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计量院: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来源:湖南省计量院 编辑:刘郁蕾 2017-11-07 15:45:36
时刻新闻
—分享—

  计量与社会经济发展紧密相连,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近年来,湖南省计量院以贯彻落实中央质量提升指导意见为行动纲领,紧贴民生、服务发展,为我省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推动“质量强省”建设、落实“中国制造2025”发挥了计量的基础保障作用。

  今天,让我们看看湖南计量人服务民生、服务产业,坚守在一线的场景,他们传承着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把学习党的十九精神落实到工作岗位上,体现到具体行动上,用辛勤的汗水和科学严谨的检测数据服务湖南经济社会发展!

  计量与交通

  项目:机动车雷达测速仪

  部门:力声所

  地点:株洲攸县工业园卡口

  机动车超速行驶是引发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主因之一,雷达测速仪是交警部门用于监测超速违法行为的执法计量器具,其准确性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交警部门执法的公正性、严谨性。为确保测速装置的准确可靠,我院力声所工作人员年行程20多万公里,定期对全省各市县交警部门使用的雷达测速仪进行检定。

  项目:酒精测试仪

  部门:化学所

  地点:本院化学所实验室

  酒后驾车是交通事故的第一大"杀手",严禁酒驾对保障道路安全畅通和经济建设,保障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至关重要。合格的酒精测试仪是交警维护道路安全的执法利器。为了减少道路安全隐患,确保酒精测试仪的数据准确,我院化学所工作人员对交警部门定期送检的酒精测试仪进行了检定。

  项目:动态汽车衡

  部门:衡器所

  地点:潭衡高速晓南收费站

  普通公路超限检查站和高速公路收费站计重收费设备的准确与否,直接关系到公路运营安全和交通部门治理超载的公正性,也关系到每一位运输车辆驾驶员的切身利益。为确保公路计重收费设备的数据准确、可靠,我院衡器所检定团队年行程超过20万公里,为全省在用的计重设备每年进行两次“体检”,为保障我省公路交通计重收费的公平公正、控制车辆超载和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做出了积极贡献。

  项目:机动车安检设备

  部门:机动车检定室

  地点:茶陵县硕泰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

  机动车检验既关系到道路交通安全,也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而机动车安检设备则是车辆安全性能和噪声污染物排放的“晴雨表”。我院机动车检定室工作人员为确保全省300多家机动车安检机构检测设备的准确可靠,常年坚守在一线,为交通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项目:闯红灯自动记录系统

  部门:电子通信所

  地点:长沙市湘江北路兴联路口

  安装于道路交通路口的闯红灯自动记录系统能24小时对违反交通信号灯通行的行为进行监控、记录并上传,如果系统测量的违法位置、违法时间、车辆速度等数据不准确,就可能会出现系统误判。定期对系统的计量性能进行检定,才能保证其量值的准确可靠,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和执法提供可靠的保证。

  计量与生活

  项目:电能表、水表、燃气表

  部门:电能所、流量所

  地点:本院电能所、流量所实验室

  电能表、水表、燃气表是记录每家每户用电、用水、用气量的计量器具,是水电气贸易结算用的“秤杆子”,它的准确与否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经济利益。湖南省计量院作为第三方公正的法定机构,秉承“公平公正,精确计量”的原则,确保用户使用的每一只表计都能做一杆合格的“秤杆子”,实现公平计量,公正交易。

  项目:多参数监护仪

  部门:医学检测中心

  地点:湘雅附二医院

  如果说农贸市场的秤不准,消费者会损失点“银子”,医疗机构的检查和治疗器械出现偏差,则会影响治疗效果甚至造成医疗事故。通过医学计量检测工作,使得医用计量器具的合格率大幅提升,为医疗机构“看病准”提供了诊疗数据的准确性保障。

  项目:燃油加油机

  部门:加油机室

  地点:长沙圭塘加油站

  燃油加油机的计量准确程度关系到千家万户车辆用户的切身利益。据统计,长沙市五区内130个加油站每天油品交易约三千八百吨,涉及交易金额约两千多万元,如误差偏差1%,将会为消费者或油品经营者带来每天二十万元的经济损失。我院加油机检定室工作人员严格按照检定规程对每一支加油枪进行严格细致的检定,保障了在长沙市区加油的车主及油品经营者的合法权益。

  项目:出租车计价器

  部门:计价器室

  地点:本院计价器检测中心

  打的很方便,表跳心慌慌,相信很多市民都有同感。为了确保出租车计价器计量准确,让市民放心乘车,湖南省计量院对全市出租车计价器每年进行一次周期检定,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和出租车营运市场的公平经营保驾护航。

  项目:电子计价秤

  部门:强检中心商品量室

  地点:家润多朝阳店

  商贸衡器涉及到百姓日常生活中的贸易结算,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我院商品量室工作人员定期对长沙市区各大集贸市场、超市、餐饮饭店的商贸衡器进行了强制检定,督促门店规范经营,维护市场经营秩序,营造了良好的消费环境。

  项目: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抽查

  部门:强检中心商品量室

  地点:湖南衡电电缆有限公司

  当你在摆满上万种商品的大超市,拿着一袋米或一瓶饮料,也许会想:“量有没有标的这么足啊?”这个量就是商品量。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定量包装商品销售逐年增加。为杜绝故意短斤少两、克扣消费者的违法行为发生,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我院商品量检定室积极开展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抽查,确保人民群众能放心消费。

