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地“啄木鸟” 安全“守护神”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刘郁蕾 2018-10-25 10:20:35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通车前的张(张家界)桑(桑植)高速公路。该项目由湖南和天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监理。李健 摄 

湖南第一高楼——长沙国金中心。该项目由湖南长顺项目管理公司监理。郭立亮 摄 

西气东输二线南宁支干线北江盾构穿越工程隧道内全景。该工程由长沙华星建设监理有限公司监理。资料图片  

宜昌市三峡大坝,大量货船过闸。该项目由中国水利水电建设工程咨询中南公司监理。唐俊 摄    

   田  英  王  藜

    无论是三峡永久船闸还是世界输变电尖端技术工程,都有他们骄人的业绩;不管是冰天雪地还是高温酷暑,总有他们矫健的身影。

    他们,好比建设工地上的“啄木鸟”,全过程监管建设工程的施工质量和安全。在湖南,工程监理已成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的“守护神”。

    在中国工程监理发展30周年之际,湖南省建设监理发展同样进入了而立之年。这是持续奋斗的30年,也是改革创新的30年,更是成就辉煌的30年。

    新行业 新制度

    建设监理是一个新兴行业,伴随着改革开放大潮而兴起。

    翻开我国工程项目建设管理体制的史册,可以发现,上世纪80年代,一场浩大的项目建设管理体制改革,开启了中国项目建设管理新模式和新局面,进而诞生了建设工程监理制度。

    1987年,我国利用世界银行贷款建设的京津塘高速公路,采用咨询工程师管理模式对建设项目实施管理,收到了意想不到的好效果。于是,1988年11月,原国家建设部下发了《关于开展建设监理试点工作的若干意见》,确定在北京、上海、天津、南京、宁波、沈阳、哈尔滨、深圳8市和水电、公路两个行业作为全国开展建设监理工作的试点单位,这就孕育了今天的中国建设工程监理制度。1989年,原国家建设部又出台了《建设监理试行规定》;到1995年,原国家建设部和原国家计委联合下发了《工程建设监理规定》,正式在全国推广和实施建设工程监理。1998年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首次以法律的形式,确定工程建设项目强制实施工程监理制度。

    从此,建设监理制度作为我国工程建设领域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与“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合同管理制”并列为建设工程的四大基本制度。

     立新法 废陈规

    省委、省人大、省政府高度重视我省工程监理事业的建设和发展。作为主管部门,原省建委迅速制订我省工程监理发展方案,并推动立新法、废陈规,开启了我省建设监理大发展的新局面。

    1998年11月28日湖南省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通过、1999年1月1日起施行的《湖南省建设工程监理条例》(此后于2002年、2013年两次修正),旨在规范建设工程监理活动,提高建设工程管理水平和投资效益,确保建设工程质量。《条例》明确,本省推行建设工程监理制度;建设工程监理,是指监理单位受建设工程项目法人的委托,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工程建设合同、监理合同以及其他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文件,对建设工程的投资、工期和质量实施的监督管理;建设工程监理分为建设前期阶段监理、设计阶段监理、施工准备阶段监理、施工阶段监理和保修阶段监理等,湖南省建设监理事业就此走上法治轨道。    

    1999年,随着《湖南省建设工程监理合同备案管理规定》、《湖南省建设工程监理审查管理规定》和《湖南省建设工程监理招标投标管理暂行规定》相继出台,我省凭借众多设计院的资源优势,部、省设计院相继成立数十家建设工程监理企业。由于实力强、人员素质高,我省建设工程监理企业很快开创了工程监理制度实施后的新局面,以良好业绩赢得了社会和业主对工程监理制度的初步认可。

    为尽快健全我省工程监理相关配套制度,确保建设工程质量,原省物价局和原省建委2000年下发了《关于工程建设监理费有关问题的通知》和《关于加强建设监理工作确保建设工程质量的通知》。

    从实施工程监理制度开始到2000年我省工程监理制度的建设,可谓我省工程监理行业起步、开局阶段,也为未来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同时,为解决湖南工程监理行业人员缺乏和队伍建设问题,加强行业自律监管,1996年10月原省建设厅组织成立了湖南省建设监理协会,由行业协会制订工程监理行业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计划并组织实施,承担行业自律体系建设,建立起政府与行业协会双轮推动湖南建设工程监理行业发展的机制。在服务建设监理企业发展、助推建设监理行业进步等方面,湖南省建设监理协会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积极的成效,出色发挥了行业桥梁纽带作用。

