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品牌管理创新一个都不能少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郑建玲 编辑:刘郁蕾 2018-01-23 10:18:57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日前举办的“第十一届新华高峰会暨新华日报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上,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针对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中国经济在经历最近30多年的持续高速增长后,正进入到新的发展阶段。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应在3个方面发力,即以自主品牌促质量变革、以卓越管理促效率变革、以自主创新促动力变革,从而实现高质量的发展。

  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这一重大决策。对此,周海江认为,这个“高质量发展”,不仅需要顶层设计,更需要微观基础。企业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市场供给主体,唯有激发企业活力,提升企业效率,才能激活高质量发展的微观基础。这要求企业不能简单追求投资规模的盲目扩张,而要追求投资收益率的优化提升;不仅仅依靠人口红利、资源优势等初级生产要素,而是要打造盈利能力、价值创造能力和具有竞争力的商业模式。而其中的关键,是打造自主品牌,以自主品牌促质量变革。

  周海江说,品牌是各产业链的链主,企业只有拥有了自主品牌,才能掌握国际产业分工的主动权和主导权。品牌的一半是技术质量,一半是文化。他以红豆集团举例说,目前,集团与国内外高校建立了良好的产学研机制,为提高产品研发质量和提升产品附加值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同时,集团拥有的专利数已经连续4年超过了300件。在品牌文化建设方面,红豆集团从2001年起连续17年举办“红豆七夕节”,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目前,“七夕节”已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被中宣部等7部委列为“我们的节日”。

  卓越绩效管理模式是世界级成功企业公认的提升竞争力的有效方法,也是我国企业在新形势下经营管理的努力方向。卓越绩效管理就是通过综合的绩效管理办法,为顾客和其他相关方创造价值,不断提升企业的整体绩效和能力,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在周海江看来,卓越绩效管理的要义主要体现在3点,即过程是卓越的、结果是卓越的卓越的、结果是由卓越的过程导致的。

  据介绍,红豆集团自2007年起实施转型升级,以全面导入和推进卓越绩效管理为抓手,对照卓越绩效标准要求,对集团的经营管理进行了系统梳理,在18个方面开展了优化工作。同时,积极引进阿米巴经营、TOC、TCM、TPM、QFD等,不断提升管理效率。为了让卓越绩效管理真正落地,集团每年开展“挖潜月”“科技质量月”活动,并通过举办改善案例发布会、QC小组活动成果发布会等,弘扬工匠精神。目前,红豆集团已累计发布1273个QC成果,创造直接经济效益5270多万元,同时建立了300人卓越绩效自评师队伍,每年开展自我评价、诊断,全面提升了企业经营管理水平。2017年,集团主营业务收入超过600亿元,位居服装行业前三甲;纳税额实现了两位数增长,位列国内纺织服装行业领先水平。

  眼下,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已成为企业把握发展自主权、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必由之路。企业如何下好自主创新这步棋?对此,周海江的看法是,要从注重创新领先、价值导向、人才引进、新品开发等方面入手,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

  周海江说,现在,企业越来越觉得赚钱很难,但是也有一部分企业觉得赚钱一点也不难。为什么呢?赚钱的规律只有一条——垄断,垄断就能赚钱。怎么垄断?无非是行政垄断、资源垄断和创新垄断这几条路。随着行政垄断和资源垄断日益受限和被打破,对于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来说,创新垄断是唯一可走的路。只有创新垄断才得到保护,才能赢得效益。

  目前,红豆集团在创新领先方面已有了很好的实践,即围绕人才、平台、投入3要素,着力营造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在招智引才上舍得花钱,平台建设先人一步,技术改造快人一拍,产学研合作持续不断,全面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营造了良性发展书面:纺织服装、橡胶轮胎主导产业“脱胎换骨”,走向高端;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风生水起,成为新经济增长点。

  周海江还强调指出,要激活企业的创新创业活力,还必须要激发企业家精神和社会创新活力。当企业通过不断创新提升投资收益率和要素使用率时,就能以市场活力支撑起中国的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郑建玲

编辑:刘郁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质量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