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浙江省发布餐具洗涤剂质量比对结果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作者:张律 曹吉根 编辑:刘郁蕾 2018-08-08 09:24:53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张律 记者 曹吉根)近日,浙江省发布了餐具洗涤剂质量比对结果,在参与比对的27家企业产品中,生物降解性能指标、甲醇甲醛含量等指标表现良好,部分产品去污力指标有待进一步提升。

  此次浙江省餐具洗涤剂产品质量比对活动由宁波市质检院环境与化工产品检测中心承担,宁波市质检院作为技术机构全程参与了质量比对技术支持工作。在历时5个月对省内37家企业生产的37批次餐具洗涤剂产品进行了抽样检验后,对于其中符合监督检查要求的27家企业产品,为更准确、客观地评价餐具洗涤剂质量水平,找到省内外相同产品质量的差距或优势,环化中心选取了与餐具洗涤剂使用性能直接相关的总活性物含量、去污力和老百姓关心的甲醇、甲醛指标以及与环保息息相关的生物降解性能指标进行了比对。

  总活性物是餐具洗涤剂中起去污作用的主要成分,而去污力是衡量餐具洗涤剂去污效果的最终指标。比对结果显示,在总活性物含量上,少量产品指标较低,省内2批次产品总活性物含量低于国标。此次参与比对的产品去污力指标均优于国家标准要求,如省内纳爱斯等大型企业生产的产品,去污力超过标准洗涤剂去污力相对值20%以上,但部分中小型企业生产的产品去污力超过标准洗涤剂去污力相对值不足10%,尚有提升空间。

  甲醇和甲醛作为一种杂质或添加剂,常有意或无意的被加入到餐具洗涤剂中,对人体和环境造成危害。对于该指标,半数产品甲醇、甲醛均未检出,其余产品甲醇、甲醛检出值也较低,均符合国标要求。生物降解是表面活性剂等化学物质通过生物作用而被降解的过程,目前餐具洗涤剂大量使用的同时也造成了环境的污染。比对结果显示,参与本次比对的大多数浙江省产品表面活性剂降解度超过90%,表明企业的环境保护意识已日益增强。

  宁波市质检院环化检测中心专家建议,购买洗涤剂产品时,要注意产品包装上的标示的产品所属类别,“A类”产品可直接用于清洗食品,而“B类”用于清洗餐饮具和接触食品的工具、容器等。同时,餐具洗涤剂并非越稠越好,去污力与稠度无必然联系。有些产品浓稠只是因为添加了增稠剂,活性物含量并不高,对去污效果也无多少实际作用。此外,虽然浓缩型餐具洗涤剂产品去污能力更好,但在使用浓缩型餐具洗涤剂产品时,要与普通型餐具洗涤剂的使用加以区别,按照比例进行稀释,否则不仅造成浪费,还会增加清洗用水量,甚至带来残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质量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