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刘郁蕾 2018-10-25 15:01:42
时刻新闻
—分享—

涟钢生产区远眺。

▲涟钢热轧薄板生产线采用当今世界最先进的第二代CSP生产技术,产品突出超薄、高强、耐候的优势,年生产能力255万吨以上。图为正在工作的热轧薄板生产线。

▲涟钢冷轧产品。

为进一步加强厂区环境保护,治理大气扬尘污染,深入持久开展环卫清扫湿法作业,达到长效管理目的,从9月10日开始,涟钢新购置的9台环卫作业车辆正式投入使用。图为正在作业的雾炮车。

文\金明星 柳琴声

图\孙远平

作为上世纪50年代全国建设的18家地方钢铁企业之一,涟钢已走过60年峥嵘岁月。

一路风雨兼程,涟钢从小到大,一跃成为中南地区重要的精品钢材生产基地。

钢产量:年产钢规模900万吨,实现历史性大跨越;

技术装备:实现工艺现代化、装备大型化、操作自动化,达到行业先进水平;

产品:由粗到精、由低端到高端,结构不断优化升级,跨入中高端行列;

发展模式:走出一条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和发展经济并重的绿色转型升级之路。

……

砥砺奋进60载,薪火相传铸辉煌。

涟钢总经理肖尊湖表示,厚植区域领先优势,高举高端、精品、特色旗帜,涟钢正朝着建设具有较强区域竞争优势的“百年企业”宏大目标前行!

1、 绿色发展 一座现代化、花园式钢城屹立湘中大地

9月30日,湖南省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涟钢召开。推进会开始前,在华菱涟钢总经理肖尊湖和党委书记成沛祥陪同下,省领导以及全省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一行参观了涟钢厂区和生产现场。看到涟钢路面整洁,两旁绿树成荫,厂区内流翠淌绿,省领导夸赞涟钢厂区环境搞得好。特别是看到涟钢厂区天空湛蓝,白云袅袅,省领导更是笑着对肖尊湖和成沛祥说:“你们是不是特意把蓝天白云调过来了?”……老厂新貌,涟钢这座现代化花园式大型钢铁企业,引得来客啧啧称赞。

随着娄底城区的扩张,涟钢已从城市边缘演变为中心城区。为将厂区建设成为与城市和谐共生的亮丽风景,涟钢近些年加大投入,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建设绿色花园式工厂。

多年来,涟钢从内生机制上主动做好节能减排工作,践行绿色革命。成立了以总经理为组长的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稳步推进清洁生产。

“十一五”以来,涟钢投资100余亿元进行技术改造升级,每个项目,其配套的环保设施都“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近年更是加大了环保投入力度,近3年累计投入环保资金20亿元,先后实施了100项节能减排、超低排放项目,各项环保指标以严于国家标准来控制,厂区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今年以来,涟钢严守安全、环保两条生命线,坚持环境治理,以环保提质作为重点,以“技术改造,厂容升级”为抓手,进一步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投入10亿元实施30余项环保工程,打造一个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的花园式工厂。

“绿色梦工厂”已跃然湘中大地。

涟钢总经理肖尊湖表示,公司将持续加大主动对接娄底城区发展的力度,把厂区环境美作为新涟钢建设的标志性工程。到2020年,涟钢还将投入25亿元至30亿元,利用新的工艺和技术,全面实现工厂公园化。

2、 捷报频传 生产经营、效率效益创历史最好水平

9月12日上午9时22分,涟钢炼铁厂6号高炉开始休风定修。各路人马争分夺秒实施检修,总经理肖尊湖蹲守现场督阵指挥。13日凌晨零时58分,定修顺利完成,比以往此类检修减少了两个半小时。

还是6号高炉,年初大修及配套设备技改、检修,仅用了 62天时间,刷新国内同类型高炉大修最好纪录。

近年,涟钢把握全国钢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机遇,乘势而上,坚持从严管理,强化精益生产,狠抓高效均衡,从2016年开始,生产经营走出前几年行业低谷,屡创佳绩,特别是今年以来,生产经营捷报频传:

2250热轧板厂,精心组织、精益高效抓好生产节奏,不断刷新日产、班产、月产纪录。9月23日,该厂轧材18886吨,再次刷新产量历史最好纪录。

210转炉厂,不断挑战生产极限,9月14日,冶炼76炉,产钢16987吨,突破日产历史最好纪录。

公司技术经济指标也在不断刷新。

3200m3高炉利用率、210吨转炉氧气消耗等10余项主要经济技术指标,进入全国同行业前五名。去年下半年开始,公司铁水成本连续降低,如今已降低至行业平均线以下,综合铁水单耗行业排名第一。

