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强质量 树品牌 谋跨越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笛 编辑:刘郁蕾 2018-10-08 09:52:22
时刻新闻
—分享—

株洲中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获中国质量奖。

“地标湘军”名扬海内外。

泰富重装集团有限公司荣获第五届湖南省省长质量奖。

  张笛

  华菱湘潭钢铁、晚安家居、酒鬼酒、山河智能装备、金健米业、安化黑茶、浏阳花炮等品牌在国内外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中车株机、隆平高科、蓝思科技、中联重科、衡变公司,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正以创新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

  从“国字号”的中国质量奖到树立标杆、指明方向的省长质量奖再到产品行走市场的“通行证”地理标志,一个个“湖南品牌”犹如一张张闪亮的名片,湖南已悄然引领经济发展进入“品牌时代”。

  按照国务院关于以“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为核心内容的质量提升行动部署,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突出品牌建设,以湖南名牌产品为抓手,以中国质量奖、省长质量奖、市州长质量奖为主体,以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为载体,加快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品牌产品,助推我省质量强省建设。

  “质量提升行动年”

  全方位打造“湖南名片”

  201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印发《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这是党中央、国务院首次出台质量工作纲领性文件,在我国质量发展史上尚属首次,必将对我国质量发展产生深远影响。以此为契机,我省吹响“质量提升行动年”号角。

  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意见》,从初期调研、拟定到正式出台,《实施意见》得到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与支持。省质监局成立质量提升行动领导小组,反复调研、多次召开相关部门、市州局座谈会。

  这是一部着眼大局的宏伟篇章。《实施意见》提出,力争到2020年,湖南将培育具有国内市场竞争力的湖南省名牌产品1000个、地理标志产品100个、湖南老字号100个,争创“鲁班奖”20项、国优工程奖12项,制定国际标准80项,建设国家级检验检测平台20个。

  这是一套因地制宜的行动指南。围绕质量提升,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展开。

  质量专家巡回团咨询服务和湖南精品名牌培育行动。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精心挑选29名专家组建6个专家组,深入长沙等7个国家级园区开展质量咨询服务进园区巡回讲座。目前已开展质量管理、认证认可等辅导讲座11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1400家园区企业参加。

  以“质量零缺陷、服务零距离”为主题,开展中小企业质量技术服务行动。通过此项行动,省质检部门与560家企业结成帮扶对子,省局领导更带头进企业帮扶,形成机关处室一企一策抓质量帮扶的良好局面。

  其中,在电线电缆、验配眼镜、烟花爆竹等重点领域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组织百户重点企业向社会进行“质量信誉承诺”,指导企业现场解决问题332个,签订质量承诺书24份。

  注重抓好区域性品牌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和“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创建稳步推进。湘潭成为我省第一个获得批准的“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市,质量公共服务体系和质量监管体系不断完善,综合质量水平不断提升。

  今年4月株洲顺利通过质量强市验收。5月,永州市质量工作暨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动员大会在冷水滩召开,紧盯目标,争取2020年前顺利通过验收考核。

  加快推动“湘品出湘”,打响湘茶、湘酒、湘油、湘米、湘莲等“湘字号”品牌。省质检局印发《2018年湖南名牌产品申报与认定工作通知》,制定了湖南名牌评价目录和申报条件,将物流、旅游等服务业纳入名牌评价范畴。按照省长许达哲“年内获批地理标志产品不少于10个”的要求,重点培育了汩罗粽子、溆浦瑶茶等地理标志产品。

  “国字号”质量奖

     勇当中部省份排头兵

  2013年,中国质量领域最高政府奖——首届中国质量奖在京颁发。工程机械行业唯一进入8家实地考察阶段的企业中联重科最终获得提名奖,湖南省的首次亮相,成绩不俗!

