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假维权当先锋 服务发展做后盾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 笛 编辑:刘郁蕾 2018-10-08 16:30:3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版图片由省质监局提供)

  ■ 张 笛

  在日常生活中,质监工作与老百姓的生活休戚相关,“衣、食、住、行、娱、用、医”,都可能是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的工作领域。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打假维权、扶优治劣、服务经济等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一直是质监部门的形象窗口,被誉为“质监利剑”和“打假拳头”。

  近年来,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以保障产品质量安全和提高产品质量总体水平为目标,对质量违法行为“零容忍”,以“三涉两高”产品和领域为重点,深入开展“质监利剑”、“双打”专项行动,严查大要案件,守住了质量安全的底线。

  湖南质监,这支“和谐稳定、队伍整齐、形象优良”的队伍,正以自己坚实稳健的步伐,为湖南百姓筑起了一道生产、生活的质量放心墙。

  高举执法打假利剑

  助推产品质量提升

  执法打假是加强产品质量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手段,是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和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有效措施。

  近年来,全省各级质监部门不断强化“人民质监、质监为民”宗旨意识,勇于正视困难,积极应对挑战,依法履行职责,敢于担当重任,严厉打击生产领域制售假冒伪劣产品和侵犯知识产权违法行为,切实维护了市场经济秩序、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和人身财产安全,促进了全省产品质量的提升。

  利剑出鞘,打假治劣工作成效显著。

  全省质监系统以净化市场、打假治劣、扶优扶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为目标,坚持公正执法,文明办案。

  从省质监局我们获知一组振奋人心的数据:“近10年来,共查办各类违法案件8万余件,涉及货值金额12亿余元,累计上缴财政罚没款6亿余元。捣毁假冒伪劣窝点600多个,移送公安部门案件300多起,为消费者挽回损失2亿余元。”省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欧阳彪说。

  凭着扎实有效的工作,省质监局先后荣获“全国质检系统垂直管理十周年先进单位”、“全国质检系统执法打假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多次被省政府双打办评为“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先进单位”,2017年,省质监局稽查局更被全国双打办授予“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先进集体”。

  执法为民,“质监利剑”品牌逐步唱响。

  根据质检总局的统一部署,省质监局结合实际,以“质监利剑”行动为抓手,开展执法打假专项行动,重点关注“三涉两高”产品和领域。

  高高举起“质监利剑”,严厉查处大案要案,对重大产品质量安全隐患做到早发现、早研判、早预警、早处理,坚决防止重特大产品质量安全责任事故发生,“质监利剑”行动的作用和影响越来越大。

  积极作为,执法打假领域不断突破。

  针对新形势下出现的新业态,按照原国家质检总局提出的“风险监测、网上抽查、源头追溯、属地查处、信用管理”的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并组织开展电商执法打假。

  2016年,长沙市质监局率先在电商执法打假方面取得突破,成功查处了“微商”销售作弊电子秤、电子台秤案等案件,在全省做出了示范。截至2017年底,共计查办电子商务领域案件32件,涉案金额100余万元。

  夯实基础,执法培训工作持续加强。

  针对质监系统体制调整和机构改革的新情况,省质监局进一步加大了对基层一线执法人员的培训力度。

  近3年来,实施“千人培训计划”和人员培训“四千工程”,共计举办执法打假和缺陷产品召回管理培训班22期,累计培训执法人员和缺陷产品召回相关人员4662人次。组织开展全省执法办案能手评选和推选,我省质监系统共有省级办案能手50名,推选全国办案能手15名,在全国名列前茅。

  重点出击,区域质量整治初显成效。

  全省共有3个国家级重点整治跟踪区域和9个省级重点跟踪区域,通过执法检查、派员督查、暗访摸排、下达稽查建议书、约谈重点区域政府负责人等措施,区域整治“屡整不治、治后反弹”的难题得到破解。

  整治前后,长沙、衡阳等地电线电缆抽查合格率提升了8~10个百分点,益阳桃江的细木工板抽查合格率提升了近10个百分点,娄底双峰农机抽查合格率提升了12个百分点。

  服务大局,助推我省经济转型发展。

  面对经济新形势新常态,在我国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全省质监部门配合省发改委、省经信委联合开展取缔“地条钢”专项行动,取缔有“地条钢”产能的企业十余家,在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全省质监部门充分运用执法打假手段,重点加强对煤炭、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石油化工等高能耗、高污染行业的产品执法打假,为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保障。

  创新执法监管手段

  有效开展召回监管

  “加强缺陷产品召回管理,是质监部门加强产品质量事中事后监管的创新手段,是促进产品质量提升的重要措施,更是质监未来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依托。”省质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亲鹏说。

  近年,省质监局累计开展消费品市场购检450个批次,出具《专家分析鉴定报告》110份,共督促省内44家生产企业主动备案召回缺陷产品61批次,涉及缺陷产品数量95.9万件。其中,农机产品64件、电子电器3290件、儿童玩具134件、儿童推车3000件、儿童用品24万件、打火机71.25万件。

  曾经,我国一般消费品的召回制度一度陷入“缺位”的窘境,对消费者权益保护造成困扰。2016年1月1日,国家质检总局制定的《缺陷消费品召回管理办法》正式颁布实施,为缺陷消费品召回提供了法律法规依据。

  省质监局积极主动探索在消费品领域开展缺陷产品召回,探索出“市场购检、专家鉴定、行政约谈”以督促企业主动召回缺陷产品的成功方法。省质监局缺陷消费品召回批次数量连续两年排名全国前三,先后两次在全国缺陷产品召回管理座谈会上作典型发言。