销售更是一派红火。厂房外停满了等待拉货的卡车。

今年1-8月,涟钢产量、效益均创历史最好水平,数十项生产经营纪录被打破:产量、销售收入、利税同比分别增长21%、29%、64%,形成了“党建强、产销旺、发展好”的良好局面。

3、 结构优化 高附加值品种钢从25%提升至65%

2017年12月,上海洋山港四期码头开港运行,这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的港区。该港区便使用了涟钢提供的大量耐海水腐蚀钢板。

2018年4月,涟钢签下两个耀眼的订单,目前全球在建跨度最大的大桥——川藏铁路雅鲁藏布江特大桥、全球在建装机规模最大水电站——白鹤滩水电站,涟钢为其提供高品质钢材。

近年,“涟钢制造”助力“大国重器”制造,频频在全国重点工程大放异彩,打入国内外一流主机制造企业。

热轧品种钢登上“复兴号”,用于制造动车核心部件牵引电机,以及动车关键部件全天候车体大梁。

向具有第三代汽车板生产技术的汽车板生产企业VAMA(华菱安赛乐米塔尔汽车板公司)提供基板,部分汽车用钢供货奥迪、奔驰……汽车板、工程机械用钢、家电板等系列重点产品,已进入国内一线品牌供应链,并出口东南亚和欧美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

近年来,涟钢实施“质量效益型”战略,瞄准更薄、更轻、更强目标,推动产品由粗向精、由低端向高端大步跨越;坚持走高端、精品、特色、差异化发展之路,从建筑到家电,从船舶到汽车,进入多个领域并广受赞誉,形成了冷热轧汽车用高强钢、耐磨钢、中高碳钢、工程机械用钢、镀锌家电用钢、取向硅钢、电工钢、带肋钢筋等特色产品系列达350多个牌号,累计30余个品种,荣获国家冶金产品“特优质量奖”“金杯奖”和“卓越产品奖”等奖项。

工程机械用钢在国内薄规格市场占有率达70%以上,居行业第一。

热处理产品具备较强的市场话语权。

高强耐磨钢、超高档次锯片钢等产品替代进口。耐磨钢在国内自卸车市场占有率第一,极限规格研发与生产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近年,涟钢加大研发投入,新产品研发以及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的应用硕果累累。

2017年,涟钢开发新产品28个,已实现批量稳定供应牌号280个。耐磨钢、工程机械用钢、汽车用钢等产品,实现了系列化全覆盖。

今年以来,涟钢全面提速高质量发展步伐,新产品研发喜报频传。

混凝土搅拌车用钢NM300TP,在三一湖南汽车制造有限公司首次实现轻量化替代使用;

热轧防弹钢LG900FD,完成公安部防弹验证试验;

取向硅钢窄断面高拉速试验成功……

涟钢技术中心常务副主任汪净表示 ,创优一直是涟钢的优良传统,“双菱牌”螺纹钢曾3次蝉联“国家银质奖”,摘取了一个时代的行业桂冠。

“双菱牌”商标被原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三峡工程、黄河小浪底工程、武广高铁、湘西矮寨大桥等国内100多个重点工程,指定使用“双菱”精品钢材。涟钢螺纹钢在国内外市场都是响当当的品牌产品。

2004年,涟钢从单一建材向板材领域挺进,并逐渐形成了5大类高端产品体系:工程机械用钢、以汽车用钢为主的薄规格高强钢、以锯片工具用钢为代表的中高碳钢产品、冷轧家电用钢、多用在发电行业和化学行业的耐酸蚀用钢。

2017年,涟钢全面启动“质量效益型”战略,瞄准行业标杆,打造“优钢企业”。

近10年间,涟钢高附加品种钢比例从25%提升至65%,直供比从40%提升至70%。新产品研发和品种结构调整带来效益增长,高端品种钢的效益比普钢平均要高出30%左右。

今年来,涟钢坚持中高端平台开展产品研发,累计开发防弹钢、取向硅钢、高铁牵引电机用正火板、替代进口用高端工具钢等86个新产品,部分产品质量达到了国际标准。今年上半年,涟钢新产品销量较去年同期增长180%;品种钢边利创效较去年同期增长10亿元以上。

4、 人才强企 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源源不断增添新动能

企业高质量发展,人是最活跃最重要的因素。

见到郭德福时,他正在电脑前查看生产线控制模型进一步优化方案。其办公室100米开外,便是2250热轧板生产线。

郭德福2012年博士毕业,2016年作为特殊专业人才被涟钢引进。

引进高端专业人才,涟钢舍得花本钱。

20万元保底年薪、一套288平方米复式住宅,这是涟钢给具有博士学位专业人才的待遇。

“待遇只是一方面,涟钢对人才的爱惜、重视、宽容,不是一般企业做得到的。”郭德福介绍,来涟钢之前,他认为涟钢作为一家国企,会有一些“国企病”,但来到涟钢后,他发现自己的担心完全是多余的。

