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入住不到四年屋顶开裂 安全性经鉴定不达标

来源:华商报 作者:史嘉婷 编辑:刘郁蕾 2018-08-14 09:40:50
时刻新闻
—分享—

  7年前,在工作地陕西咸阳的三原县买了房子,3年后顺利交房入住。然而,令杨先生没想到的是,才住了不到4年,房子却出现安全隐患。

  入住不到4年 屋顶小裂纹变片状

  2011年11月付首付,次年1月成功办理贷款,原本家住蓝田某村的杨先生因工作原因,在三原县兴隆路万家乐小区买下一套三居室房子。2014年6月,办理完后续相关缴费手续后,杨先生顺利装修入住。

  根据杨先生提供的一份盖有陕西万家乐实业有限公司公章的《住宅质量保证书》,杨先生所购房屋于2013年6月30日通过了该公司组织参建方及各管理层单位进行的竣工验收。然而,令杨先生和家人没想到的是,才住了不到4年,屋顶安全性却出了问题。

  杨先生称,前年,自己就已经发现屋顶出现裂纹,但当时并未多想。今年3月,眼看屋顶问题越来越严重,杨先生便顺着裂缝铲开屋顶墙皮。杨先生说:“我当时想着铲开看看究竟,到底是腻子问题还是顶板出现问题,如果是腻子问题,我自己就花点钱处理好。”这一铲下去,他发现房屋问题似乎比自己之前想象得严重得多。当日,他便向开发商反映了此事。随后,他向当地住建局也反映了此事。

  房屋经鉴定 安全性不符合标准

  在三原县住建局协调下,质监站多次前往杨先生家中。杨先生称,起初,相关单位觉得他们家的房屋问题并无大碍,但在杨先生的要求下,质监站协调陕西省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心进行顶板构件安全性鉴定。20多天后,杨先生拿到了该检测中心出具的房屋西卧顶板构件安全鉴定报告。

  杨先生出示的安全鉴定报告显示,检测中心根据对构件外观检查及裂缝检查、构件混凝土抗压强度检测、构件钢筋间距扫描,对构件进行了安全性评定。鉴定结论为,目前该楼板南北向通长开裂,东西向裂缝长度约占整个楼板长度的70%,裂缝未开凿部位宽度约在0.25mm~0.3mm之间。裂缝两侧有混凝土疏松现象,目前凿除的疏松部位约有30mm~50mm深,宽度约在50mm左右,内部露出的钢筋有锈蚀情况。根据对构件承载能力、构造、不适于承载的位移或变形、裂缝或其他损伤评定结果,依据国家标准《民用建筑可靠性鉴定标准》(GB50292-2015)对该构件安全性等级评定为c级,即安全性不符合该标准对a级的规定,显著影响承载能力,应采取措施。同时,鉴定报告中还给出了加固建议。

  相关单位称目前建设方不接电话

  根据杨先生出示的一份陕西华瑞勘察设计有限公司项目联系函中称,该单位与施工方、监理方、建设方以及质监部门共同到现场实地探查,得出结论:楼板开裂原因初步认定为施工时混凝土振捣不密实所致。同时,该设计公司还给出了关于楼板开裂的处理建议。

  房屋安全性出现问题,需要加固,然而,如今4个月已经过去,杨先生家的房子却依然是之前的样子。陕西万家乐实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刘先生称,在各方努力下,开发商、施工方代表和杨先生夫妇曾于6月25日协商,提出了解决办法,但是对该办法杨先生夫妇并不认可,之后不久,他无法联系上建设方,所以他目前没有办法了。对于这种情况,陕西锦园律师事务所律师张虎表示,业主的合同相对方是开发商,开发商应先为业主修好房屋后,再找施工方追责。

  “基建股负责人说是给开发商和施工方打电话不接,开发商说是施工方也不接他电话。”杨先生说,虽然6月25日没有达成一致,但是看着自家屋子的样子,不久后他就同意协商意见了,但他却从相关单位处得知无法联系上施工方,施工加固的时间始终无法确定。

  7月27日下午,由于三原县住建局基建股相关负责人外出不在,该局行政办公室相关负责人称,收到杨先生反映的问题后,三原县住建局已经协调相关单位与当事人协商处理,对于杨先生所说的相关单位称目前无法电话联系上施工方的情况,将上报分管副局长,或安排人,或找建设方,再次联系施工方,如果打电话联系不上的话,还会采取给上级主管部门去函等方式继续联系。 华商报记者 史嘉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质量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