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标高质量发展 2018湖南省“质量月”活动火力全开

来源:湖南省质监局 作者: 编辑:刘郁蕾 2018-09-25 09:16:29
时刻新闻
—分享—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要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建设质量强国”。

  湖南作为中部经济大省,在2017年6月就出台了《关于加快质量发展建设质量强省的实施意见》。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也多次就政府质量工作考核工作做出重要指示。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在《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意见》中指出: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坚持创新驱动、品牌引领,按照“质量是政治、质量是生命、质量是效益”的工作导向和“提升大质量、助推大产业、服务大市场”的工作要求,着力提升产品、产业、工程、服务质量水平,着力提升质量创新能力、夯实质量技术基础、加强质量安全监管,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有力的质量保障。这是推动湖南实现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跨越的新目标,也是2018年湖南省质监局各项工作的指南针和风向标。

  在2018全国“质量月”活动开展之际,湖南省质监局及时下发《2018年“质量月”活动方案》,确立了本次活动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积极营造“党委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人人关注质量”的良好社会氛围,突出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发挥“质量月”活动的平台作用。以“加强市场监管,建设质量强省”为主题,紧紧围绕“提升大质量、助推大产业、服务大市场”,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有效落实企业质量主体责任,加强质量安全监管水平,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质量获得感”。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推动高质量发展奠定质量基础。

  同时,《方案》中明确要求,各部门要坚持自愿参加、不增加企业负担的原则,简朴高效地开展活动。严禁铺张浪费和形式主义,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以“质量月”活动名义,向企业、个人收取任何费用。

  今年,湖南省质监局开展的“质量月”活动宣传力度大、推广范围广、开展形式多,主要从开展质量主题宣传、树立高质量发展理念,加强监管执法力度、严守质量安全底线,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全面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夯实质量技术基础、为质量监管和提升提供支撑等方面具体开展。

  一、开展质量主题宣传,树立高质量发展理念营造“质量月”活动氛围。

  印刷质量月宣传画报、省局电子屏滚动展示“质量月”标语,在局机关大门口悬挂横幅,在红网首页和省局网站滚屏宣传“质量月”标语,营造质量月氛围。

  开展“质说湖南·我为质量湖南献策活动”。

  在《湖南日报》、红网“质监频道”、质监微信平台开辟2018年“质量月”宣传专题,跟踪报道全省“质量月”活动情况,在“湖南质监”微信公众平台,面向全社会开展“质量提升知识网络竞赛”,集中宣贯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意见》,通过竞赛普及质量知识。

  开展质量知识“五进”和“质量湖南”建设图片展。

  组织开展消费品质量安全“进企业、进市场、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宣传教育活动,现场发放质量书籍及相关宣传资料,组织专家、专业团队和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开展消费品质量安全知识咨询、检测,广泛宣传质量首先是设计和生产出来的理念,提升广大企业的质量和诚信意识。举办开质量强省、质量提升图片展,宣传湖南质监部门在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中的进展和成效,引导人民群众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展示质监系统“提升大质量、助推大产业、服务大市场”工作举措和“质监为民”成效。

  二、加强监管执法力度,严守质量安全底线

  开展食品相关产品专项执法行动。

  组织全省各级执法机构开展针对老年人、婴幼儿、中小学生等重点群体及城乡结合部、农村消费市场常见食品相关产品专项执法行动,查处违法案件。坚持12365投诉举报平台值守工作,及时受理并处置群众的投诉举报。

  集中开展特种设备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行动。

  以锅炉、电梯、大型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为重点,继续深化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对特种设备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治理过程中发现的隐患与问题跟踪督办,督促各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等制度并将发现的隐患与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开展“全省纤维制品质量执法检查”活动。

  开展“阳光纤检进校园”活动,在高校开学之际,在部分校园现场免费受理“黑心棉”的咨询与检验。开展专项执法检查,针对学生服、学校絮用纤维制品,重点检查是否建立并执行进货检查验收和登记记录制度等内容。开展全省纤维制品质量执法检查,进一步宣传纤维制品质量监督管理相关法律法规,严厉打击生产加工不合格纤维制品企业质量违法行为,保障人群众健康安全。

  开展“强执法防事故”行动。

  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质监系统安全监管“强执法防事故”行动。通过严格执法、严厉处罚、严肃问责,狠抓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和执法工作落实,努力实现我省质量安全监管方式的“三个转变”,有效推动质量安全步入法治化、规范化、常态化轨道,坚决防范和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的发生,保持全省质量安全形势稳定向好的势头。

  三、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全面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

  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突出问题导向,凝聚质量工作合力,调研起草出台《湖南省质量提升行动三年计划》。

  开展证后监督抽查工作。

  开展防爆电气、电线电缆、危化产品、肥料等5类重要工业产品质量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为人民群众把好安全关。对部分特种设备生产单位、检验检测机构进行行政许可证后监督抽查,强化行政许可证后监管,督促增强质量意识、安全意识、法制意识和责任意识,全面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排除质量安全风险隐患,提升产品质量。

  加大监督抽查结果公告力度,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

  突出婴幼儿玩具、中小学生校服等相关产品的监督抽查,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针对国家、省级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督促属地质监部门做好后处理,对涉及人身生命财产安全的不合格产品及时通报相关部门。对2017年国家、省级监督抽查不合格企业进行跟踪抽查。对2018年已开展的第1、2批产品监督抽查结果进行公告,及时通报不合格后处理情况,有针对性地推动产品质量提档升级。

  举办业务培训班。

  组织开展省内品牌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首席质量官”培训班,落实企业质量主体责任,推动质量提升。与清华大学联合举办质监系统处级干部质量提升培训班,提高质量管理人员业务统领能力。针对基层执法人员业务与工作现状,举办基层监管所执法人员业务培训班,提高基层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组织举办汽车产品召回培训班,对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企业相关人员及相关地市州局相关监管人员进行培训,强化汽车产品召回工作力度。

  组织开展质量专家巡回团活动。

  深入全省20个工业园区开展质量技术咨询服务及巡回讲座活动。

  四、夯实质量技术基础,为质量监管和提升提供支撑

  实施标准“领跑者”制度。

  以质量强省领导小组名义尽快发文《湖南省质量“对标、达标、提标和创标”行动方案》,出台实施方案。在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工程机械、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航空航天设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等汽车制造,电力设备、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节能环保、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农业机械等产业培育标准“领跑者”,形成湖南标准领跑者企业。召开新闻发布会,使符合条件的企业积极参与。

  推进团体标准制定。

  召集已在国标委网站上注册成功的社会团体(有合法身份的协会、学会、商会和企业联盟等)的单位负责人召开一次座谈会,了解和掌握社会团体在标准制定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对团体标准制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广泛宣传,发放《团体标准管理规定(试行)》。

  完善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

  采取“双随机”形式,采用第三方对已在网上公示了的企业产品标准进行标准水平评价,并向社会公布;以此推动企业标准水平的不断提高。

  为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促进全面质量管理》精神,以省政府名义出台《湖南省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促进全面质量管理实施意见》,指导规划我省未来3年内认证科领域主要工作。

  开展认证认可公正性提升行动,配合国家认监委完成对我省10家车检机构和10家环检机构共20家检验检测机构的监督检查。国家认监委于9月将采用“双随机,一公开”方式对我省车检和环检机构进行飞行检查,将有力促进我省相关领域检验检测能力提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质量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