  为加强缺陷产品召回管理的顶层设计,在充分调研和论证的基础上,2016年7月8日,省质监局出台了《关于加强缺陷产品召回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着力健全缺陷产品召回管理相关体制机制,进一步明确召回管理机构、技术机构及相关职能职责,为全面开展缺陷产品召回管理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强化产品质量意识、法律法规意识和缺陷产品召回主体责任意识,省质监局加强了相关法律法规的培训和宣贯。连续三年举办系统内监管人员和生产企业负责人专题培训班共计4期,培训监管人员700人次,企业负责人500人次。

  连续三年举办“守护儿童安全,远离产品伤害”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引起了全社会对缺陷产品召回的关注,缺陷产品召回观念正逐步深入人心。

  同时,创造性地开展了原国家质检总局部署的对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的监督工作。全省共出动监管执法人员290余人次,对两家汽车生产企业和5个品牌的55家汽车4S店进行了全面监督检查。探索出了“技术专家+执法人员”的监管方式,积累了“一看、二问、三查、四追”的有效经验。

  践行质量为民宗旨

  积极开展质量维权

  如何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除积极开展商品质量抽检,严厉打击侵权行为,有效开展召回监管,还离不开维权机制的不断完善和维权知识的深入宣传。

  近年来,省质监局高度重视12365投诉举报热线反映的热点和焦点问题,以服务群众、服务民生为己任,及时受理投诉,解决纠纷,当好消费者的“娘家人”。

  12365投诉举报热线是服务群众的“便民窗口”。“12365”意味着质监部门一年12个月、365天,天天为消费者服务。这一平台的建立,扩充了消费者的诉求渠道,通过集中受理消费者对产品质量的咨询、投诉、举报,可以有效解决产品质量纠纷,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12365工作是质量提升行动的重要抓手。做好12365工作,是新时代质监部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最直观的体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加人民群众质量获得感的实际行动,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总体部署的具体抓手。

  自我省2002年开通以来,它“听民声,解民忧、排民难”,每天都陪伴着消费者,对产品质量缺陷、特种设备安全、标准法规咨询作出权威解答,受理处置消费者和企业的质量投诉举报,查处产品质量违法行为,为企业和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维护了企业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2012年9月,接浏阳市消费者投诉,使用徐工集团挖掘机致人死亡,省质监局执法人员对此进行了调查处理,涉及四省,行程数千公里,历时半年,最终协调徐工集团赔偿受害方118万元,为受害者挽回了经济损失。

  据悉,全省质监系统共受理质量投诉咨询电话217600个,受理质量投诉举报8960件,涉及产品货值金额1.85亿元,通过调解处理和执法查处,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9760万元。投诉举报涉及的热点产品和领域有:食品、农资、建材、家用电器、特种设备(主要是电梯)、汽车及零配件、儿童玩具、能源产品、烟花爆竹和民生计量等。

  2011年,省质监局投入近500万元,建成了总面积近400平方米的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12365投诉举报中心,承担电话接听、咨询、投诉、举报受理、调解、处置和打假行动远程应急指挥、调度等工作。建成以后,省质监局与原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实现了联网共用、信息共享。2012年投资90多万元用于全省“12365”系统硬件设施建设。2016年投入40万元,为全省质监系统购置执法终端——单兵系统。2017年投入180万元,建成了全省质监系统执法管理信息平台。

  “利剑”出鞘斩“李鬼”

  打击假冒伪劣产品是广大消费者一直以来关注的焦点问题,也是质监部门的工作重点。近年来,湖南省各级质监部门充分利用“质监利剑”这一有效载体,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

  案例一:

  三民重工科技有限公司违法生产销售车载式混凝土泵车案

  2015年2月,湘潭市质监局对三民重工科技有限公司依法进行执法检查。经查,该公司未经认证违法生产、销售车载式混凝土泵车,违法货值407.38万元。该案已由湘潭市质监局依法作出行政处罚。

  案例二

  湘潭市岳塘区荷塘乡荷塘村制售假冒伪劣燃气灶具窝点案

  2016年5月,湘潭市质监局执法人员会同公安部门连夜对湘潭市岳塘区荷塘乡荷塘村制售假冒伪劣燃气器具产品的窝点进行执法检查,现场查获大量涉嫌假冒燃气器具产品,假冒品牌涉及“迅达”、“樱花”、“美的”等,涉案货值达300余万元。湘潭市质监局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案例三

  株洲市刘和平等6人生产销售冒用他人厂名厂址的水泥案

  2017年1月,株洲市质监局接到群众举报,反映株洲云龙洞株路一水泥分包点生产、销售冒用他人厂名厂址的水泥。经查实,涉嫌冒用“坪塘”、“鑫煜”、“南方”等品牌和6家企业的厂名厂址,共查获冒用厂名厂址的水泥8418.5吨,货值金额195.9万元,违法所得42881.3元。株洲市质监局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近3年省质监局

  缺陷产品召回情况统计表

序号 产品类别 公告时间 批次 数量
1 农机 2016年 2 64台
2 童装 2016年 4 780件(套)
2017年 7 4860件(套)
3

 

    课业簿册

2016年 3 96400本
2017年 6 141000本
4 LED灯 2016年 3 960个
5 电水壶 2016年 1 130个
6 儿童玩具 2017年 3 134个
7 儿童推车 2018年 1 3000台
8 打火机 2018年 31 712500个
合计 95.9万件(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质量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