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质监局等8部门联合印发指导意见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刘郁蕾 2018-07-26 10:56:51
时刻新闻
—分享—


湘安监发〔2018〕7号

  关于加快推进烟花爆竹机械化生产的指导意见

  烟花爆竹产区市、县安监、经信、科技、公安、财政、交通运输、质监、税务部门:

  为促进我省烟花爆竹产业围绕安全、环保实现高质量发展,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现就加快推进烟花爆竹机械化生产提出以下指导意见。

  一总体要求

  1. 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和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坚持创新引领,实施“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推广应用本质安全、性能可靠、自动化程度高的烟花爆竹机械设备,提高烟花爆竹生产、储存、销售、运输、燃放全流程、全过程、全要素、全产业链安全保障水平和风险防控能力,着力解决制约烟花爆竹产业发展的安全和环保问题,实现烟花爆竹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2. 基本原则。

  政府推动与企业自主相结合。政府要结合科技兴安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政策的实施,积极支持烟花爆竹生产设备、原辅材料、高端产品和储存运输燃放技术的研发推广,在产业布局、项目审批、成果评价、标准制定、资金奖补、税收优惠、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予以扶持。企业发挥主导作用,采取自主研发、技术转让、购买设备、设备入股、设备租赁、兼并重组等方式参与研发推广。

  重点突破与全面提升相结合。在全面推进生产机械化的同时,组织开展烟花爆竹原材料配方、安全环保型产品研发攻关,推动传统生产工艺流程再造,加快先进储存、运输设备设施和安全燃放技术的推广应用,提升全产业安全环保水平。

  科学规划与总量控制相结合。严格执行烟花爆竹产业政策,整体退出地区和已退出企业不纳入推广范围,保留产区县不得以机械化推广名义新增生产企业。适应烟花爆竹消费市场规模及特点,总量控制组合烟花、爆竹自动化生产线数量,防止产能过剩;控制研发企业自用生产线数量,防止行业垄断。产区县不宜设立烟花爆竹产业园区。

  试点先行与循序渐进相结合。选择产区县基础较好的生产企业和安全性、稳定性较好的成熟机械设备,先行试点、总结经验,循序渐进、逐步推广,防止推而不动或一哄而起。

  合力推进与严格监管相结合。加强对烟花爆竹机械设备研发、科技成果评价、安全论证、标准制定、生产安全等全流程、全过程、全要素、全产业链的管理,未经省级科技成果评价、安全论证的机械设备不得应用于生产、运输、燃放,未经定型、未达到安全质量标准的机械设备不得推广。烟花爆竹生产企业推广应用机械设备,应当经过项目报备、安全设施设计审查、竣工验收和安全评价,符合安全生产条件。

  3. 推广目标。从2018年至2020年,重点推广应用组合烟花、爆竹成套生产线,全省组合烟花、爆竹基本实现机械化生产替代;同步推广多工序综合设备和关键工序单套设备,黑火药、礼花弹、引火线、小产品烟花涉药工序机械化率达到90%以上;烟花爆竹原材料、产品和储存、运输、燃放技术研发取得重要进展,基本实现全流程、全过程、全要素、全产业链转型升级。

  二实施步骤

  4. 制定方案。按照省指导、市推动、县为主的责任分工,省直有关部门研究提出全省烟花爆竹机械化设备和关键技术的推广目标、范围、标准、政策措施等;烟花爆竹产区市、县结合本地实际,研究制定本地区具体推广方案、配套措施并组织实施。

  5. 明确范围。烟花爆竹机械化生产的推广地域,仅限浏阳、醴陵、临澧、宜章、宁乡、祁阳、攸县、永兴等8个保留地区,成套生产线推广以浏阳、醴陵为主;推广企业,仅限现有保留生产企业,一律不新增企业,原则上也不得利用已退出企业场地;推广设备和技术,仅限经省级以上科技成果评价、安全论证的成套生产设备、多工序综合设备、关键工序单套设备及储存、运输、燃放等关键技术。