  项目:焦度计

  部门:长度所

  地点:视立美视力矫正机构德思勤店

  验光设备的量值准确,是广大群众视力矫正的第一道安全保障。为确保长沙市地区各大眼镜店使用合格的配镜仪器制配眼镜,我院长度所工作人员穿梭于市区各大眼镜门店开展检定,促进了眼镜店验光设备使用的规范化、准确化。

  计量与安全

  项目:可燃气体报警器

  部门:强检中心报警器室

  地点: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

  可燃气体报警器用于监测空气中可燃/有毒气体浓度,预防火灾和爆炸事故,防止有毒气体泄漏造成人身伤害,被广泛安装在化工厂、加气站、各式锅炉房、酒店厨房等地方,确保他们的精准就是确保企业的安全作业。报警器检定室工作人员常年背着标准设备,奔波于各种用气场所,有效避免了因气体泄漏导致的中毒、爆炸等安全事故的发生。

  项目:压力表

  部门:热工所

  地点:长沙众城石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压力表广泛用于油气传输、供水供电系统等各种领域,是安全防护领域的“守护神”,其计量性能直接关系到企业安全生产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工业企业压力表一般安装在管道、大型仪器设备上,为确保压力数据得到有效监测,避免压力泄漏造成爆炸事故,检定人员经常需要攀爬管道,在油污、嘈杂的复杂环境中坚守岗位,尤其在检定高压仪表时,被检压力常高达到数百兆帕,检定人员人身安全存在风险。计量人秉承不惧危险、尽职尽责的精神,为民生事业的发展贡献着自身的力量。

  计量与环境

  项目:空气质量监测仪

  部门:化学所

  地点:长沙众城石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环境监测是环境保护的技术基础,其检测数据的准确性直接决定了环境保护的效果。我院化学所工作人员秉承“精准、高效”的工作态度,通过对全省环保监测站使用的在线环境监测设备进行检定,确保了监测数据的准确可靠,为开展相应的污染治理,制定科学的治理方案提供了有效的数据支撑。

  项目:污水流量计

  部门:流量所

  地点:长沙市金霞污水处理厂

  污水流量计主要用于企业、污水处理厂、医院、学校等企事业单位污水排放计量,是废水排放量的直接数据来源。据统计,全省工业废水排放量近10亿吨,如误差偏差1%,将会造成高达1000万吨废水排放无法统计,对环境造成恶劣影响。污水处理流量计由于口径大,体积重,全天候在线运行,无法拆卸送实验室校准,检定人员常年在地下管道里钻上钻下,忍受着臭气熏天的污水,在狭窄的空间里手持设备半蹲作业,也不放过管道内壁任何一处导致准确度降低的凹痕,确保政府污水处理费用结算的公平,助力环境监控、节能减排。

  计量与产业

  项目:超声波探伤仪

  部门:电子通信所

  地点:湘潭钢铁集团

  钢材作为一种基础建材,大量应用在建筑、汽车、造船、化工、航空航天等领域,确保钢材质量对安全生产具有重要意义。超声波探伤仪用于检测钢板的厚度和探测钢板内部的裂纹或缺陷位置,是确保钢板质量的重要检测工具。

  项目:经纬仪

  部门:工程检测中心

  地点:本院工程检测中心实验室

  在一些建设项目的工地上,我们经常能看到一些技术人员架着一台仪器在进行测量工作,他们所使用的就是经纬仪。经纬仪被广泛用于各项目工程的方位角测量上,是测量和工程工作中重要的工具,为地形测量、地图绘制等提供精确的数据。

  项目:温度传感器

  部门:热工所

  地点:湖南省产商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湖南省产商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承担着全省的产品质量检验,其检测设备的准确度在判定产品质量是否合格、指导产品质量改进方面具有重要意义。计量作为质量的基础,是保证产品质量的重要手段。

  项目:机房UPS供电系统检测

  部门:产业所

  地点:湖南省人民银行

  UPS(不间断电源)是供电的核心设备,人民银行各个业务系统的稳定运行都需要UPS设备的支持。其性能的计量检测,对保障人民银行供电系统平稳、数据系统稳定有着重要意义。

  项目:水平衡测试

  部门:国能中心

  地点:张家界人民银行

  水平衡测试是对用水单位进行科学管理行之有效的方法,也是做好城市节约用水工作的基础。通过水平衡测试能够全面了解用水单位管网状况,各部位用水现状,测算出单位用水需求量、污水回用率等指标,为节约用水技术改造提供技术保障。

  项目:量热仪

  部门:国检中心

  地点:四川达州中国国电达州发电有限公司

  量热仪俗称热量计,用于测量煤炭、石油、秸秆等的发热量,全国约80%的量热仪是湖南制造,是湖南的支柱产业。煤的发热量是评价燃煤质量好坏的重要指标,是电厂核算发电成本和能源利用效率、入厂煤的定价及结算的依据,准确测定煤的发热量,对于电厂的安全生产和经济运行具有重要意义。国检中心的工作人员经常奔波于各省电厂,爬上运煤车采制煤样,对量热仪等多种能源分析仪器进行检测校准,为地方天然气化工、煤化工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

  项目:三坐标测量机

  部门:长度所

  三坐标测量机在工业测量领域发挥着重大作用,它能够精准地测量高精度的复杂零件,在汽车零部件测量、齿轮测量、五金测量、机械制造等方面均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中国高精尖工业制造得靠这些计量设备提供精准的数据。正如聂荣臻元帅讲的,“科技要发展,计量需先行”。

  五年来,我们的职工秉承“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工作精神和“精准、精细、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十八大的声声叮嘱仿佛还在耳边,十九大的挥手召唤已经到来!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维护公平,为民服务”的使命,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推动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而不懈奋斗。

来源:湖南省计量院

编辑:刘郁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质量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