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年全国公共服务质量监测情况发布

来源:中国质量报 编辑:刘秋平 2017-12-18 09:59:08
时刻新闻
—分享—

  满意度处于“比较满意”区间

  监测范围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101个城市,监测聚焦环境治理、公共交通、义务教育、医疗卫生、公共安全、养老服务、行政便民、文化体育8个领域,采用满意度调查和互联网大数据分析手段,质检总局发布的《2017年全国公共服务质量监测情况》结果显示,全国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为77.99,处于“比较满意”区间。这是中国质量报记者从12月14日在京召开的全国服务业质量提升经验交流会上获悉的。

  据介绍,此次公共服务质量监测回收调查问卷32637份,有效样本32224份。60.73%的样本由拦截面访获得,11.62%的样本由入户调查获得,27.65%的样本由在线调查获得。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收集网络媒体与公众评价信息392908条。监测范围除8大重点领域之外,还包括京津冀协同发展、信息化服务、金融服务等可选公共服务领域。

  监测结果显示,8个重点领域中,得分最高的为公共交通(80.34),其后依次为义务教育(78.57)、环境治理(78.26)、文化体育(78.24)、公共安全(78.20)、行政便民(77.19)、养老服务(77.10)和医疗卫生(76.50)。从区域来看,西南地区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80.43)较高,其后依次为华东(79.59)、华南(79.28)、华中(76.49)、东北(76.38)、华北(76.20)和西北(75.04)。此外,人口较少的城市,市民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相对较高。GDP为10000亿元以上的城市以及1000亿元以下的城市,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相对较高。

  此次监测的8大重点领域,在具体项目上得分有高有低,比如环境治理包括空气质量、自来水质量、河道治理、市容市貌、绿化以及居住小区、工作场所周边的噪声控制6个方面,其中满意度最高的是市容市貌(80.28)、最低的是绿化(76.90),整体满意度为78.26。不同人群对不同方面的满意度也不一样,比如26~35岁的人群,满意度最高的是公共交通(80.79)、最低的是医疗卫生(77.40),整体满意度为78.69。

  质检总局质量管理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共服务质量是现代文明的重要标志,是宜居城市建设的重要基础,也是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体现。公共服务质量监测是掌握公共服务质量状况、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的有效手段。世界各国高度重视提升公共服务质量,美国、英国、新加坡、巴西、墨西哥等十几个国家都已建立了相应的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测评制度。我国也将积极借鉴国际经验并结合具体实际,加快探索构建全国公共服务质量监测体系,不断提升我国的公共服务质量水平,提高广大人民的质量“获得感”。(记者 徐建华)

来源:中国质量报

编辑:刘秋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质量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