     建功业 创辉煌

    经过30年的长足发展,湖南建设工程监理如今已进入鼎盛发展时期。目前,全省共有251家工程监理企业,其中综合资质5家、甲级资质129家、乙级资质88家,从业人员5万人,监理队伍基本满足我省基本建设和经济发展的需求。全省有6家企业荣获中国优秀监理企业称号,2017年全省工程监理企业综合总产值达166亿元,在全国排名第七位,其中5家企业进入中国监理100强队伍。

    30年来,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工程监理企业累计完成国内外建设工程项目的监理20余万个,三峡大坝、西气东输、西电东送、南水北调等一大批技术复杂、重点重大工程都铭刻着工程监理湘军的足迹。湖南和天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等一批有实力的大型企业开拓“一带一路”业务初见成效。

    30年来,工程监理秉承湖南“敢为人先”的精神,率先在全国实施工程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和信息化的“三化”管理,率先出台工程监理现场人员配备标准及管理办法,率先编制出版《建设工程监理服务指南》,率先开展工程监理企业诚信等级评价。

    30年来,湖南建设工程监理企业在新技术应用与开发、新标准制定硕果累累,项目建设安全自动预警系统取得成果和应用,参与制定直流输送标准填补国际标准空白等等。湖南省华顺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研发的华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预警系统,由省住建厅作为科研课题立项,研发历时4年,于2013年通过省住建厅组织的成果鉴定,2016年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2326149),课题鉴定结论为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该系统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及智能技术,对施工现场进行全程实时监控,有效发挥现行行业规范标准的作用,对现场质量安全隐患进行主动识别、主动预警并提出解决方案,达到防患于未然的效果,从而最大限度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填补了国内建设工程监管手段的一项空白。近几年来,华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预警系统共计完成高铁、地铁、铁路、桥梁 、隧道、房屋建筑、水利等大型工程项目智能安全监测近400个,项目总投资累计超过3000亿元,累计发现468起达到预警级别的安全隐患。这些安全隐患都因为及时发现、预警而得到了有效控制,避免发展成为安全事故,至今尚无一例监测遗漏的安全隐患,所监控的项目无一例安全事故发生。

    30年来,我省建设工程监理制度日臻完善,科学监管和规范监管已成为我省项目建设管理的特色。

     抓质量 保安全

    实施工程监理制度后,全省建设项目质量安全生产形势逐年好转。到2015年,我省工程建设项目实现一次验收合格率达99.9%以上,建筑业100亿元产值死亡人数降至0.4人以内。据湖南省建设监理协会今年9月统计,全省工程监理企业每个项目每年发出工作联系单18张、监理工程师通知单30.1张、工程停/暂停工令1.0张,因合理化建议或科学监管累计节约投资44亿元,避免工程质量安全问题或事故20523起。

    每一张监理工程师通知单,都凝聚监理工程师的智慧、汗水和责任。每一张监理工程师通知单解决的问题,都是牵涉到工程的质量、安全生产、投资和进度。我省工程监理工程师每年发出数十万张的通知单,避免了大量问题或事故的发生。在较早的一个房地产开发项目中,湖南省建通建设监理有限公司监理部孙立新工程师在巡视混凝土搅拌时,发现配合比有严重问题,要求操作工人马上停止作业,可是操作工人拒绝执行指令。为了工程质量,孙立新工程师毅然拉下电闸,跳入搅拌机中并发出铿锵的声音:“你们要搅,就把我和混凝土一起搅掉!”事后,建设单位特地授予孙立新“优秀监理工程师”光荣称号。

    每一张工程停/暂停工令,就是法律赋予监理工程师的“尚方宝剑”,可以截断项目建设中质量和安全隐患苗头,化险为夷,确保项目建设按照标准和程序建设。首届“中国工程监理大师”、湖南长顺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潘祥明,在某项目担任监理总监时,工作认真负责,敢于坚持原则。建设项目中,有一个120米高的钢筋混凝土烟囱,是质量重点控制的分项工程之一。因此,无论上到烟囱施工现场多么困难,潘祥明每天都要上烟囱施工现场检查和巡视。当烟囱建设到70米高度时,他发现烟囱少布了四分之一的钢筋,立即下发指令停止施工并整改。施工单位不但不整改,反而对他进行恐吓。在人身安全受到威胁时,他毫无放弃原则之意,义正词言予以怒斥。在工程卫士面前,施工方最后不得不正视错误和进行整改,这一工程质量的重大隐患得以及时消除。

