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三届亚太化学品法规峰会在浙江杭州召开 各国化学品监管不断加严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何可 编辑:童妙 2017-09-27 10:53:5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讯(记者 何可)9月20~21日,由杭州瑞旭产品技术有限公司、日本产业环境管理协会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亚太化学品法规峰会”在浙江杭州召开。质检总局等有关部门,日本、韩国等亚太地区监管部门负责人,以及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参与讨论。

  “亚太地区是全球最具潜力的化学品市场,化学品需求量已占据全球需求量的1/3,其化工安全与可持续发展越来越受到世界瞩目。”据质检总局检验监管司副司长于群利介绍,中国一直致力于按照国际规则,构建和完善与国际接轨的进出口化学品检验监管体系,并与各国共同推进全球化学品生产、仓储、运输、包装检验检测水平的整体提升。

  “我国作为全球化工贸易大国,每年危险化学品进出口贸易量巨大。”于群利透露,2017年1至9月,我国共进口危险化学品62936批次,货值986亿美元,共检出不合格批次9014批;出口危险化学品59600批次,货值103亿美元,检出不合格批次6490批。不合格原因主要是不符合中国的国家标准,包括:标识、危险特性、安全数据单、危险公示标签等不符,以及危化品集装箱泄露、包装破损等。

  面对日趋严峻的化学品监管形势,亚太地区多个国家和地区纷纷构建了自己的法规体系。

  据日本环境省副部长百濑嘉则介绍,日本化审法(CSCL)2017年最新修订中的主要变化有两部分,一是对低吨位或者少量新化学物质通报,通过总量控制来控制输入进入日本的总量,并且总量从之前生产/进口总量转向环境排放总量,该总量由生产/进口总量乘以排放系数获得;二是提出高毒新化物质概念,在风险评估过程中,只要满足高风险的新化学物质就属于高毒新化学物质,将以特定类化学物质来管理。

  韩国环境工团(K-ECO)副总经理朴森培介绍了韩国既有化学物质登记现状,据其介绍,在最新的ARECs法规更新过程中,所有大于1吨/年的物质都将需要进行注册,将采取与现在分批次注册不同的方法。

  澳大利亚RTM技术咨询公司首席科学家文斯·帕塞卡表示,澳大利亚的化学品法规主要由NICNAS(澳大利亚国家工业化学品通告评估署)来管理,如果是新物质,进口或者生产前必须完成通报。

  除此以外,泰国、澳大利亚、印尼、阿根廷、加拿大、越南、墨西哥等地的化学品监管措施也都有不同程度的更新。

  “即使同个物质,各个国家的分类也有可能不同。”瑞旭产品技术有限公司潘晶瑾表示,化学品企业如何完善法规的应对工作,保障生产和贸易的稳定,面临着全新的挑战。亚太化学品法规峰会能帮助全球化学品企业更好地了解整个亚太的化学品监管政策,为企业的生产和贸易提供更好的保障。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何可

编辑:童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质量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