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谁辛苦为谁甜——国检中心一线工作状态透视

来源:湖南省计量院 作者: 编辑:刘郁蕾 2018-06-13 16:32:41
时刻新闻
—分享—

“煤检人”开展检测

  煤炭资源是我国最主要的能源之一,它广泛应用于钢铁、电力、化工等工业生产及居民生活领域,是推动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的动力源泉。通过对煤炭发热量的检测,能够为入厂煤的定价和结算、电厂核算成本提供准确可靠的依据,对于电厂的安全生产和经济运行具有重要意义。我院国检中心承担着煤炭“采制化”设备及相关产品质量检验任务,检测人员始终坚持“科学公正、服务客户”的原则,他们是维护煤贸易双方公平交易的守护神。

  清晨的天空夹杂着丝丝凉意,天还没亮,“煤检人”已经整装出发,电厂里一辆辆装满煤的火车已经排好长队等候采样,忙碌的工作就此拉开帷幕。由于检测需要大量的原煤,他们必须配合电厂选择在其有大量存煤的时期出检。采制样设备检测牵涉到现场安全作业,对检测人员的要求很高,“煤检人”在每次检测前都要提交健康体检报告、接受厂级、部门、班组等各级安全教育,并通过现场作业安全知识检测。

  完成一系列冗长繁杂的入场手续后,才真正迎来了“煤检人”的重头戏——检验环节。电厂煤量大,煤样多,取样工作基本上是半机械半人工操作,“煤检人”需爬上火车顶部,用采样铲挖煤堆取样。空气中粉尘弥漫,来往车辆驶过时荡起的煤灰更是让人睁不开眼,几个小时下来,几乎成了“黑人”,有些“痕迹”甚至几个星期都难以洗掉。为了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作业,保证电厂的正常生产,遇上运煤车深夜运煤过来,他们必须马不停蹄奔赴现场。在随后的制样过程中,制样标准设备运行噪音高达110分贝,艰苦的食宿条件、长期吸入煤炭粉尘、在噪音中高强度长时间作业,都没能阻挡他们的工作热情。除了对采制样设备的检测外,煤质化验设备的检验也是“煤检人”的重要工作。在检验过程中,检验设备如工业分析仪、红外测硫仪、灰熔融测定仪、马弗炉等都是高温检测设备,到了炎炎夏日,整个检验现场就像一个大烤箱,“煤检人”稍不注意就可能被烫伤。

  由于国检中心的外检工作占全年工作的90%以上,出差是他们工作的常态,常年奔波在全国各个电厂,有时甚至连续一个月都没有休息。而电厂通常都处于偏远地区,交通极不便利。上个月,国检中心就先后到了荆州、达州、石嘴山,完成检测任务后又奔赴宁波舟山,一周后又辗转到滨州电厂进行为期14天的检测。由于好几个电厂都没有直达交通,他们先从荆州转到重庆,又经数小时赶到达州,检测完成后,再从达州返回重庆飞往银川,下飞机后赶往汽车站坐大巴到石嘴山惠农区进行检定,连日来回奔波换乘并没有影响工作质量。他们自嘲说:“我们为了去电厂,这可是飞机、火车、轮船、汽车、自行车、地铁、电摩托、三轮车、‘11路'都坐过了!”他们平均年龄都在30岁左右,因为特殊的工作性质都还没有成家,还有检定员因坚守检测现场亲人离世都没能第一时间赶回家。他们发扬着计量人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精神,用辛勤与汗水为社会提供优质、高效的检测服务。

  当“煤检人”迎着如火烈日,冒着冰雨寒风,背上沉重的标准设备,毫不停息地奔赴祖国各个角落开展检测工作,为企业生产保驾护航时,跋涉的艰辛和工作的困苦似乎都被他们忘却,他们眼中只有一团炙热的花火,那是不畏艰苦,只为做到“服务零距离,质量零缺陷”,甘愿奋斗在计量一线的敬业之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质量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