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东8家电动车龙头企业备案召回400多万台缺陷充电器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沈 洪 编辑:刘郁蕾 2018-06-22 14:55:34
时刻新闻
—分享—

  广东8家电动车龙头企业备案召回400多万台缺陷充电器

  召回制度在广东走向常态

  中国质量报讯 (记者 沈 洪)日前,雅迪、台铃、富腾达等8家广东电动车龙头企业主动向广东省质监局备案,对近年从省外购进的426万台存在标识、设计等缺陷的电动车充电器实施召回。此次出现生产企业大规模主动召回,是广东省质监局通过风险监测部门的风险评估,发现电动车充电器的标识、设计缺陷这一全国性行业“通病”,具有较大安全风险,该局通过行业舆情信息披露,促进了企业产品质量主体责任意识提高,推动了行业发起守护消费安全的“零容忍”召回行动。

  召回制度是质量强企、追求卓越的重要手段。广东质监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8家电动车龙头企业主动发起“零容忍”召回行动,表现了企业责任和战略眼光,也体现了广东电动自行车制造行业为了保障消费安全的担当精神和行业自信。

  近年来,国内电动车安全事故频发,且呈逐年增长趋势。有关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国电动车保有量超2亿辆,每年发生电动自行车火灾2000多起,其中约80%是充电时引发。广东省质监局舆情信息和风险监测部门的风险评估发现,这一隐患主要是由于电动车配套使用的充电器没有在产品明显位置标识“禁止在雨水潮湿地方充电”的警示语,导致一些电动车使用者在雨水潮湿地方充电导致触电,甚至伤亡。在对行业的进一步调查中了解到,这种标识性缺陷是全国电动车充电器的“通病”。

  广东电动车行业凭借强大的技术优势和品牌带动优势,近年来一直占据着全国电动车市场的领先地位和巨大市场份额。为了维护消费者安全,雅迪、台铃、富腾达等8家广东龙头企业主动发起此次“零容忍”召回行动,也得到供货方的大力支持,一些省外充电器生产企业派专家到广东积极配合召回行动,表示立即停止生产和销售缺陷充电器,并将采取技术措施消除充电器安全隐患。

  广东电动车商会会长孙木钳表示,对产品缺陷“零容忍”就是对消费者的“百分之百关怀”。从“利润第一”转向“消费者第一”是新时代广东电动车行业的新理念和新目标。这次8家电动车龙头企业发起“零容忍”召回行动,表明广东电动自行车制造行业为了保障消费安全、勇于“亮丑”的责任担当和行业自信。雅迪电动车广东总经理荣文友称,不放过细微缺陷,才能追求卓越。

  生产企业主动召回有安全隐患的缺陷产品,是一种负责任的表现。近年来,在广东省质监局的积极推动下,一些重诚信有担当的企业,转变经营理念,把消费者安全放在首位,主动召回缺陷产品,避免了消费者的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也让消费者对守诚信企业及其生产的产品有了更大的信任和信心。目前,召回制度在广东受到广泛关注和欢迎,已经逐渐走向常态。

  《中国质量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质量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