  6. 分步推进。2018年,制定研发推广方案,发布推广设备和技术目录,制定完善相关标准,积极开展示范推广工作,安监、科技部门牵头组织黑火药自动化生产线研发攻关。2019年,各产区市、县按照各自制定的方案,全面铺开推广工作:生产环节,推广应用成套生产线或关键工序机械设备,实现组合烟花、爆竹生产成套生产线推广目标70%以上,涉药工序和关键环节机械化率达到60%;储存环节,突出防火、防雷、防静电等推广应用安全可靠新型设施;运输环节,运用先进防爆技术和信息化手段,降低安全风险,实现运输全过程管控;燃放环节,研发推广实用安全燃放器材和技术,实现燃放安全。2020年,集中攻坚克难,实现应推尽推,全面完成机械化推广目标和通用标准建设。

  三保障措施

  7. 加强领导。省级层面建立烟花爆竹机械化推广厅(局)际联席会议制度,由省安监局牵头,省经信委、省科技厅、省公安厅、省财政厅、省交通运输厅、省质监局、省税务局等部门参加,负责指导、督促、协调、考核烟花爆竹机械化推广工作。有关市、县成立专门工作班子,负责本地区烟花爆竹机械化推广具体实施工作。省、市、县有关部门依照职责分工,强化责任,协调联动,形成合力,大力支持烟花爆竹机械化推广工作。

  8. 落实政策。烟花爆竹机械化研发推广原则上以市场引导为主,同时充分利用好国家和我省现有“首台(套)”、转型升级、技术改造、智能制造、税收优惠等政策。安监部门要积极争取国家“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 专项资金,支持我省烟花爆竹机械化研发推广,省级安全生产专项资金优先支持烟花爆竹机械化推广工作,根据研发企业申请及时组织安全论证。经信部门要将烟花爆竹机械设备纳入“首台(套)”奖励范围,从技术改造、转型升级、智能制造等专项资金中重点支持烟花爆竹生产企业机械化改造升级。科技部门要将烟花爆竹机械设备和关键技术研发纳入科技创新体系和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在项目立项、科研经费安排等方面给予倾斜,加强对新型设备和技术的知识产权保护。公安部门要加强对黑火药生产运输、烟花爆竹燃放技术研发的指导支持。财政部门会同相关部门负责资金下达和绩效评价。交通运输部门要鼓励推广应用安全可靠的烟花爆竹运输工具。质监部门要根据烟花爆竹机械设备和关键技术研发及推广的需要,及时发布相关标准。税务部门对淘汰落后生产工艺、经过机械化改造升级的烟花爆竹生产企业,要落实相关税收优惠政策。相关部门要加大项目审核监督力度,确保各项扶持资金充分发挥效益。市、县要结合本地实际,研究制定资金保障和奖励政策。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要支持建立烟花爆竹工程中心,培育龙头示范企业和营销企业集团。

  9. 优化服务。烟花爆竹机械设备和关键技术研发中涉及的技术攻关、成果评价、安全论证、设备定型、标准制定、目录发布,以及推广应用中涉及的项目报建、安全设施设计审查、竣工验收、证照办理等,各有关部门要按照“放管服”改革的要求,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依法依规、积极主动,特事快办、优化服务,为烟花爆竹机械化研发推广营造优良政务环境。

  10. 强化约束。对烟花爆竹机械化研发推广作出突出贡献的地区和部门,在年度安全生产考核中给予加分鼓励。对未按要求及时完成推广目标的地区,采取约谈、通报批评、考核扣分等措施进行督促。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行政手段,督促烟花爆竹生产企业采用机械设备,加快技术改造,淘汰落后工艺,实现烟花爆竹产业本质安全和产品节能环保。

  湖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湖南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

  湖南省公安厅

  湖南省财政厅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

  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

  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

  2018年7月17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质量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