    工程监理在项目建设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我省工程项目建设监管按规定全部实施了政府宏观监管和过程社会监管。双监管为保障国家财产和人们生命安全作出了重大贡献。

    不忘初心写华章。进入新时代,湖南省建设监理行业迎来发展新契机,正朝着智力密集、技术复合、管理集约、专业特长、服务特色的业务升级转型和延伸发展方向阔步迈进!

    工程监理要助推高质量发展

    湖南省建设监理协会秘书长 屠名瑚

    历经30年的长足发展,在省委、省政府及建设主管部门正确领导下,全省广大建设监理从业人员以其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精益求精的专业技术、爱岗敬业的职业操守,在工程建设领域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为确保建设工程质量作出了独特贡献,助推全省建设工程监理行业整体水平迈上新台阶,共同树立了“监理湘军”的良好形象。

    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湖南工程监理更要适应新形势,实现新作为。

    工程监理在深化改革和转型升级中将面临大好机遇:一是工程监理业务向两头延伸,增加全过程工程咨询和“一带一路”国际业务;二是服务内容由低端向高端发展,促使工程监理行业由量变向质变发展,不断提升竞争力,逐步与国际工程咨询行业对接。同时,也面临一些挑战,比如:监理职责定位偏移、部分监理企业创新能力不足和服务质量偏低、国外咨询企业将进入中国市场、工程咨询行业参与国际市场的人才与经验不足等。

    全省工程监理行业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助推高质量发展。

    打造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工程监理队伍。要提升监理水平、服务质量,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和进入国际工程咨询市场步伐,加快实施全过程工程咨询和项目管理服务进程。目前处于领先地位、实力强劲的大型工程咨询企业,要带头迎接挑战,向智力密集、技术复合、管理集约的大型建设工程咨询企业发展,提升国内、国际工程咨询服务竞争力,成为一支适应国家经济发展战略和国际竞争的工程咨询中坚力量和骨干队伍。在打造一批大型建设工程咨询服务企业外,更要培育和鼓励中小型企业向专业有特长、服务有特色、管理有个性的方向发展,使我省建设工程咨询队伍发展有层次、整体有实力、服务有特色,满足本土经济的长期发展和特色需求。

    充分发挥大国工匠精神,促进工程监理行业健康发展,大力塑造行业正面形象。监理行业及社会各界协同合作,对行业间的恶意竞争进行严格管控,净化行业风气。加大监理行业的监管力度,对行业中服务标准不一、恶意压价等行为进行严厉整治,逐渐形成有序、健康的市场竞争机制。同时,建立监理队伍奖惩机制,大力推进行业诚信建设,倒逼工程监理单位加强内控,提高业务水平,进而提升行业整体形象。积极推广应用先进技术,加快信息化建设,提高监理行业现代化水平。    

    完善工程监理顶层设计。积极建议国家出台建设工程监理条例,对特别影响工程监理健康发展的定位偏移、政策缺陷等进行修正,突出工程监理的技术咨询、管理服务特性,还工程监理的本质,将工程监理从工程建设主体中解脱出来,专心提供技术咨询和管理服务,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进一步加强行业诚信体系建设。一是修改和完善企业诚信等级评定办法和动态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用制度杜绝低于成本价的恶性竞争;二是建立从业人员个人诚信等级评定制度,探索建立从业人员个人会员制度;三是加大激励和惩戒力度,激励企业和从业人员讲诚信,以诚为本,严厉惩戒失信行为。

    加快新技术应用。建立“互联网+工程监理+全过程工程咨询”新型项目管理模式,广泛应用新技术和现代管理手段,加快在行业使用BIM技术步伐,提升现代管理能力、服务质量和效益。特别要鼓励大型企业加快追赶国际工程咨询技术步伐,提升服务水平和竞争力,实现“走出去”。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刘郁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质量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