  中国质量奖于2012年经中央批准设立,下设质量奖和提名奖,每两年评选一次。申报企业必须质量领先、技术创新、品牌优秀、效益突出,主导品牌产品的国际及国内市场占有率处于行业前列。

  在质量方面,中联重科在发展过程中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文化引领、战略导向、市场驱动、技术保障、分层级矩阵式”质量管控模式。中联重科质量管控模式不仅领跑国内同行,在全球也已具备极强的竞争力。正是在这种先进的质量管控模式下,中联重科开发出了101米碳纤维臂泵车这样创下吉尼斯世界纪录的产品。

  高起点支撑大视野。全省上下不骄不躁,把质量奖“里程碑”当作新征程的起点,整装再出发。

  在第二届中国质量奖颁奖典礼上,三家湘企再次摘得荣誉,株洲中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获中国质量奖,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和湘潭迅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获提名奖。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对于轨道交通行业内的企业而言,质量更是企业的立足之本。”时代电气总经理刘可安表示,多年来,时代电气把质量定位到一个企业诚信的战略高度,研制高质量的产品成为多年来持续经营的至关重要的基础。

  去年,中车株机、隆平高科两家企业荣获第三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

  作为中国种业龙头企业,隆平高科始终视质量安全为企业发展的基石,创立并推行“双全双零”的质量管理模式,建立了完善的企业安全质量责任体系,以及全面的质量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公司也始终坚持执行高于国家标准的企业标准,多年来,公司产品合格率为100%,高于国家平均水平3%~4%。

  在为数不多的获奖省份中占得一席,而且位居中西部省份前列,这标志着我省质量事业经历了多年发展后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

  对质监部门而言,获奖是成绩,是认可,更多的是责任和压力。作为质量建设主要责任部门,质量人深感重任在肩。“建设‘质量湖南’是我们的天职,建设‘质量湖南’需坚持不懈。”省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欧阳彪说。

  省长质量奖

    提升质量树立标杆

  株洲南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湘潭电机股份有限公司、华菱湘潭钢铁有限公司、湖南湘窖酒业有限公司、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泰富重装集团有限公司……翻开“省长质量奖”光荣册,犹如走入一部凝聚匠心与坚守的企业发展史。

  省长质量奖是我省的最高质量奖项。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各级政府都在简政放权,政府评奖项目大幅度地减少,国务院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协调小组给我省评奖项目中,撤销了5个项目,但“湖南省省长质量奖”却是唯一一个新增的项目,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我省质量工作的高度重视。

  走过8年时间的省长质量奖,为确保奖项名副其实,在整个申报、评审工作中严格按照“科学、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进行各项工作。

  平等对待所有申请单位和个人,提供相同的参评机会,不向单位和个人收取任何费用以达到公正。严格要求所有申报单位均要全面贯彻实施《卓越绩效准则》国家标准,并取得卓越的经营绩效,制订了《湖南省省长质量奖评审细则》、《省长质量奖评审员管理细则》、《省长质量奖评审委员会议事规则》,使各项工作规范化、程序化。

  为帮助全省各类组织积极的导入卓越绩效准则,扩大省长质量奖的影响,省质监局凝结提炼获奖组织和个人的典型经验,通过巡讲、现场观摩、培训等方式向企业宣传先进的质量管理理论和方法,树立了以质取胜、高效管理的学习榜样。

  其中,中联重科、三一重工、南车集团成为我省机械制造业的学习标杆,中南勘测设计院成为我省技术服务机构学习的标杆,楚天科技、迅达科技成为我省中小型民营企业学习的榜样……

  “省长质量奖”成就了一大批质量高效益好的品牌产业、产品和企业,让全省的名优产品不仅有了“身份”,更提高了“身价”。

  近年,通过组织巡讲和现场观摩活动,省长质量奖的影响正逐步扩大,推动企业管理水平提升,促推社会的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作用逐步显现。

  省长质量奖获奖企业从最初以制造业为主,逐步扩大到旅游、技术服务、医药、文化创意、酒店服务等领域,其中无不体现监管部门对时代脉搏的准确把握。“我们紧紧围绕我省经济发展的重点,和‘四化两型’建设要求,培育和扩大申报省长质量奖企业的范围。”欧阳彪介绍,通过对不同行业企业的重点培育,促进了行业导入《卓越绩效准则》的积极性,促进了行业的质量发展,极大地提升了全社会对质量的关注度。

  湖南名牌

    让湖南制造有“身价”

