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验光师没资质 品牌店卖“山寨”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刘 强 傅江平 编辑:刘郁蕾 2018-08-16 15:19:27
时刻新闻
—分享—

  □刘 强 本报记者 傅江平

  对于配眼镜来说通过验光确定消费者眼睛度数极为重要,但是通过调查居然发现“验光师”不具备验光资质。这是近日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联合龙岗区消费者委员会,通过神秘顾客的形式对横岗零售眼镜行业进行调研发现的问题。调查发现,横岗眼镜城、嘉宝眼镜城等5家眼镜城,有将近20%的店铺,验光师没有验光资质。而在知名连锁眼镜店中,欧野眼镜店内的验光师,竟然也没有验光资质。

  深圳市龙岗区是世界知名高档眼镜品牌的最大生产基地之一,经过30多年的发展,龙岗已成为集聚,产品90%出口到世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深圳横岗眼镜”具有扎实的发展基础和产业积淀,产业综合竞争力在国内外具有强大优势。目前共有眼镜企业近400家,其中生产企业约380家,商贸企业约20家,眼镜年产量超1.25亿副,年产值超过100亿元。在龙岗目前有多个大型的眼镜城,知名连锁眼镜店数十家,成为华南地区最大的眼镜销售集散地。

  神秘客是通过招募消费者代表以陌生顾客的身份开展消费体验并执行特定的任务,如购买产品,提出问题,登记投诉或以特定方式表现,并将他们的消费经历记录分析,目的是为了便于了解眼镜店企业的服务质量和行业规则的执行情况,收集关于产品和服务的最新动态与信息。

  本次神秘客项目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途径,调查了龙岗区5个眼镜城的30家门店和25个知名连锁眼镜店品牌的67家门店、3个线上点评网站热门门店,由消委会组织的100人“神秘顾客”,对眼镜门店的品牌形象、服务态度与流程、顾客体验整体评价、商品价格情况等指标进行评分。本次考评指标体系设置中,遵循了实用性、完备性、关键性和可评性的原则,最终形成以基础形象、服务流程以及其他调查内容为一级考评指标的体系构成。

  从神秘顾客的监测结果来看,各个眼镜店的形象良好,态度热情,卫生相对整洁,商品陈列齐全。眼镜城相对于连锁眼镜店具有价格优势,折扣力度较大。对于眼镜城来讲,整体情况最优的是横岗眼镜城,最劣的是星视眼镜城;对于连锁眼镜店来讲,整体情况最优的是LOHO眼镜店,其次是oyea欧野眼镜店,最劣的是百视通眼镜超市。除此之外,各个眼镜店存在的问题也是参差不齐,针对存在的主要问题,向消费者提出3个消费提示:

  1.购买前询问清楚各项服务的价钱。在消费者购买商品情况下,验光服务一般不单独列为收费项目,未购买情况下部分眼镜城商家及品牌连锁店专门针对验光服务收费,价格在10~30元范围内不等,收费标准不统一,甚至同一品牌的连锁门店之间也存在差异,建议消费者购买前询问清楚各项服务的价钱,以免存在隐性消费,损害消费者利益。

  2.注重验光加工、服务专业性方面的消费者去连锁眼镜店购买商品。眼镜城大多数产品未有标签注明材质、价格、产地等参数,多家眼镜城店铺集中在眼镜城同一地点进行镜片加工,部分眼镜城店铺验光师未持证上岗,且定制产品则需要送回专门工厂加工,承诺取货时间为7天,个别品牌连锁眼镜店可在直接店内加工,销售质量相对有保障。建议注重验光加工、服务专业性方面的消费者去连锁眼镜店购买商品,推荐LOHO眼镜店、眼镜直通车超市和派丽蒙眼镜店。

  3.要求附赠质保卡。消费者最终购买的眼镜可要求附赠质保卡,不能仅要求以单据作为退换货凭证,否则产品售后质量难以得到保障。眼镜店服务态度良好的店铺推荐f acetime侣途时光眼镜店、贵族眼镜店、LOHO眼镜店、派丽蒙眼镜店、名仕眼镜店、博士伦眼镜店。

  4.选择连锁眼镜店注意商家有相关的品牌授权书或授权经销商证明。本次暗访过程中,发现龙岗区的“大光明眼镜”及宝岛眼镜均为非授权的“山寨店”。如今连锁眼镜店品牌多,消费者选择连锁眼镜店需注意商家是否有相关的品牌授权书或授权经销商。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对此回应: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的山寨店,查处违规经营行为,敦促眼镜店提升质量管理和经营服务水平。针对市内一些眼镜店验光程序简单、验光结果较为不准确的情况,该局有关负责人称,目前,深圳市开办眼镜店无需前置审批,市监局主要负责眼镜店涉及验光配镜强检计量器具,包括屈光度计、验光仪、验光镜片组的监管。消费者要注意查看相关检定合格证,对于上述计量器具,市检测院会开展周期检定,检定合格的,均标贴检定合格证。消费者在验光配镜时,应注意上述计量器具是否贴有检定合格证,并且查看检定合格证是否在有效期内。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刘 强 傅江平

编辑:刘郁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质量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