郭德福入职时,涟钢根据他的专业技长,把他安排在2250热轧生产线。

入职1个月时,郭德福尝试优化生产线的控制模型。因试验方案存在漏洞,生产线受到影响,停了两个小时。

“停产两个小时,算是很大的生产事故了,按理,个人和团队都是要承担责任的。后来厂领导把责任‘扛’了下来,给我们赢得了再次试验的空间和时间。”郭德福说,这也让他加大了对生产线优化的决心和信心,后经过漏洞查找,控制模型成功优化,大大提升了产品质量。

入职4个月,根据涟钢下发的《关于设立一批工作室的通知》,“郭德福博士工作室”“隋亚飞博士工作室”成立。

这些以博士领衔并以其名字命名的工作室,团队成员由该博士负责选拔、管理和指导,可跨单位(部门)、跨专业组合,实行动态管理和淘汰机制。

“技术骨干集中在一起,外部形成竞争压力,不进则退;内部则形成拼搏合力,统一攻克技术难题。”涟钢党委书记成沛祥介绍,涟钢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注重后备干部与人才的培养,从2018年起,实施“筑巢行动”“精英计划”“名匠工程”,在5年时间内,将选拔培养50名青年技术骨干、50名优秀年轻干部、50名高技能人才以及一大批高素质营销人才。

为聚焦高端技术人才、高级管理人才、高技能人才的培养,今年3月底,涟钢连续出台一系列措施和制度,确保以人才强企。

如今,人才强企战略正在大力向前推动。

今年,涟钢与中南大学联合办学,组织了52人的第一期青年管理干部培训班,为42名青年技术领军后备人才量身订制个性化培养计划。

目前,涟钢干部专业和层次结构持续优化,绝大多数主要生产、营销、研发单位的党政“一把手”,均由 “80后” 年轻干部担任,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储备充足的后备力量。

“把高端专业人才放在各个生产环节,就好像给列车的每节车厢装上了发动机,普通火车变成了高铁,运行速度快而且平稳。” 成沛祥说。

近年来,涟钢从全国著名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引进各类高端专业人才75人,其中博士研究生达7人。

5、 品质决胜 高端产品吸引越来越多高端客户

“涟钢的客户遍布全国各地,以前客户‘来者不拒’,现在不得不‘挑选’客户了。” 涟钢销售部党委书记李江自豪地说。

涟钢的重点客户,一般是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

以工程机械用钢为例,国内工程机械龙头企业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和徐工集团等,都在涟钢客户名单中;而且,这些工程机械企业的关键零部件制造用钢,只认涟钢产品。

中联重科的起重机吊臂,对材料要求强度高。以前一直依赖进口,成本高、供货周期长,严重制约企业生产。

涟钢积极与中联重科沟通,详细了解其对产品质量要求,然后组织技术、生产、质检等多个部门,合力攻关,成功试制出薄规格高强钢,填补了国内不能生产此类钢材空白。

2018年涟钢客户年会,中联重科代表陈铁坚充分肯定了涟钢产品,并表示要与涟钢进一步加深合作:“涟钢产品品质已达到国内一流水平,产品完全能满足我们的使用要求,为我们稳定提供了高品质产品。”

汽车用钢,得益于与世界头号钢铁制造商安赛乐米塔尔紧密合作,涟钢成功开发出LG1500、DP600等系列高端汽车板产品,并为拥有第三代高端汽车板生产技术的VAMA公司提供基板。

“如今长江以南的汽车制造企业,我们的产品都已成功打入。”李江介绍,三一湖汽是三一重工旗下从事混凝土搅拌车及渣土车生产的子公司,其年冷轧产品用钢量在6万吨左右。

此前一段时间,三一湖汽认为涟钢产品质量达不到其要求,对家门口的供应商不太“感兴趣”。

今年5月,三一湖汽所需的耐磨钢没有及时采购到位,涟钢抓住机会推介自己。

了解到涟钢耐磨钢、箱体钢的产品质量及应用情况,三一湖汽对涟钢产品印象大变,当即拍板与涟钢开展合作,目前已批量使用涟钢产品。

高端产品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高端客户,涟钢的“粉丝”队伍在不断壮大。2018年客户年会,340多名客户代表齐聚一堂,对涟钢稳定的产品质量与专业服务水平赞誉有加。

60年流金岁月,60年追逐梦想,几番风雨,几多荣光,涟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骄人业绩,驶上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站在新的起点,涟钢人没有任何松懈、自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朝着打造具有一流产品、一流技术、一流竞争力的优钢综合服务商砥砺奋进!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刘郁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质量湖南频道首页