  2015年,农产品湖南名牌新增27个,2016年,新增50个,2017年,新增84个,总名牌数达744个。

  一组简单的数据,真实地反映了湖南名牌骄人的增长速度和经济力量。

  湖南名牌,从1995年至2017年经历了起步、发展、创新的23年,紧紧围绕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制定品牌培育规划和品牌发展措施,健全以消费者满意度和市场竞争力为基础的品牌培育认定制度。

  近年来,“农业大省”湖南正向“农业强省”大步迈进,到目前为止,全省有湖南名牌811个,其中湖南名牌产品覆盖了茶叶、大米、食用植物油、湘莲、湘味熟食、水产品等系列农产品。这些名牌生产企业已成为我省质量强省的标杆示范,有力推进了“湖南质量”、“湖南品牌”建设。

  湖南品牌让“湘”字号农产品质量更有保障,得到百姓的口碑“认证”、信任“认证”。

  安化黑茶,被誉为“能喝的古董”。从2014年开始,安化县抓住国家质检总局同意筹建“全国安化黑茶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的契机,2015年10月,正式获批“全国安化黑茶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标志着安化黑茶品牌建设跨入了新的历史征程。

  安化黑茶产业在知名品牌创建工作的推动下,发展迅速、成效显著,“天下黑茶、神韵安化”的品牌理念深入人心。全县茶园面积从2007年的10.9万亩发展到2017年的35万亩;茶叶加工量由2007年的1.1万吨增加到2017年的7.5万吨。2017年,茶产业综合产值达152亿元,稳居全国重点产茶县十强,黑茶产量连续十年全国第一。

  现在的安化,增收最快的是茶农、增效最快的是茶企,茶产业已成为拓展就业的支柱、精准扶贫的支撑、品牌创新的亮点,是安化最大的富民产业。

  地理标志产品

    “土特产”变精准扶贫的香饽饽

  地理标志是国际上认可的货源标识、质量标识、品牌标志,是产品行走市场的“通行证”。自2003年,湖南开始大力推进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通过法规标准、专家评价、质量保证、检验检测、执法打假等方面,有效保证了地理标志产品的质量和信誉。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创新驱动”东风劲吹,精准扶贫战鼓擂响,湖南将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作为产业发展、精准扶贫的重要手段加大力度推进。

  自2012年至今,全省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从32个增长到78个,翻了一番多;在全省122个县市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覆盖率达到75%以上。据统计,2017年,全省地理标志产品年总产值达1300多亿元,实现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有力助推了全省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特别是在湖南39个国家级、省级贫困县市,地理标志产品真正实现了“打造一个地标、形成一个品牌、发展一批企业、带活一片产业、富裕一方百姓”的目的。

  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下,在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省质监局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主动帮助各地方政府申报、培育地理标志产品,推动贫困地区地理标志产品发展。在我省国家和省级贫困县,共有地理标志保护产品39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覆盖率达到近75%。这些地理标志产品,充分发挥地理标志“质量抓手”、“特色名片”、“国际通行证”等作用,推动产业发展,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有80%以上的产品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以后产值增长一倍以上。

  截至目前,全省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区域,共建立国家和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点示范区8个,建立地理标志产品地方标准39项,市县级农业技术规范53项,企业标准37项。下一步,质监部门将积极推动“中欧100+100”、“中日10+10”、“中泰3+3”等地理标志产品国际互认互保,助推地理标志产品走向国际化。

  链接

  晒晒2017年成绩单

  2017年全省质监系统质量强省、质监改革、质量基础、质量安全监管、质监自身建设等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中车株机、隆平高科两家企业荣获第三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8家企业获得第五届省长质量奖,总数达到28个;新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9个,总数达到77个;新增湖南名牌312个,总数达到811个。

  2018“质量提升行动年”,品牌培育在行动

  新增10个地标产品,三年内实现贫困县市地标保护“全覆盖”。

  引导和支持贫困县市政府做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年内新增10个地标产品,新增使用地标产品专用标志企业20家,力争三年内实现贫困县市地标保护的“全覆盖”。加强对贫困地区的品牌培育、质量检测、技术指导,让更多的“名特优稀”农产品通过电商平台走出大山,打通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新增湖南名牌200个

  落实品牌发展规划,实施精品名牌培育工程,开展“品质电商”培育行动,努力创建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新增湖南名牌200个。

  (本版图片均由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提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质量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