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如何破解传统企业发展“老套路”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何可 编辑:刘郁蕾 2018-01-25 10:10:47
时刻新闻
—分享—

  纺织行业,在人生4件大事“衣食住行”中排名榜首,它有着几千年的悠久历史,是新千年以来中国净创汇第一大户。

  1月21日,中纺圆桌论坛第十三届年会在京举行,新时代、新征程开局之年的第一场行业盛会将2018年发展的立足点确定为“高质量”。与中国经济大势步调一致,纺织行业的未来就在于挖掘结构潜力、破解质量瓶颈。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经所企管研究室主任王钦在论坛上说,传统企业发展的模式就是大规模投入、大规模生产、大规模广告、大规模分销,“这是多少年来大家已经习惯的套路”。

  纺织行业确实被这样的“套路”绊住过——2012年,一位纺织圈内人调侃:“假定所有服装厂关3年,消费者的衣服都够穿”。虽然此后有不少行业大佬站出来辟谣,但是纺织服装行业的产能过剩以及库存问题却显露无遗。

  在随后的几年中,“史上最难年”“寒冬”等论调就一直在纺织服装业里蔓延。直到近两年,纺织行业的寒冬才渐渐消散。据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杨纪朝介绍,刚刚过去的2017年,纺织工业出口情况好于预期,扭转了过去连续两年的负增长,体现了向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走势。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王远鸿说,我国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的关键阶段,劳动力成本上升、资源环境约束加大、粗放经济发展模式难以为继,经济循环和不畅问题十分突出,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

  党的十九大指出,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认为,“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在中国纺织行业的体现,就是当前行业发展需要突破的瓶颈,决定着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努力方向。

  那么,纺织行业需要突破哪些瓶颈,为中国经济做好“嫁衣裳”呢?“供需结构不平衡,是质量瓶颈;区域发展不平衡,是结构瓶颈;创新应用不充分,是技术瓶颈;环境建设不充分,是生态瓶颈……”孙瑞哲说,纺织行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需要突破这些瓶颈,深化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在“破”与“立”上做文章,在“效”与“速”上下功夫,在“稳”和“进”上找平衡。

  “从2015~2017年,共12个季度GDP一直稳定在6.7%~7%,是改革开放以来在一个区间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我国经济运行稳步增长的周期,为纺织行业构筑了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原副院长马晓河说,目前我国经济运行处在新旧周期交汇区,从趋势上看,实现了“软着陆”。

  就在经济发展实现“换挡”的同时,消费者的需求也完成了“升级”。北京时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吴立说,身处纺织行业,能够切身感受到行业发展“新时代”的到来。人们不再仅仅满足于穿暖,更是追求穿好、穿时尚,新时代带来新市场,带来新的发展动力。在国际上,中国整体实力不断增强,带动我国纺织、时尚产业快速崛起,从上游的纱线面料到终端的服装、渠道销售,我国时尚产业规模在全球市场中的份额越来越大,中国元素、中国设计的交流与展示越来越多。

  全国经济形势回暖,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孙瑞哲说,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是适应当前形势和产业实际的现实选择。经历了前两年的挑战、低谷,纺织行业从去年进入到新的恢复型增长通道。

  今天,我们已经不能用“传统行业”来简单形容纺织行业了,因为纺织行业不仅能够生产出行销全球的物美价廉的纺织品服装,也能够成为航天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以不久前上天的“天舟一号”飞船为例,包括飞船外壳、火箭喷射口都是编织而成的,纺织的科技含量在其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神舟飞船有10家以上纺织行业的科技企业参与。我们的碳纤维技术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而且我们的纺织行业,每3到5年必有一项成果获得国家科技界的最高荣誉。”在孙瑞哲看来,纺织业是一个集合了时尚、科技、先进制造的产业板块。

  杨纪朝说,纺织行业要把科技、时尚、绿色作为进入新时代的重要标志,通过产品结构、产能结构、产业结构调整,提升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能力,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成就,推动中国纺织行业告别“产业链中低端”,迈向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何可

编辑:刘郁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质量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