足迹遍布全省各地。

  很多实验室建在山顶。通常检定员上了山,就会一整天都待在山上,干完所有的活才下来。“在交通不便的地方,宁愿多干,也不愿来回折腾。有时候不知不觉就干到了深夜。”

  有天晚上下山的时候,肖小平和同事们乘坐的车突然车灯坏了,他们只好以20码的速度慢慢磨下了山。还有一次清晨下山,山间起了浓雾,能见度只有两米,稍不留心就可能翻下山崖。一趟下来,全车的人都出了一身冷汗。

  见证湖南交通高速发展

  逢山挖洞,逢水架桥。

  这些年,肖小平见证了湖南交通的高速发展。以前肖小平和同事们外出最久长达一个月,现在交通方便了,一个星期就能回来。

  当记者问他要一张和同事们的工作照时,他不好意思地笑了:“我们几个人都不喜欢照相,这么多年几乎没有留下照片。”

  去年肖小平休假去江西,从当初工作过的第一条高速公路——炎汝高速经过时,坐在副驾驶的他咔嚓咔嚓拍了好几张照片。悬挂在八面山上的路,巍峨蜿蜒。“以前过来检测的时候没走过路面,都是绕道省道和乡道,现在才有机会感受它的美和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质量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